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世界+虚拟社会真是直播电商的未来?TA们在遥望科技发现...

2023-03-30 文/梁贝特 点击量:144


近日,在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教授杜健老师的带领下,30位MBA师生一行,参访了杭州遥望⽹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遥望科技”)的直播电商产业园。在此次活动中,遥望科技高级副总裁、CFO兼党总支部副书记、2013级浙大MBA戴颂威向同学们介绍了消费变迁与直播电商行业的崛起、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趋势。遥望科技投资部资深投资专家、2020级浙大MBA赵婷婷带领大家参观园区,进入正在直播的主播工作室,近距离观摩学习。



杭州遥望⽹络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遥望⽹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直播为核⼼的综合型科技企业,2010年11月成立于杭州,2018年布局直播电商领域,同年完成资本化于A股。目前,遥望科技是直播电商行业首个且唯一一个完成抖音、快手、淘宝三平台全域布局的头部企业。遥望科技在直播业务板块以“明星+IP”两⼿并⾏,已建立起拥有百余位明星+达⼈的多平台、多层次主播矩阵,建⽴超过2.5万个国内外品牌⼊驻的供应链体系,覆盖美妆、生活、食品、服饰等全品类,并通过构建独有的数字化“遥望云”平台,实现了直播流程在线化、分析规模化、选品智能化。





遥望与直播电商





杜健教授向戴总赠送浙大MBA吉祥物创创以及《浙商丛书》



在分享伊始,戴颂威表示虽然他是浙大本科工学出身,但一直专注于财务、金融、咨询领域,同时也是浙大MBA2013级校友。MBA课程的学习对他的帮助不仅体现在系统性的财务知识、人力资源和管理体系的搭建等硬核干货,更多的是在日后持续而潜移默化的影响。


谈到公司的发展历程时,戴总认为,公司的发展应该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基于这一理念,公司的平台布局和投资组合应该呈现多元化。以遥望科技的直播业务为例,抖音、快手、淘宝三大平台全域布局,明星和IP双驱动,向上延伸孵化自有品牌,向下输出标准化服务平台。




对于未来趋势和行业前景,戴总提到遥望科技已经开始尝试涉足数字世界,包括数字虚拟⼈、孪⽣主播技术及数字影棚等。数字世界的底层即技术世界,底层技术的发展构成我们未来虚拟社会的发展基础,而直播电商处于上面的应用层面。未来10到20年,数字世界和虚拟社会的发展可能会带来社会关系和人与人关系的重大变革,从而引发经济模式的重大变化。




关于电商的4问4答




在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戴总耐心细致地一一进行了解答。


Q

现在数字人和虚拟人这一块非常火,但是在电商行业,我们好像没有看到太多的案例,数字人和虚拟人在电商行业遥望的布局是怎么样的?您对这一块未来在直播电商行业的应用有没有什么自己的一些见解?

A:首先是创新技术,直播需要互动,而以前机器人的数据库无法回答所有问题,但现在的技术应用解决了这个问题,机器人可以读取用户的问题并作出回答。其次,拟人化也是一个挑战,虚拟人的脸部和微表情的变化仍与真人不同。此外,在数字世界中需要重新搭建场景,使主播能够与商品互动。还有一个成本问题,需要考虑实现这些技术的成本。但我认为,也许过一两年,这些问题就可以解决,而且发展将非常迅速。


Q

请问一下遥望是怎么准确追到流量风口的?

A:大家能看到的都是成功的项目。我们可能过去七八年更善于在一个行业从蓝海刚要转向红海的时候切入,通过我们对流量的理解去做更多的尝试和投资新项目。此外,我们运营效率相对较高,因为我们的高管需要兼顾业务。人事总监也需要参与直播,只有亲自做过,才能真正理解业务。因此我们在行业转型的关键时刻介入,这是我们的优势之一。总结起来,我们有十多年做移动互联网的经验,深刻理解流量迭代的趋势,我们可以作出相应的判断和决策。


Q

您觉得对于国内的传统品牌来说,未来互联网发展的情况下,将有什么样的机会?

A:关于品牌问题,我想分享两点。第一,两年前我接触过一些品牌,它们在线下市场做得很好,很多都想做直播。我会建议它们对线上和线下的产品进行分开开发和销售。因为如果你只依靠直播,你的生存会很困难。如果你不干直播,你也会慢慢失去市场份额。现在很多品牌的商品分成三条线:货架商品、淘宝电商线和电商多快线。我认为未来中国的零售市场,低价低质的商品会被淘汰,而轻奢和中奢长期来看会融为一体。因此,如果你要卖商品,要么就是大众消费品,要么就是高奢品。例如,中国的家纺行业,市场份额前五的上市公司只占不到10%,中小品牌很难有溢价,除非是高奢品牌,而高奢品牌注重的是文化和历史。未来可能会有很多像服装和家纺这类白牌商品,比如今天一个主播看中一款产品就卖这款,只要质量达标,那就可以很容易地成功。所以,对于那些没有技术附加值和品牌文化附加值的商品来说,要想成功就必须提高营销效率。


Q

刚才您讲到要么做大众消费要么做高奢,奢侈品单价比较高,没办法通过短时间介绍促成交易下单,包括主播选品也比较有限。想问下您对这个类目的商品直播有什么想法?

A:我们目前的定义是真正的高奢不适合在线上销售,品牌方也不一定愿意这么做。但是,二手奢侈品是可以做的,并且目前有一些机构做得很好。典型的例子是将一个直播间复制多个,一个直播间10到12人观看,30人观看时效率最高,因为主播要逐一讲解款型,剩下的流量就会被浪费掉。而且投放不能全部投放,需要精准投放。开设100个直播间同时直播,并让一个包在不同的直播间中流转,在珠宝、玉石和高价首饰等领域同样适用这种策略。如果品牌愿意的话,当然可以在线上销售,但是这件事情品牌通常不愿意做。它的溢价主要来自于现场销售慢慢进行的感觉,用户需要感受到VIP的服务。因此,我认为真正的奢侈品不适合在线上销售,这是一个悖论。如果将奢侈品卖到电商直播平台上,那么它就不再是真正的高奢了。例如,如果今天爱马仕也在做电商直播,那么爱马仕的忠实客户群体可能会立刻崩溃。可以通过短视频种草、信息流投放、邀请代言等方式来推广奢侈品,但是交易不应在线上形成闭环,其他的则都可以尝试。



在活动最后,杜健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强调了终身学习对每个人的重要性,并鼓励在场同学向戴总学习,不论平时工作多忙,都不要停止学习的步伐。杜健教授表示,我们每个人都在不断地成长和转型,公司也必须不断创新业务并应对新的挑战,未来需要具有变革能力的人才,能够颠覆行业的发展,引领时代的变革。在数字经济方面,浙大管理学院的三大战略学科团队之一就是数字战略团队,与遥望科技的创新业务相契合,期待以后双方有更紧密的合作,共同推动数字技术与流量经济的发展。




ZJU-MBAers有话说




遥望参访完毕,感触颇深。首先,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也没有一蹴而就的伟大,今日之遥望也是历尽摸索与艰辛才成就此番成绩,流量风口的掌控是多年实力积累的结果,而遥望没有止步于直播电商领域,投入对科技领域的探索也非常可贵。其次,对戴总的经历由衷钦佩,工科出身加MBA背景,居然可以转型做上市公司CFO,这份学习能力,专业技能与过人胆魄非常值得学习,也许这就是终身学习的典范。最后,对直播电商行业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

 --2021级 周末1班 丛偲瑾


通过戴颂威师兄的分享,让我深刻感受到这家以直播为核心的公司其强大实力和未来发展前景。在公司的展示区,我见到了许多熟悉的明星和达人,但更令人惊叹的是遥望所做的超前的直播矩阵和营销体系搭建。迭代升级的技术产品和供应链解决方案,遥望提前布局,例如扶摇这样的具备高前瞻性的服装数字化生态产业链基地的提前谋划,展示出遥望科技在战略上的独到眼光。戴颂威师兄的业务展望分享让我感受到这家公司在技术和市场方面的深厚积累和实力。遥望科技注重数字世界的未来布局,数字虚拟人、数字影棚和虚拟拍摄技术、数字藏品以及孪生主播技术等前沿科技,让人惊叹连连。

--2022级集中2班 蒋晓敏


除了公司本身的业务和技术实力外,我也被遥望科技的文化和价值观所吸引。他们非常注重员工的成长和发展,为员工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会。他们还非常关注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为社会做出了贡献。这种文化和价值观的塑造,不仅能够激励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也能够为公司带来更加稳健和可持续的发展。  在参观结束后,我对遥望科技的印象非常深刻。他们在直播电商领域的创新和实践,以及在文化和价值观的塑造方面的努力,都让我感到非常钦佩。我相信,在这样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市场环境中,遥望科技将会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佼佼者。

--2022级周末5班 丁红艳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