中文MBA项目

CHINESE MBA PROGRAM


浙江大学医疗健康产业MBA项目

Zhejiang University Healthcare Industry MBA Program

浙江大学医疗健康产业MBA项目(原:医疗管理MBA项目)是国内首个面向健康产业的MBA 项目。作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着力打造的“商学 +”教育生态系统中的品牌,项目紧紧围绕着“聚智兴业、呵护健康”这一理念,通过传播现代医疗与健康产业经营与机构管理的新思路、新模式、新方法,打破健康产业经营人才缺乏、国民健康保障不足之现状,为“国民健康地活过一百岁”而努力奋斗。项目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医疗健康产业领军人才和医疗健康领域专业经营管理者、创新创业者。

PROSPECTIVE STUDENTS

招生对象

医疗与健康行业组织(包括但不限于各类医院、医药流通企业、网络医疗运行机构、医疗与健康行业投资、研究咨询与服务机构、医疗监管部门等)中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及后备培养人员,以及目前在其他产业,但有一技之长,有志于未来在医疗健康产业创业和发展的人员。



HIGHLIGHTS

项目特色

  • 理念先进

    浙江大学医疗健康产业MBA项目首创“产教研创”全方位一体化发展的培养模式。即以产业需求和支持为基础,以医疗健康产业MBA项目为核心,以健康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为支撑,以医疗健康科技成果商业孵化平台为延展的独特培养战略。该培养模式在2021年获得“浙江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并入选MBA教指委MBA三十周年办学成果案例集。

    项目课程内容围绕医疗健康行业国家未来政策走向、行业发展趋势、新型商业模式、国内外先进管理模式、经典和前沿管理理论展开,能够让学员扩展思路、开阔眼界,提高经营前瞻力、创新力和管理系统性、有效性。


  • 教学保障

    项目拥有系统规划的培养方案,汇聚大学知名教授、国内政策和产业研究专家、医疗与健康管理机构的优秀经营者组成的师资队伍。

    浙江大学健康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作为项目的教学理论研究支持机构,用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引领和指导项目的教学实践。

    项目持续开发全新原创的专业系列教材及实时更新的行业创新实践教学案例,配备专业助教,通过流程化管理保障教学质量和效果,方向课程优良率100%。

  • 平台高端

    项目不仅有意识招收拥有不同专长的创新型优秀学生,还设立了MBA医健产业俱乐部及紫金健康论坛,每月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业界知名人士提供专题讲座,讲解医疗健康前沿科技,与学生共同交流行业发展趋势、创新实践、管理心得和经营成功经验。

    与知名医疗健康管理机构合作,共建教学实践基地,给学生提供参访各细分领域优秀企业、参与企业和医疗机构运营管理实践的机会,并开放浙江大学健康产业创新研究中心兼职助理研究员岗位,提供兼职参与中心研究的机会。

    与长三角相关高校机构联合发起成立“长三角医健管理学术联盟”,与地方政府、院校、企业合作,联合举办年度高峰论坛、创业大赛等。

    与创业慧康、美年大健康、微脉、树兰医疗、新跃医疗、松下和广宇集团等机构合作,设立各类研究基金、项目专项奖学金和学术交流基金等,支持项目教学与科研工作、学生课外活动的开展。

    与浙大网新健康科技、浙大创新技术研究院、浙大医学院、生仪学院等学院、国内众多三甲医院合作,打造医疗健康科技成果商业化孵化平台,汇集浙江大学各学院和医院的医疗健康科技成果,结合管理学院商学力量,进行基于科技创新的创业项目全过程辅导与投资,为学生、校友在医疗健康产业领域的创业保驾护航。


CURRICULUM

课程体系

基础课程

Module P 学前模块 Pre-term

P1     入学导向 Orientation

P2     前置课程 Pre-courses

Module A 领导力模块 Leadership

A1    领导力与组织行为 Leadership and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A2    企业家精神 Entrepreneurship

A3    创新与管理变革 Innovation and Managing Change

A4    企业社会责任与伦理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and Ethics

A5    战略管理 Strategic Management

Module B 分析技能性模块 Analytic Skills

B1     批判性思维 Critical Thinking

B2     财务会计 Financial Accounting

B3     商务统计分析 Business Statistical Analysis

B4     管理经济学 Managerial Economics

B5     宏观经济分析与政策 Macro-economic Analysis and Policy

Module C 职能模块 Business Fundamentals

C1     营销管理 Marketing Management

C2     运营管理 Operations Management

C3     人力资源管理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C4     公司财务 Corporate Finance

C5     管理会计 Managerial Accounting

方向课程

产业实践认知

Understanding the Healthcare Industry

健康概论

Health and Healthcare: A General Introduction

医疗健康产业及其投资

Investing in the Healthcare Industry

医疗健康产业政策

Healthcare Policy

健康产业商业机会挖掘

Business Opportunities in the Healthcare Industry

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创新

Innovation in Healthcare Service System

数据驱动的医疗健康服务

Data-driven Healthcare Service

医疗健康机构的创新经营

Innovative Operations for Healthcare Practitioners

医疗健康机构的精益管理

Lean Management for Healthcare Practitioners

医疗健康经营实践

Action Learning in Healthcare Operations

健康消费行为学

Health Consumer Behavior

医疗器械创新研发

Innov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Medical Apparatus

COOPERATIVE INSTITUTIONS

合作机构

浙江省医院协会、浙江省健康服务业促进会、浙江省社会办医协会、浙江大学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浙江大学生仪学院、东阳市人民医院、树兰医疗、浙大网新、创业慧康、美年大健康、浙大创新技术研究院、微脉、星汉医疗、新跃医疗、赛格医疗等。

ENROLLMENT INTRODUCTION

招生详情

项目学制:2.5年

学习方式:非全日制

招生规模:50—60人

联考报名时间:2023年10月份(请以教育部和浙江大学研究生院通知为准)

联考考试时间:2023年12月或2024年1月左右(请以教育部和浙江大学研究生院通知为准)

入学时间:2024年9月

HOW TO APPLY

如何申请

浙江大学MBA招生分提前批和常规批两类。其中,提前批是针对工作年限较长,管理经验较丰富的考生,需要在正式报名参加MBA全国联考前,向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提出申请,并在通过审核后参加相应的面试(具体申请和面试安排请登录浙大MBA官网查询)。常规批是指不符合提前批面试申请条件或未申请提前批面试,直接参加MBA全国联考的考生。针对两类考生,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分别制定了不同的录取政策。

提前批报考条件:

大学本科毕业后工作5年及以上(2019年9月1日前获得毕业证书);大专毕业后8年及以上(2016年9月1日前获得毕业证书);研究生毕业后工作3年及以上(2021年9月1日前获得毕业证书)。

提前批面试政策:

》 提前批面试成绩分为3个级别:优秀、良好、一般。

》 提前批面试结果为“优秀”的考生,在联考成绩总分和单科分数均不低于国家A类线的前提下,政治考试成绩合格,可直接获得预录取资格;

》 提前批面试结果为“良好”的考生,在联考成绩总分和单科分数均不低于国家A类线的前提下,可以参加常规复试,择优录取;

》 提前批面试结果为“一般”和未参加提前批面试的考生,按照2024年浙江大学MBA复试方案要求确定复试资格,参加常规复试,择优录取。

* 最终以教育部最新招生政策、规定和浙江大学研究生复试政策为准。

常规批报考条件:

大学本科毕业后工作3年或3年以上(2021年9月1日前获得毕业证书),大专毕业后工作5年或5年以上(2019年9月1日前获得毕业证书),研究生毕业后工作2年或2年以上(2022年9月1日前获得毕业证书)。

常规批报考流程:

步骤一:全国MBA联考报名

全国MBA联考报名采取网上提交报考信息(网报)方式;

一般为10月初开始,10月31日截止;

网报后,考生必须按要求完成报考信息确认,一般为11月中上旬。

步骤二:参加全国MBA联考

国家教育部统一组织的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入学考试(MBA联考);考试科目为管理类综合能力(数学、写作、逻辑)和英语二;

具体考试内容以2024年MBA联考大纲为准;

考试时间为2023年12月份或2024年1月(具体时间以教育部通知时间为准)。

步骤三:参加常规批复试

联考成绩公布后,按照2024年浙江大学MBA复试方案要求确定复试资格,参加常规批复试,择优录取。

参加常规批复试,复试形式请参照2024年复试政策。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浙江大学医疗健康产业MBA项目

MBA报考咨询:0571-88206871

招生邮箱:mba@zju.edu.cn

招生网址:http://mba.zju.edu.cn/apply

地址 :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管理学院B座720

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官网

浙江大学MBA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