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技术遇到商学,我们在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发现...

2023-03-31 文/梁贝特 点击量:280


浙江大学创业管理MBA项目学术主任、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副教授王颂老师和浙江大学创业管理MBA项目行政主任梁贝特老师带领2022级浙江大学MBA创客班学生一行来到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参访学习。


此次活动,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院长助理、国产信创中心常务副主任潘晓华出席并致欢迎辞,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健康信息创新实验室(HiLAB)常务副主任林博、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孵化企业代表--浙江君同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TO戴强做分享交流,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产业合作负责人、2019级浙江大学MBA校友罗婵媛全程主持。



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






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是浙江大学与杭州高新区(滨江)共同举办的事业单位,是政府支持、产学研结合、市场化运作的新型研发机构。围绕信息和生命健康领域,研究院下设五大研究中心,开展信息技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和智慧医疗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双创”企业孵化培育、顶尖人才引育等工作,旨在建设成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承载体、重大科技成果创新的策源地、高新区(滨江)信息健康产业的孵化器和浙大科研创新生态的加速器。


参访回顾

ZJU-MBA



抵达研究院后,师生一行在潘晓华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的展厅,了解了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的发展历程、重大产学研合作项目、最新的技术研发成果等。潘晓华主任介绍到,“自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大力拓展产学研深度合作,陆续引进高科技人才,帮助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积极围绕计算机、软件、医学等方向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帮助高校成果实现产业化。目前,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孵化的项目覆盖政府、金融、交通、医疗、教育、互联网等个各个行业。同时,浙大滨江研究院运营的浙江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牵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通过“硬件开放、软件开源、赋能合作伙伴”的策略,联合超600家产业伙伴共同孵化新技术及新方案,促进浙江信创生态发展,应对“卡脖子”技术难题。”


展厅参观结束后,所有人移步会议室做进一步分享交流。



在分享环节开始前,王颂老师表示非常荣幸来到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参访,能够进一步接触信息科技、医疗、工程相关的技术。管理学院的同学来自不同行业,拥有相关的产业经验,在学校学习更多的是如何把技术商业化的训练,非常感谢能有这样宝贵的机会来这里学习好的技术。



潘晓华主任表达了对此次参访的期待。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作为滨江区孵化创新创业企业的沃土,致力于培养更多的独角兽企业,感谢大家来研究院交流,希望通过进一步对接,一起把技术赋能产业。



罗婵媛学姐也表示对于浙大管理学院和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的交流期待已久,今天会是一个契机,期待日后能够建立常态化的链接,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


01



ChatGPT是泡沫还是奇点?



在分享环节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健康信息创新实验室(HiLAB)常务副主任林博老师围绕《ChatGPT是泡沫还是奇点?》主题展开分享。林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ChatGPT与AIGC的区别、背后的核心技术以及对产业的影响。林老师提到了ChatGPT是具有革命性意义的科技进步,作为AIGC的一部分,主要体现了不同的文字和语言之间的相互转换。背后的transformer技术可以大大摆脱人工标注数据的缺陷,foundation model(大模型)技术可以对数据进行统一转化,解决模型本身的同质化问题。ChatGPT的核心能力包含了指令依从,多元交互以及能够做复杂推理的能力等。未来ChatGPT以及AIGC能够被应用于教育、传媒、文旅、制造业、医疗健康业等行业,大大提升了人们对文本、代码、图像、语音视频的处理的效率,从而节省人力成本。然而该技术也远未成熟,存在侵权、伦理、质量、国家安全等风险问题,需要强大的监管,同时各个行业也面临着产业链流程重塑、失业挑战、技术挑战、数据资源消耗等巨大的挑战。


02



孵化企业创业历程及现状汇报



紧接着,浙江君同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TO戴强围绕《孵化企业创业历程及现状汇报》为主题展开分享,重点介绍了技术型企业创业历程及现状及浙大滨江研究院对创新型孵化企业的赋能。戴总为同学们讲述了AI 已经成为科技革命的核心驱动力,全球人工智能峰会预计2030年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即可达15万亿美元,然而,金融、安防、自动驾驶等诸多行业的智能应用却面对着大量的未知却逐步显露出来的安全隐患。国家层面,二十大会议强调了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基于政策支持、技术开源、资本市场、市场需求等方面的背景,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数智融合研究中心主任韩蒙老师创立了浙江君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并在浙大滨江研究院孵化,提供人工智能安全评测及加固增强服务,应用于政府、军事、金融、工业等领域。



在自由交流环节,浙大MBA师生与分享嘉宾共同探讨了ChatGPT在中国市场未来发展的应用场景和可能性。


图:王颂老师向潘晓华主任赠送项目吉祥物创创与《浙商丛书》


最后,王颂老师和潘晓华主任纷纷做了总结发言。王老师表示,“浙大MBA项目分了不同的方向,其出发点是将‘商学+’与不同场景相结合,这将是管理学院未来发展的方向,非常开心能够来到技术一线取经,这会是一个极好的开始。如今AI对大科学的研发产生了巨大影响和挑战,也带来无限可能。好的技术应该值得产业化,希望通过不断的交流和碰撞,找到好的匹配点,在不同赛道进行赋能,解决更多问题。


潘主任表示浙江大学非常重视学科交叉,2007年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管理学院、经济学院、软件学院共同发起成立了浙江大学电子服务研究中心。随着中国信息化技术在应用层面的快速发展,需要从商业模式的角度切入来看技术如何赋能。“管理学和计算机学的融合是非常有意义的,通过技术的创新解决服务业的底层共性技术问题,从而结合不同行业的的商业模式把传统商业做颠覆。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带来了机会和风险,希望能够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取得好的结果。



随着ChatGPT的爆火出圈,掀起了人工智能应用的新一轮浪潮。期待前沿创新科技给市场带来新的机会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它伴随的一系列潜在问题。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收获颇丰,希望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能够利用好产学研平台,将更多好的技术落地,实现产业化、商业化。



同学有感

ZJU-MBA



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体验,了解了研究院的发展过程,快速出现的成绩,点赞!同时,也简单了解了ChatGPT运行逻辑,ChatGPT在AIGC整体发展中的状态,信息安全相关的前沿科技信息,比如人脸识别技术的攻破,无人机攻击目标的识别与隐藏。通过这次参访,开阔的眼界,希望有机会可以进一步学习!

--2022级MBA创客班 邬福星

 

这次,我参加了我们MBA创享名企行之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尤其是听了林博士对于ChatGPT的七大主要应用的发言,让我对于人工智能的应用和未来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思考。ChatGPT作为一款基于GPT-3.5架构的大型语言模型,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如自然语言处理、信息检索、内容生成、语音识别、机器翻译、数据挖掘和聊天机器人等。这些应用都在不同程度上提高了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效率,让我们的日常变得更加智能化和便捷。参观过程中,我还了解到了一些有关人工智能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应用案例,比如机器人智能导购、智能医疗、智能制造等。这些应用的出现,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人工智能的潜力和影响力,也让我们更加期待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创新。作为一名MBA创客班的学生,我们需要不断地学习和探索,将人工智能这个领域的技术和思想运用到我们的实践中,推动创新和发展,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   2022级MBA创客班 李琼

 

工作人员介绍了研究院从2020年4月成立到现在的历史和重大事件,例如成立第一家联合研究中心、设立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以及鲲鹏生态创新取得的标志性成果等等。从这些介绍中,我能了解到现在科学前沿是在做些什么工作,还有中国华为在被美国卡脖子后所做出的努力,在我们老百姓的身后有这么一大批研究人员在努力付出做研究。十分感谢潘主任、韩博士、罗学姐的组织和精彩分享,这是我们第一次访问浙江研究院,还是和期待日后能常来学习。

--2022级周末1班  姜钰婷

 

记得在3月4日的“名家范局”上,魏江院长鼓励我们要“科技创业”,这点我在参访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后体会更深。参访中了解到,研究院依托华为技术优势,共建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平台,为企业带来高质量服务,同时与华为共同发展鲲鹏生态,为发展数字经济插上强劲的“鲲鹏”羽翼,助力一批科技型创业公司“展翅高飞”,振奋于芯片、主机硬件等“被卡脖子”技术国产化实现了突破,正如参访中林博士介绍的AIGC技术的迅猛发展,使我深刻认识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历久弥新的力量。

--2022级MBA创客班  汪军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