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微链,从创业服务角度了解AIGC对创业的影响

2023-05-19 文/梁贝特 点击量:145


近日,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杜健老师和浙江大学创业管理MBA项目学术主任王颂老师带领2022级浙江大学MBA创客班学生一行来到微链参访学习,同时举行了双方合作共建“创业管理MBA项目实践基地”的揭牌仪式,共同展望未来打造更多优质的创业项目。


此次活动由微链创始人兼CEO蔡华做开场致辞和分享交流,由千鲟杭千加速器运营李靖雯带领参观展厅,并由2022级浙江大学MBA创客班同学朱飞燕主持。



了解“微链”


微链是一个为泛创业人群提供一站式产业创新服务的平台。微链坚持“让创新成为未来”的使命,专注于为创业者提供高质量创业服务,输出面向创新生态的解决方案。微链以创投对接为核心,主打精准高效对接。基于平台370万余个性化创投数据标签沉淀,利用AI智能匹配,微链已帮助20余万创业者和投资人完成超260万次有效对接。通过与各级政府、高校院所、产业龙头深入合作,开展赛事、峰会、培训等事件性活动,挖掘优质创业项目、创新人才,推动双创成果落地,助力区域“双招双引”,已累计帮助500余项目成功落地。


展厅参观


抵达微链后,管院师生一行在李靖雯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微链5楼的展厅,了解了千鲟·杭千加速器发展历程、创投服务、创业资源和优秀创业合作项目等。李总介绍,千鲟·杭千加速器于2020年10月成立,是依托团市委、淳安县投促局、微链三方资源共同建立发展起来的创新加速平台;地处杭州创业福地西斗门地带的淳安飞地。


目前,千鲟空间整合专业的第三方资源,为创新企业提供八大服务,包括法律服务、知识产权、政策申报、人力咨询、资质认定、银行信贷、财税服务和工商代办。千鲟学院服务于广大的创业者,面向全产业链,分享行业知识、创业经验等,助力企业成长,促进创新生态快速发展;还有与阿里云合作的新零售赛道班、5G智能制造班、与团市委合作的未星计划,微链联合创始人、浙大MBA柳兄的课程等8门课程。丰富的创投活动是另外一大特色,通过微链app后台、实时同步的最新信息,涵盖创业大赛、融资活动等,有兴趣的创业者可直接在平台上报名参加,帮助拓展资源、开阔视野,目前平台已累计发布数万场双创活动,覆盖百余座城市。融资直通车则作为微链创投对接最有价值的一环,目前已累计有370万家创投数据标签,拥有超6000家国内顶尖投资机构入驻。



开场致辞和揭牌仪式


展厅参观结束后,所有人移步会议室举行正式的揭牌仪式和进一步的分享交流。



在揭牌仪式开始前,由微链创始人兼CEO蔡华致开场词。他表示,非常感谢浙大师生来微链交流,他与浙大结缘15年,从本科到博士,从学习到工作,与浙大始终保持着紧密联系,他感觉自己从未离开过浙大。此次,能与管院共建实践基地,又是一次来自母校的肯定,也希望借此机会与管院有更多合作的机会。



随后,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杜健老师发表了致辞,表达了对微链的感谢以及对本次揭牌仪式的重视。微链与浙大一直以来保持着有大量紧密的合作,同时微链“布局创新创业生态”的目标与浙大管院“培养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的价值观高度契合,两者的合作是水到渠成。杜老师也表示她高度认可微链对杭州创新创业生态发展做出的贡献,“如果杭州没有微链,杭州整个创业生态在全国的地位都不会是今天这样。”另外,杜老师还强调了实践基地对浙大管院人才培养的重要性,2020年教育部提出以大力发展专业学位为抓手,培养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其中很重要的两点就是将课程引入实践并搭建课外活动的实习实践平台。最后,杜老师提到此次微链参访的所在地西斗门传说是块福地,有很多创业成功者从这走出去,今天借助这块福地希望微链与创客班的同学们实现共赢、创造更多优秀的企业。



接下来,王颂老师发表致辞,她表示浙江大学创业管理MBA项目正式创立于2017年,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创业能力的科技创业者以及商业模式创新的领导者,而微链正是科技创业与商业模式创新的典范。她还提到微链与浙大创客班特别有渊源,另一位微链联合创始人柳荣军是创客班的导师,所以今天的合作不光是向优秀企业学习更是感恩校友企业的反馈,期待未来实践基地在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上有新的合作。



最后,在所有人的掌声中,蔡总与杜健老师、王颂老师共同揭牌,揭牌仪式圆满完成。


从创业服务角度浅谈AIGC对创业的影响



在分享环节,微链创始人兼CEO蔡总以《从创业服务角度浅谈AIGC对创业的影响》为主题展开分享。蔡总为同学们讲述了微链的创业初衷来自于自身的创业经历,“希望打造一个为创业者提供服务的线上数字化平台,帮助创业者更好地链接投资人。”据数据统计,2014年杭州平均每周举办5到10场创新创业活动,至2019年杭州每天的创业活动量就有10场,其中有90%来自微链平台。创业人群也由原来集中在西湖区,发展到未来科技城等多个区域,由此可见微链对城市创新创业发展速度和人群牵引的正向影响。接下来,蔡总提到了AIGC这一强大的内容生成技术对各个领域带来的创新和改进,它广泛的应用正在迅速改变着各行各业,改变工作的本质和需求,给创新就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最后蔡总总结了AIGC对组织的影响以及我们需要进行的一系列思考:如何真正用好工具提升效率?生产方式的改变带来新的员工画像是什么?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未来业务和团队方向是什么?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提出了很多非常有针对性的问题,蔡总都一一耐心回答。例如,有同学问蔡总:“目前是否有机构关注低端制造业的投资?目前我的企业同时在投资智能制造和低端制造,内部实现输血,但是否有机会借助一个项目通过微链引进一些资本?” 蔡总给出了专业的建议:“我不太建议这么做,你要想清楚依靠融资还是内部造血,这个与组织人才结构、商业模式、与投资机构接触的紧密程度都息息相关,需要考虑清楚方向,不要在两条路上犹豫不决。”此外,蔡总还与师生们分享了投资者与创业者互相识别的核心标签以及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合伙人对企业战略达成共识的重要性。






分享会已进尾声,蔡总干货满满的分享和耐心解答,让同学们对微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微链一直持续推进杭州创新创业发展的种种举措表示了肯定。最后,杜健老师和王颂老师分别向蔡总赠予了由浙大管院老师负责撰写的《浙商传奇:书写创新创业史诗》系列丛书和MBA中心的吉祥物、代表“创新创业”的创创公仔,以表达对蔡总的感谢,和对未来与微链进一步展开校企合作的期望。








浙大MBA说


2022级 集中2班 蒋晓敏:

在微链蔡总的介绍中,关于AIGC对于组织的影响,有如下体会:随着AI技术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组织开始将其应用到各个领域中,以提高效率和生产力。在使用AIGC的过程中,对组织带来的影响也愈加显著。首先,各种AIGC的应用可以大幅提高组织的效率。通过新的工具和技术,可以提升岗位的效率,从而提高生产力,减少人力成本。但是,这也意味着需要重新评估组织所需要的员工数量,一些重复性的工作可能会被机器取代,甚至导致裁员。  其次,类似这样的运用也会改变生产方式。许多任务性的岗位价值将会变得降低,因此,组织需要重新思考需要哪些人才,并且需要适应现代化工厂的生产方式和流程。此外,组织还需要评估现有员工的技能和特长,以确保员工能够适应新的生产方式和流程。  另外,AIGC更会带来组织的改变。团队需要对未来进行深入思考,确定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未来的业务和团队方向。同时,在变革时,尤其是裁员时,组织需要建立内部的认知和共识,以确保变革的顺利实施。最后,组织力也需要得到提升,以确保组织能够有效地执行变革和创新。


2022级 集中1班 童鼎:

今天参访微链,有几大感悟,第一,微链作为对企业创业的支持令人敬佩,特别是当下,经济转型期,是困难也孕育着机会,就特别需要像微链这样的企业对于创业公司的巨大支持,我想这是微链一直在从事这项服务的敬佩;第二,是关于AIGC的,特别是今年,AIGC带来的冲击我想很多人都感受到了,但这只是昙花一现还是会带来持久的影响,大家都处于观望态度,曹博旗帜鲜明的判断,AIGC会掀起新一轮的工业革命,特别让人印象深刻,我们身处这个时代,如果见证这个过程,何其有幸。最后,再次感谢学院的组织,感谢微链的接待,非常好的参访体验,真心感谢。


2022级 周末1班 陈文凯:

通过组织这次组织微链的参访活动,从前期活动流程设计到现场活动执行让我感受到了微链这家公司的高效务实。通过蔡博士的分享,让我们不仅从大时代的机会考虑,更从更务实的层面思考AIGC与我们的关系。诸如有的短视频公司借助AIGC制作视频,主动裁撤掉自己非核心的视频制作部分,刻意减少员工数量,逼自己形成自己技术领先优势。企业经营到最后是组织效率间的竞争,组织效率的竞争是领导者是否可以齐心协力构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本次活动收获满满,期待下次能再聚。


2022级 集中2班 陈超楠:

参访微链是一次令人印象深刻的体验。作为一家为创新企业提供服务的平台,微链不仅具备强大的资源和网络,还拥有独特的加速器和导师计划,为创业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链接政府资源的机会。首先,微链的加速器计划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的加速器是一个孵化和培育创新企业的平台,通过提供专业的指导、资源支持和市场拓展,帮助创业企业快速成长。在参观过程中,我见证了微链加速器为创业者们提供的资源和支持,包括办公空间、导师指导、资金支持和行业对接等。这样的创业生态系统为创新企业提供了稳固的基础,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实现商业目标。其次,微链的导师计划也是其独特之处。导师计划为创业者们提供了与行业专家和成功企业家交流的机会,从中获得宝贵的经验和建议。微链与一些顶级导师建立了合作关系,他们在各自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和深厚的人脉资源。通过导师的指导,创业者们可以更好地了解市场需求,完善产品和商业模式,并获得投资和合作的机会。最后,微链作为一个连接创新企业和政府资源的平台,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们与政府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创新企业搭建了与政府对接的桥梁。微链能够帮助企业了解政策和法规,提供政府项目的信息和申报指导,并协助企业与政府合作共赢。这种紧密的合作关系为创新企业提供了更多发展机会,并促进了创新和经济的持续发展。参访微链让我深刻认识到创新企业在成功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微链通过其加速器和导师计划,以及与政府的合作,为创新企业搭建了一个全方位的支持平台。我相信,微链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帮助更多创新企业实现梦想,并为创新和经济的繁荣做出贡献。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