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万亿市场,探索大文娱和创意产业的创新战略与创业机遇 | 北京访学(一)

2023-12-08 文/梁贝特 点击量:674

冬日里的北京,寒风虽然刺骨,所幸还有阳光温暖着人们的心房,为一群求知欲爆棚的师生们的访学之旅增添了一份神秘和挑战。


近日,浙江大学MBA产教融合国内模块之北京站,在这个这座古老而现代的城市中拉开帷幕。本次访学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刚老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马世罕老师担任学术带队老师,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创业管理MBA项目行政主任的梁贝特老师、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文旅产业管理MBA项目行政主任田野老师担任行政带队老师,带领35位浙大MBA在读生和校友,通过实地考察和深入研究,全面了解以北京为代表的文旅产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为未来的创业和投资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


此次访学团的主题是《聚焦万亿市场,探索大文娱和创意产业的创新战略与创业机遇》。为期4天的访学行程非常充实,团队成员们走访了多家文旅产业领军企业,与企业高管进行深度交流,探讨文旅产业的创新战略和商业模式。同时,大家还参加了一系列专题讲座和研讨会,邀请业内专家分享最新的行业动态和研究成果,以期在理论与实践中取得更大的突破。

 


访学第一天上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设计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肖文陵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文创产业的趋势、机遇和挑战》的精彩讲座。肖教授以全新的视角,将经济与时尚的诸多定义与规则进行了重新诠释。他阐述了“less is more”的造物原则,以及时尚如何成为资本有计划废止产品生命周期的产物,进一步揭示出时尚与社会分级的内在联系。


肖教授指出,传播的影响力往往与理解难度成正比,即“越是看不懂的传播越广”。“国际时尚体系的传播规律是从上游到下游传播;西方利用其两百年来积累的科技和工业化能力,在全球实现了文化垄断和殖民。处于下游的文化难以大面积传播到上游;比如埃及中国文化,除了零星点或刻板印象外,很难大面积传播及影响到欧美。”他鼓励同学们在创作中融入虚实结合的元素,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人的关注。此外,他还强调了平台对于价值的决定作用。


 


更值得一提的是,肖教授还深入挖掘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通情达理和优雅,认为这是造物最合理的原则与思想。这一观点无疑为同学们如何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保持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提供了宝贵的启示。


 


当天的午餐特意安排在ACE&CLUB 751机车俱乐部,这是一家备受瞩目的网红火车餐厅。在这里,同学们不仅享受到了美食,还体验到了一次独特的用餐之旅。这家机车俱乐部的创始人兼老板分享了他的创新理念:将餐厅与机车俱乐部完美融合。这一理念源于他对机车的热爱,同时也为了满足那些同样热衷于机车的人们的需求。通过将机车文化与美食相结合,这家餐厅吸引了大量机车爱好者和美食家的关注。这个创意不仅为餐厅带来了商业上的成功,更为机车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贡献。ACE&CLUB 751机车俱乐部通过这种创新的方式,成为了机车爱好者们新的聚集地。这里不仅提供了美食,还为爱好者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独特爱好、交流经验的平台。ACE&CLUB 751机车俱乐部的创新理念和成功经验向同学们沉浸式展示了,在文创产业中,通过融合不同领域的元素可以创造出新的机遇和价值。

 


在下午的分享会上,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工业设计系主任、北京华新意创工业设计公司创始人刘洋教授以《文化传承视角下的首都文创产品创新设计开发》为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他强调了深度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并指出传统习惯与现代生活的融合是再设计的突破口。


 


刘洋教授认为,中国当代设计师作为中国文化的代表,可以根据自身生活细节和需求形成独特的设计体系。他相信中国设计有能力科学满足当代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此外,他还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文创产品创新设计中来,为推动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刘洋教授的观点不仅拓宽了同学们对文化传承与设计创新的认知,也激发了大家的商业思维,促使大家思考如何运用这些理念在自己的工作领域中取得更大的商业价值。通过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相结合,人们可以创造出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实现商业成功的同时传播中华文化的精髓。



刘洋教授的分享结束后,751园区城市更新部总经理赵廷赫总为同学们带来了《751城市更新地产文创成功案例》分享,并带领大家深度走访了整个园区。原本是一个煤气资源工厂751厂,面对着新时代的来临,作为一个国企,并没有固步自封,而是积极拥抱时代的浪潮,从一个能源工厂转型成为艺术设计、文创产业的园区,并且转型十分成功,尤其是将大型的“煤气罐”改成了发布会会场。如今,很多一线奢侈品爱马仕、LV,还有各种科技企业例如特斯拉等的发布会选择了在这里举办。

 


作为一个传统能源工厂,751 园区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业发展的进程,本来就具有中国工业文化发展历史的这个园区里,有大量从事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文创设计,有全国十佳服装设计师,有高精尖技术的发布会,还有奥迪汽车总部。置身于此,同学们感受到的是钢筋水泥的粗犷工业风和传统文化的有序融合,以及与现代文化创意的细腻交织。不得不说,这是一种成功的继承和转型。当下,经历着各种国有改制的企业,必须保持与时俱静,抛弃古板,才能成功转型。

 


为了增进访学团成员之间的互动交流,并与北京的浙江大学校友建立更深入的联系,当天的欢迎晚宴特邀了以北京浙大校友会企业家分会秘书长黄冬梅女士为代表的近十位在北京工作的校友出席。晚宴结合本次访学的相关内容展开了知识抢答和自我介绍活动,为整个活动增添了更多的互动和参与性。觥筹交错中,同学们与在北京浙大校友们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气氛热烈。大家畅所欲言,分享了彼此的经历和见解。晚宴结束后,大家依然兴致勃勃地继续聊天,仿佛时间都停止了流动。


这场晚宴不仅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也增进了他们对浙江大学和北京的认识。通过互动环节,同学们对学校的历史和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也对接下来的参访学习有了更多的期待。


访学第二天,同学们到访了抖音集团。在抖音文创部负责人冯凯先生的介绍下,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抖音文创。该项目团队从三个方面入手:文创设计、内容创作和营销活动。


首先,他们注重文创设计,旨在打造一系列具有文化文旅特色的抖音文创产品。通过融合潮流设计与传统文化,他们用新颖的视觉吸引年轻人,让非遗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同时,他们还通过设计文创产品来帮助当地博物馆和手艺人进行产品升级,从而带动地方文旅文创特色消费的发展。

 


其次,在内容创作方面,他们致力于打造符合现代群体审美的内容。用吸引人的方式讲述传统文化美学,并通过内容传播来拓宽消费人群,提升地博物馆和手艺人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需求。


最后,在营销活动上,他们建立了传统非遗专属文创生态。通过文创内容打造博物馆文创和手艺专属页面,吸引更多人的兴趣。


简而言之,抖音文创一方面利用线上平台优势讲好文创故事并做好传播;另一方面利用自身的设计和创意优势生产出结合传统文化手艺与现代审美的优质产品,吸引消费者下单。这正是互联网+文创(或者说直播+文创)的尝试。他们的目标是激发创造力,丰富人们的生活。

 


上午的参访学习,让同学们认知到,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创新成为了企业发展的关键。通过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相结合,抖音文创项目成功地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同时也为当地的文化产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图片

学术带队老师感言

图片


这次北京访学虽然是在国内,虽然是在大家都比较熟悉、去过很多次的北京,但收获了不一样的精彩和惊喜,多样化、沉浸式体验获不亚于之前的一些海外访学,收获满满,因为这次访学的行程安排、邀请的嘉宾都是MBA教育中心精心策划邀请的业内一流精英人才。本次访学活动的主题是“聚焦万亿市场,探索大文创产业创新战略与创业机会”。在751艺术街区,清华美院肖文陵教授、北工大工业设计系主任刘洋教授等给我们带来文创前沿精彩分享,亲身感受了城市更新的魅力,见证了艺术与商业的完美融合。在故宫文创,我们深入了解了如何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相结合,推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在抖音,我们感受到一家科技创业公司的年轻活力和创新逆袭;在橙天娱乐,我们听创始人伊简梅校友分享一些热门影视剧幕后的精彩故事;在昆仑万维,我们了解到了中国领先互联网出海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发展和战略,以及最新的AGI、大模型方面的转型进展和成果。这些宝贵的经验和洞察让我们受益匪浅。通过这些参访和交流,我们不仅拓宽了视野,了解了大文创产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更重要的是,大家深刻认识到在当前变革时代,大文创行业正在迎来新一轮创新创业的热潮,发展潜力巨大。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

郑刚教授


图片

学生感言

图片


经过这次游学,我对服装时尚产业的认知发生了变化。之前我对时尚的认知是小众、高端和艺术的代名词。肖教授说:“时尚的本质是同质化,工业化是当代时尚的基础”。让我认识到过去我对时尚的认知是片面的。以前我只看到了舞台上特立独行的服饰风格、明星艺人的吸睛的穿搭、街头大屏广告上的时尚元素,却没有洞察到背后服装时尚的产业体系。这些风格、穿搭、元素都是为服装时尚产业服务的。流行意味着同质化和大规模生产,这是建立在工业化发展的基础上的。


时尚文化的传播比生产更重要,这一观点令人深思。在当今社会,时尚不仅仅是一种外在的流行趋势,更是一种文化表达和身份认同的方式。不管是肖教授说的“上游对下游的设计创新具有制约作用,其制约作用并非创新本身,而是传播的话语权”,还是故宫铁老师讲的“讲好本民族的文化故事”,都表现了文化产业的核心是传播。传播不仅要有好的内容,还要有控制力。好的内容,意味着其核心价值受普罗大众欢迎;有控制力需要搭建一个好的平台,比如时尚产业的传播从伦敦、巴黎、米兰和纽约四大时尚之都开始,时尚之都即平台,中国传统文化在故宫的平台上能讲一个更好的故事,故宫即平台。

--2022级 集中2班 蒋启翔



原来一直听说北京的798是时尚潮儿的汇聚地,但参观了北京751之后觉得751的整体运营也是非常让人印象深刻的。北京751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设计孵化基地之一,在探访北京751期间,我被这里汇聚的创意和设计所震撼。这里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设计师和品牌,通过交流和合作,不断推动着中国文创产业的发展。在北京751设计区,我们见证了创意与商业的完美结合,每一件作品都承载着设计师的智慧和灵感。这里不仅是艺术的殿堂,更是创新的摇篮,激发着我们对文创未来的无限幻想。

-- 2018级 周末2班 吕庆


我认识到文创产业的核心是创意和人才。文创企业需要拥有独特的创意和强大的创新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这当然和企业自身的文化基因和文化底蕴密不可分,同时,文创企业也需要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包括文创产品设计师、策划师、营销人员等,有了好的创意只是第一步,如何有脱颖而出的设计,贴近现实市场的策划,精准的营销才能使整个文创产品从创意到落地到变现得以实现。而在这个过程当中如何能不断提升产品的质量和服务的水平以迎合不断变化的文创市场的需要尤其重要。比如参观刘洋老师的工作室,我们看到了各式各样的创意作品,从可爱的盲盒产品,到为奥迪汽车设计概念车,再到为政府设计的城市 LOGO,无不提现了创意在现实生活中的稳稳扎根,而如果少了刘洋老师整个团队从设计,到生产,再到成功营销的每一步的丝丝环扣, 估计我们就不可能看到这么多栩栩如生,又富有风格的文创作品能陈列在刘老师的工作室了。

--2021级 GMSCM班 吴英芳


在751园区中行走,我能切身的感受到,文化为时代发展所做出的贡献。751园区曾经是“华北无线电联合器材厂第五分厂、国营七五一厂”,当这些产业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留下的厂区如果拆除,成本太高投入太大,但通过工业遗产的保护再利用,751园区内曾经的煤气储罐,如今变成了时尚秀场......整个园区的工业设施被赋予文化改造和装点之后,又焕发出了新的活力。北京工业大学的刘洋教授,也将自己的工作室设立在751园区内,我们也实地参观了刘洋教授的工作室,看到了他在751产业园这样的文化氛围下,为国家的文创产品和创意理念持续输出着动能。产业园区为这些创业者们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让这些创业者能够在这样的创意环境下相互交流合作,发挥自身优势,再反哺到产业园区的发展上,这样的良性循环不仅让各方受益,更是在为城市的发展建设提供支撑。

--2021级 周末1班 张贺


设计、材料、开模...”工业设计是一个系统性的大的命题,刘洋教授讲述了自己的一 个设计产品在公园意外火爆的故事,同时还拿下了当年的设计大奖,他在回顾这个故事的时 候,分享了自己关于如何设计出一款用户喜欢的产品、以及产品的选址售卖的一些感悟,说 到这其中的每一个环节其实都蕴含着学问。“未来是融合型人才的”产品的成功靠的不仅仅 是设计创意本身,一个良好的制作和销售渠道同样重要。我想这也正是为什么我们做访学的 理由,以及访学为什么有价值,通过这种形式,将各行各业的人们相聚一起,有出色的设计 师、有出色的市场行家,不同背景的人相互学习和合作,才能将复杂的系统工程顺利的完成。其中关于“抓娃娃机”、“泡泡玛特”的分享,又进一步说明了,设计也要从产品本身走出 去,也要注重体验和服务,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潮流、文创产品背后的无数参与创作者的 心思和心意。

-- 2020级 周末3班 张可为


中国文创走向国际化前路漫漫。可以看到,当今社会我们的文化自信在提升,汉服的兴起、国学热潮、留学生自发在海外宣扬中国文化,这些都体现了民众的文化自信,但是如何将中国文创国际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虽然各地都在搞文创,但是不少文创企业在品牌建设方面存在明显不足,缺乏对品牌战略的规划和实施,品牌形象不够鲜明和独特,缺乏对海外市场和文化特点的了解,难以与海外消费者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这也造成了中国虽然有丰富的文化资源但难有一个鲜明的对外IP。

-- 2020级 周末1班 徐飞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