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国货品牌,解码创新内核 | “身临企境”走进上海奉贤名企

2023-11-10 文/梁贝特 点击量:286

近日,由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与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金海街道办事处主办、浙江大学创业管理MBA项目与星海创立方众创空间运营服务中心承办的【身临企境】走进上海奉贤名企——“对话国货品牌 解码创新内核”活动如期举行。


此次活动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实践教授陈雨田老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MBA导师黄浏英老师以及浙江大学创业管理MBA项目行政主任梁贝特老师带队,40余位MBA同学共同参加。奉贤区金海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金杰出席交流会并作金海街道主题推介,金海街道社区发展综合服务中心书记王群英陪同参访



上海奉贤区位于黄浦江畔,是活力和创新之地。近年来,奉贤区政府大力推进创新创业相关政策,吸引了众多企业和创业者的关注。在此次活动中,同学们参访了伽蓝、光明、妙可蓝多等名企和奉贤规划资源展示馆,了解了以金海街道为代表的奉贤新城的创新创业相关攻策、政府在支持创新创业方面的具体措施和成功案例。



参访回顾


伽蓝集团

ZJU-MBA


01



伽蓝集团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聚焦于化妆品、个人护理品、美容功能食品产业的中国化妆品集团企业。先后创立了美素、自然堂、植物智慧、春夏、珀芙研等多个品牌。



参访首站,同学们在伽蓝集团参观了品牌展示馆和生产线,深入了解伽蓝产品的生产过程和品牌发展。伽蓝集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郑欣详细介绍团队如何致力于保护、传承与发展中国传统文化,推动教育事业,消除赤贫,保护环境,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行动和建树。


奉贤规划资源展示馆

ZJU-MBA


02





参访第二站,研学团来到了奉贤区规划资源展示馆,全面了解奉贤这座“未来之城”的规划理念、发展蓝图以及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之道。通过参观展览、观看影像资料和与工作人员交流,研学团成员们更直观的感受到奉贤区的地理区位特点、历史文化背景、城市建设成就、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



城市推介会

ZJU-MBA


03




ZJU-MBA


在“奉贤金海--崛起的科技新城”城市推介会上,奉贤区金海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金杰对来访的浙大师生表示热烈欢迎。



交流环节中,浙大MBA同学们踊跃发言,结合创业方向和个人发展,就产业定位、人才政策、公共配套等话题展开了互动。


会议临近尾声时,陈雨田老师作了小结发言,他指出,一方面,金海是典型的服务型政府,“一企一策”的政策代表能满足企业的大部分需求;另一方面,浙江大学MBA秉承着“商学+”的项目理念,旨在通过基于行动的学习模式,带领同学们深入企业实地参访,从而激发MBA学员的创业精神,提升MBA学员创业管理的认知和技能,培养对中国社会经济具有引领作用的优秀创业管理人才。


会议最后,黄浏英老师也分享了第一天的参访感受:

第一,是三个“贤”。一是“贤”人,奉贤区政府有那么多非常棒的、专业级别的服务者,而不是以前说的管理者;二是“贤”政,作为一个最年轻的新区,奉贤区给创业者提供了非常好的政策;三是“贤”城。所以后续同学们如果要选择发展和创业的空间,衡量一下这三个“贤”非常重要。


第二,是三个“三”。一是三“生”融合,生态、生产、生活;二是16.9平方公里三分天下,分别对应了我们说的三“生”;三是“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奉贤是一个最年轻的区块,而我们也因为年轻,所以未来我们可以碰撞出很多精彩。


第三,是六个“百”,百盒拼图、百路畅游、百花齐放、百椅营造、百家争鸣、百事可乐。奉贤百花齐放,每个人在这个模块当中都可以嵌进去,只要有足够的竞争力、自带内涵,就能拥有一席之地。


黄老师表示,在座的MBA同学都是宝藏男孩、女孩,相信在后续的学习工作过程当中,也会给母校、给浙大提供更多的机会,在个人的人生奋斗上创造出更多的精彩。


药明生物

ZJU-MBA


04



第二天,研学团前往上海药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药明生物李经理的带领下参观公司展厅,了解公司发展使命、愿景、全球产业布局、大分子药物研发平台与技术以及药明生物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前沿技术,使大家近距离感受到了药明生物高效快速进行大分子药物研发背后的管理体系。


 


参访药明生物时,陈雨田老师表示:一方面,可以看到数字化已经深入该企业的生产、环境、研发、实验室当中。另一方面,医药行业对技术水平、管理水平的要求相对是很高的,前面看到的CGMP(Current Good Manufacture Practices动态药品生产管理规范),它要求在产品生产和物流的全过程都必须验证。之所以这样的企业能够在这种水平生产,所有的这些标准是经过几十年上百年的积累形成,这是我们对外开放的最大收获。另外我们也看到中国现在的全产业链已经到了一定的水平,就是因为过去20-30年这些引进、消化、吸收。作为全球的供应商,带动了一大批企业到了快速发展、自主研发的水平。最后陈老师还表达了对于浙大MBA同学的期许,希望大家能够自主研发、自主创新,推动中国的制造业发展。


光明益民食品一厂

ZJU-MBA


05


参观过程中,质量部祝经理全面介绍了益民食品一厂的发展历史、产品矩阵、品牌故事和未来规划等,同学们还参观了光明乳业的品牌馆和生产线,深入了解企业在品牌营销、产品研发和品质控制方面的努力。 


交流会上,陈雨田老师总结了以下要点:他认为,制造业分为连续型生产(原料导入,产品出来)和离散型生产,连续型的创业投入就比较大。产品生产要看化学流程还是物理流程,化学流程成本相对更高。从企业目标进度的可视化来促进员工凝聚力,反应了内部管理的文化和着力点。营销策略是否和消费者能共鸣是关注的重点(以熊小白为例)。国外产品的国内引进是大机会,在产品层面目前已经有很很多模仿者,但在原材料和基础技术方面,还有很多空间可以做,技术替代率不高。对现有全球先进产品的模仿和优化是必由之路。



随后,同学们也纷纷围绕生产过程中质量管理体系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


妙可蓝多

ZJU-MBA


06



本次上海之行的最后一站,研学团一行来到了上海妙可蓝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人力资源部倪经理陪同参观了妙可蓝多奶酪小屋、奶酪文化体验馆、生产车间等。基地的智慧生产车间,其数字系统打通了从材料出库、产品质检、生产排产、智能仓储等生产流程的数据转换。



参观期间,陈雨田老师作了发言,他表示,从创业者视角,大家两天参访看到的这些产品是原来在国外存在很多年,然后在国内开始引进、消化、吸收、进口替代模仿创业。所以将来我们在国内做进口替代是个机会,是从模仿到创新再到超越的过程。



最后,黄浏英老师分享了她对品牌战略方面的指导意见。她认为,这些企业都是通过品牌馆的方式来做展示,整个环节紧紧相扣、场景的切换非常丝滑,这说明成功的企业都是非常会讲故事的品牌。从品牌发展战略层面来讲,必须考虑品牌战略图:品牌属性、品牌个性、品牌文化、品牌使用者和品牌价值。做品牌战略很重要的一点,首先要明确品牌使用者是谁,然后考虑令他感兴趣的价值,接下来再考虑价值外在化的呈现。现在一定是依托品质来行走江湖的时代,不像以前依托价格,那么品质背后需要通过品牌来和市场、受众、供应商、媒体进行对接,那么品牌在对接过程当中我们要做什么?这是值得带回去跟进思考的。




近年来,国货品牌的崛起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这些品牌不仅在国内市场表现出色,更逐渐在国际市场获得了认可。对于浙大MBA的同学来说,研究这些品牌的成功案例、深入企业实地参访,对我们的学习和启发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中国商业未来的发展赋能。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