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教育生态下的浙大MBA、EMBA、MPAcc将锻造出怎样的领导者?2022首场政策发布会顺利举行

2021-07-15 文/佟庆 点击量:5516


从没有一个时代的科层组织形态,像今天这样受到冲击,也从没有一个时代的资本扩张模式,像今天这般凶猛。100多年来,没有一个时代的管理范式像今天这般颠覆。

今天,是个怎样的时代?管理者需要具备何种素质?为了培养优秀的管理者,浙江大学管院做了什么?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EMBA教育中心、MPAcc项目又在做什么?

516日上午,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金色大厅,浙派商学系列公开课暨2022浙江大学MBA/EMBA/MPACC招生政策发布会上隆重召开。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以《商学+教育生态培养数智时代的领导者》为主题,带来浙派商学系列首堂公开课。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是充满智慧的时代,也是愚蠢的时代。

整个时代越来越分化,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过着平凡的为就业而奔波的生活,但也有千分之一的年轻人,正在创造和改变人类经济发展的历史。

回首企业形态从产生至今,长期演进所形成的组织体系、治理体系、管控体系至今仍非常传统。而近几年,传统正在被颠覆。我们将如何以面向未来的视角,认识当今的管理世界?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魏江


1. 走向商业模式、科技模式、管理模式有机组合和协同的新时代


工业革命经历了四次演化。第一次发明了机器,第二次出现电力信息革命,第三次出现互联网信息革命,第四次出现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典型的表现是ABCD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Block Chain区块链;Cloud云计算;Big Data大数据)


在历次工业革命过程中,管理是如何进化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出现了人与人的分工,出现了细分行业,由于规模经济、个体技能差异性和学习曲线,出现了管理分工。




 第二次工业革命出现了电力,世界被打通,出现了分工合作。人们希望掌握自己自由的灵魂,电力革命给了我们机会。于是企业长大了,出现了几亿、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企业,典型代表是福特汽车,一家每年可以生产超过十万辆汽车的企业,这是管理的革命。


到了互联网时代,企业产值可达十亿、百亿、千亿,浙江出现了阿里巴巴、网易等互联网企业。这些企业没有边界,分布全球。


今天,一个创业团队可以用短短三年时间成长为市值300亿美元的企业,这是曾经的人类所无法想象的,这家企业就是浙大校友黄峥创立的拼多多。这就是时代的变化。

在这样变化的时代,出现了人机共生,管理情景从原来单点封闭式学习走向了链接集成,走向了商业模式、科技模式、管理模式有机组合和协同的新时代。未来,将是人机合作劳动的时代,全世界将被连通。


试想,当高铁速度达到5000公里每小时,会发生什么?人们可以早上在浙大听课,中午到纽约吃饭,晚上到伦敦喝茶,第二天上午到北京见朋友。产业边界、工作边界、企业边界、语言边界都将被打破,形成真正的地球村,国家成了政治意义,而不是经济意义。


未来,不管ABCD5G还是全球化,第一次、第二次和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管理情境都将被推翻。这样的变化对管理提出了严峻挑战,谁能管理双十一”4982亿背后的数据?谁能管理阿里数据库、阿里云?如何转化成创新产品,成为创新的商业模式,为几千万企业赋能?那时的产业、管理、经济又将组成怎样的世界形态?


以李佳琦和薇娅为例。有数据显示,薇娅个人财产已达几百亿。一个小团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可以创造如此财富。试想,浙江省上千人的企业有多少能创造上百亿财富?





人天生是喜欢追求自由生活,不喜欢上班,上班是工业革命的产物。人类产生的本来目的是活着,奴隶社会和原始社会没有上班的概念。显然,以薇娅、李佳琦为代表的微链组织恰恰代表了人类所追求的本来目的。


所以,谁能打造一种组织,创造一种模式,能让上千万人在你的平台上自由开心地活着,让工作成为享受,就能做到几十万亿的规模。我想,这样的企业很快、一定、也必然会来到这个世界。那么,这样的企业该怎么做?怎么管?


2. 构建新一代管理者素质:对复杂问题的思考和解决能力、批判性思和创造力


我们很幸运,生在一个最好的时代。二十年前,我们无法想象一个GDP是美国16%的国家挑战世界第一强国,产生BAT、华为这样的企业。今天,中国占美国GDP比值已达70%以上。

尽管逆全球化趋势在蔓延,但现在的企业规模及经济总量却在不断地挑战全世界的格局。此时的中国需要有思想、有能力改变世界的人才。所以,国际化的产业形态、组织结构、生产方式等的变化,必然对大学的人才培养提出越来越严苛的挑战。


今天,我们面对的是全新的管理世界,管理的对象除了传统的人类世界,还有智能机器世界、虚拟世界。管理客体可以是员工个体,也可以是群落、部落和生态。雇主雇员关系从雇佣变成了合作,共同在平台上创造价值。


今天的组织已不是传统的科层组织。由于数字技术的日新月异,今天的管理已经把组织科层打破。董事长、总裁不再是发号施令者,而是资源供给者和创业服务者。当个人变化、组织变化、个体与组织的关系发生变化时,管理方式必然改变。



变化之后,今天管理的现实是:把部门拆掉。由于有了数据和平台,可以项目化管理、人单合一,不仅是B2CC2B,还可以是F2CC2F,这样的内部管理模式需要有智慧、有思想的人。

今天最需要什么样的人?美国做过调查,主要包括三大特征,第一是Complex Problem Solving(复杂问题的思考和解决能力)。当管理上万人时,系统背后的逻辑应如何设计?公司能否把所有成本部门全部取消,只保留创造利润的部门?如果大家去考察阿里或管院校友企业,他们很多正在努力精简部门,减少行政岗位。  第二,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维)。第三,Creativity(创造力)。当一个人在生活工作中有Creativity,才能Critical Thinking,才能做到Complex Problem Solving


    3. 浙大管院强拆教育篱笆墙:打造商学+”人才培养教育新生态体系


今天,我们必须要走出工业时代、后工业时代,甚至农业时代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造EMBAMBA项目在当下数字化新时代的思维方式、领导力和竞争力,不断打造商学、数智、智慧、创造、科技融合的跨边界理论体系。


进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学的不仅是产供销、人财物,还有AI、数据、技术、人文,甚至要学语文,像小学生一样记诗歌、散文。因为未来社会需要的是一个完整的人,需要具有批判性思维、解决复杂问题能力、有创造性思维,对国家有担当,对民族有大爱的人,而不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193811月的开学典礼上,老校长竺可桢先生曾说:大学教育的目的,绝不仅是造就多少专家,而又在于养成公忠坚毅,能担当大任,主持风气,转移国运的领导人才。




浙江大学一直有骨气、不媚俗、有性格。管理学院作为改革创新的引领学院之一,要提出自己的人才培养方案。2020111日,管理学院四十周年院庆之际,学院发布了商学+”人才培养教育生态体系。我们不培养找工作的人,也不培养特定职业的人,我们要培养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因此我们提出了能引领未来新时代的人才培养模式。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打开人才专业体系。今天,管理者的素质是全面系统的,是管理理论+人文精神+科技共建。浙江大学是中国学科最齐全的大学,而且每个学科都是国内最好之一,我们与人文学院、法学院、计算机学院、信电学院、农学院、医学院合作,让各学科在管理学院的平台上竞相迸发,思想充分融合,智慧不断涌现,我们希望通过商学+”产生学科融合交叉,拆掉管理学院的篱笆


我们让MBAEMBA同学考察学习浙大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请院士们走上讲台,让同学们在与科学家们的对话过程中发现自己的渺小。除了课堂教学,还要参加社会活动、国际访学,开拓国际化视野。

浙江大学MBA有一系列track(课程方向),如医疗健康产业、文旅产业等,每个track差异化竞争,每位同学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最想改变的产业方向。同时,我们开放学院师资队伍,邀请世界500强企业CEO走进课堂,让同学了解什么是实务,什么是管理。


我们有这样的目标层、内容层、运行层、保障层,保证教育生态系统下沉,重构中国EMBAMBA体系。



 

浙江大学EMBA培养什么样的人?培养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不把学历学位、年薪、职称放在第一位的人,而是为了提升自己的智慧。在EMBA中心,我们有战略型企业家项目(MSTEP),这个项目的同学是一群志同道合携手前进的优秀企业家,他们渴望进入浙大学习,看重浙大的优秀师资和课程,脚踏实地在浙大学习两年,不为其他,只为学习,提升自我,我很喜欢这样的学生。

我们希望通过改造,让管理学院的EMBAMBA项目培养真正能改变世界、引领中国发展的人。


过去几年,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理念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兄弟院校认同,学院有决心更有信心与大家一起携手共建世界一流的中国管理学院。我曾经感慨:走着,走着,似乎找到了意义,我们已经看到了前面一束熹微,我们唯一能做得是共同去增亮,在不惑之青春,携手走向山的另一边。


2022浙大MBA/EMBA/MPAcc招生政策发布 


浙大MBA:一横两纵“Π”型课程体系



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 王小毅教授




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王小毅发布了2022浙江大学MBA招生政策,并对浙江大学MBA的特色理念做了详细介绍。他提到,浙大MBA构建的是一横两纵的”Π“型管理课程体系。一横是通识博雅,具有领袖气质和能力,主要是领导力培养。两纵,一是专精特新,掌握扎实方法与工具;二是产业扎根,专注服务于国家重大产业需求。王小毅教授强调在浙江大学全国最优秀的综合性高校之一的场景中,浙江大学MBA获得了大量的交叉学科和其他学院支持,与管理学院一并推动MBA的一横两纵的人才培养,在医疗健康、文旅融合、数字经济、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等领域开设方向性课程,未来还将会延伸到更加广泛、重大的产业中,不断地聚焦。这是浙江大学MBA和其他高校MBA项目最大的不同之处。


浙大EMBA:独特的SMART课程体系



浙江大学EMBA中心主任 窦军生教授




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学术主任窦军生发布2022浙江大学EMBA项目招生政策,并就EMBA项目情况、与MBA的区别、浙大EMBA的特色、师资、理念、优势等做了详细介绍。他表示,在尊德性,道问学理念下,浙江大学EMBA要吸引为学之人,打造问学共同体。基于商学+”理念重塑的课程体系——SMART课程体系,分别对应科技思维、管理思维、人文精神、伦理责任、技术洞见,以跨学科的整合培养模式,培养管理者的整合化思维方式,在面向未来的不确定性时代,成为真正具有战略领导力的企业家和管理者。


浙大MPAcc聚焦智能财务



浙江大学财务与会计学系副教授董望



最后,浙江大学财务与会计学系副教授董望从培养目标、项目特色、课程体系三个方面,带来2022年浙江大学MPAcc项目的介绍。他表示,MPAcc主要是聚焦于智能财务方向,在商学+”体系生态中致力于培养在数字时代的会计领军人才和商业人才者。项目有国际权威认证和一流的学科基础,塑造三位一体的创新财务能力,科技赋能+智能创新,价值发现+业财融合,理论与实践并重,与一流伙伴同行。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