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AI时代,我们如何巧用跨界思维挖掘X+文创的新机会 | 北京访学(二)

2023-12-09 文/梁贝特 点击量:739

北京访学的下半段行程,由现任深影橙天院线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历任橙天娱乐集团(国际) 控股有限公司CEO 伊简梅女士开启。她以《影视创作和影视艺术的商业化》为主题,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业多年,在电影和电视行业的丰富经验,并深度剖析了影视产业中周期性、投资和制作周期等方面的业内知识,以及对于热门影视作品的制作要点,为同学们展示了处在影视产业背后的商业运作和文化创意是如何有机结合,对中国影视行业的崛起和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的。


在分享中,她提出了一个重要观点:“好的跨界合作或IP转化,必须强强结合,即强IP+强产品。”这里的强IP可以理解为优秀文化和创意。她强调知识和观念需要不断更新换代,因为情绪和社会的波动很容易影响影视行业。她认为创作作品需要更多地树立当时的背景和当时的狭隘,让观众能够共情。她还指出,做什么事确实都有一定的配方,但是配方只是基础分,真正成功还需要与时俱进的情绪价值把握以及恰如其分找到亮点的营销。


在这个数字化时代,跨界合作和IP转化成为了企业发展的重要策略。伊简梅女士的观点提醒我们,只有强IP与强产品的结合才能够取得成功。优秀的文化和创意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同时,她也强调了对市场和社会变化的敏感度的重要性。只有不断更新换代的知识和观念,才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访学第三天,我们终于在冬日的暖阳中,步入了故宫博物院,由故宫博物院文创事业部负责人铁铮女士以《上新了,故宫——惊艳了时光的故宫文创》为主题给同学们带来了一次精彩的分享。她强调树立中华文化的重要性,“只有深入了解和传承自己的文化,才能讲好中国故事。”她还提到了保护中华文化遗产和开发自己的文化创新的重要性,让更多的人关注和喜爱我们的文化。


游览博物馆时,人们常常会被某些展品所吸引,产生了情感上的共鸣。这种共鸣源于对文化的认同和理解。而故宫文创多年来通过对浩瀚的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深度挖掘和再理解,并结合当代性的特点,设计生产了大量优秀的文创内容产品和实物商品。这些产品深受海内外游客、观众和消费者们的喜爱,已经成为传播故宫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最佳方式之一。


故宫文创的优秀团队还将这种成功的文创经验带到了北京冬奥会和杭州亚运会等大型体育赛事特许文创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工作中。这就是旅游+文创、零售+文创的成功实践。好的文创产品绝不仅仅是简单地将商品加上一个logo,而是要有深入的文化内涵和与产品相关的引人入胜的故事。


事实上,我们可以看到,故宫文创开发的成千上万种商品,无论是一支笔、一张卡片、一个玩偶摆件,还是一件饰品、一副字画、一本台历,每一件都与故宫相关的文化符号、历史事件或文物展品等密切相关。这些产品背后都有着引人入胜的故事,能够挖掘出丰富的文化底蕴,这正是故宫文创成功的关键所在。


为了更好地推广故宫文化,故宫文创还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文化活动和合作项目。他们与故宫内的餐厅、咖啡馆合作推出了许多网红下午茶,吸引了更多年轻人的关注。他们还组织了各类展览和文化讲座,让人们更深入地了解故宫的历史和文化内涵。通过这些努力,故宫文创成功地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消费相结合,为故宫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当今商业化的社会中,故宫文创的成功经验值得大家广泛借鉴和学习。保护和传承中华文化遗产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而开发自己的文化创新则是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只有在不断挖掘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才能够打造出更具商业价值和文化内涵的文创产品。






故宫文创的成功让同学们深刻认知到,好的文创产品需要有深入的文化内涵和引人入胜的故事。只有通过精心设计和制作,才能够吸引人们的注意力并赢得市场的认可。同时,与其他领域的合作也是推广文化的重要手段。通过与知名品牌合作推出联名产品,可以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关注;通过举办展览和文化讲座,可以让人们更深入地了解文化内涵


美好的学习时光总是如此短暂。很快便到了访学的最后一天。这一天,访学团一行来到了游戏领域的黑马、互联网平台出海企业“新贵”——昆仑万维集团。昆仑万维集团CHO杨姝和昆仑万维集团组织与人才发展负责人蔡松等7位集团高层出席,从AI在大模型、音乐、动漫、游戏、搜索等领域的应用和实践进行了深度分享。




ZJU-MBA


早在数年前,昆仑万维就开始布局AI领域,并在2023年提出了ALL in AGI与AIGC的战略。背靠昆仑万维强大的技术优势及算力方面的深厚储备,他们已经研发成功了多款与AI相关的产品,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些成功案例展示了AI+文创的巨大潜力,旨在与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创造出改变世界的产品。

 


未来,内容+AI将成为实现多能力跨界人才的世界。每个人都将拥有自己的数字孪生,这意味着人们可以在虚拟世界中复制和模拟现实世界中的各种能力和经验。这种趋势将为文创领域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和挑战。


四天的走访,狠狠刷新了访学团成员们的认知。作为浙大MBA的一员,无论原先从事什么行业,如果想要在文创领域发展或创业,最优选择并不是完全进入一个陌生领域从头开始,而是应巧用跨界思维,结合自身专业及行业积淀,找到与文化创意相关的契合点。应该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通过深入了解文创产业的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可以开发出具有创新性和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可以利用自身的行业积淀和资源网络,建立起与文创领域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展创新项目和业务拓展,还可以利用自身的创新思维和创业精神,探索出新的商业模式和运营方式,为文创领域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在未来的内容+AI时代,同学们可以巧用跨界思维,结合自身专业及行业积淀,找到与文化创意相关的契合点,在已知且熟悉的领域,挖掘X+文创的创新创业新机会。通过不断创新和努力,为文创领域的发展做出贡献,同时也实现自己的职业发展和价值实现。


图片

学术带队老师感言



这次北京的文旅研学主题之旅让我可以全新的视角去审视这个城市,摆脱平常游客的front stage,以更近距离观察不少熟稔的文化旅游产品在back stage如何被创作生产的过程。其中故宫文创给我们展示了皇家文化的瑰丽,巧妙地将古典艺术与现代生活结合,让传统文化以更加生动活泼的形式呈现在世人面前。每一件文创产品都是对传统文化的一次创新传承,让我深刻理解到文化的活力和时代的精神。


但是更让人感动的是那些充满活力朝气的文化创意人和无限创造力的新兴企业,因为像故宫这样的文化宝藏可遇不可求,但创意的力量却像魔法可以让万物都焕发生命,特别是数字技术的加持下文化创意产业有了更多的潜力和可能,每一个创新的想法都可能改变游戏规则,创造出全新的用户体验。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马世罕老师


图片

学生感言


现在是中国文创行业大力发展的好时机。作为浙大MBA的学生,如果同学们想在这一领域发展或创业,该怎么做呢?要文化输出。文创行业的特殊性在于,国内很多耳熟能详的故事,国外很多人不一定了解,所以文化输出的故事性显得尤其重要,怎么样才能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外国友人引发共鸣,这又是一个新的考验,即便一开始看起来困难重重但是我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文创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故宫文创正是多年以来,一直基于对浩瀚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度挖掘,再理解并与当代性的结合,设计生产了海量优秀文创内容类产品和实物商品,深受海内外游客、观众和消费者们的喜爱,已经成为传播故宫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最佳方式之一。这种成功经验也带到了北京冬奥会和杭州亚运会等大型体育赛事特许文创产品生产销售工作中,成为了中国文化输出的优秀案例。

--2017级 周末3班 胡维娜


本次行程的参访同学都是第一次相识,大家来自各行各业,有的和文创相关,也有大量和我一样从事着和文创不相关的职业,但是大家对于文创以及创业的热情都是极其饱满的。和我一同住宿的是同样来自深圳的学姐,她是做境外数字化营销的创业者,从她身上我看到了光。作为一个创业者,她时刻保持着对新鲜事物的热情,认真参访认真笔记,同时也认真处理公司的工作。她热情积极的精神面貌,谦逊上进的思想态度让我印象尤其深刻。还有参访小组的组长,他本人是文创从业者,虽然年纪比我们大,但是他的心态非常积极开放,行程中不断和大家交流,我感受到他的真诚和平和,也让我印象深刻。还有参访团中的各位创业者,积极宣传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寻找一切曝光机会和合作机会,他们呈现出来的状态是非常吸引我的,同时也引起我的反思,我后期创业我能不能也做到和他们一样?我是否也具有他们同等的品格?如果没有,怎么样才能拥有?这就是一个见贤思齐的行程。

 --2023级 创客班(深圳) 陈翠连


故宫文创可能是我最期待的访学行程,故宫文创成功过绝非偶然,本身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支撑,加之可落地的文化创新,一下子将文化与大众拉近了距离,增加了互动。近几年诸如观复猫、只此青绿等 IP 的爆火,离不开故宫人对文化的深度挖掘和理解,并以普通群众的视角去揭开文化的神秘面纱,“将壮美的紫禁城交给下一个 600 年”,我相信,一定能实现。在故宫博物院,我们聆听了文创事业部研究员铁铮关于故宫文创的分享,坐在第一排的我看到她的分享稿件是逐字稿,厚厚的一摞,感激之余,是对故宫人对传播文化的用心和一丝不苟。她详细介绍了故宫文创事业部的组织架构、产品线以及数字化和新媒体的运用。通过深入了解故宫文创的发展历程,我们体会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的巧妙结合。从文物整理到文创产品的研发,故宫通过数字化手段和新媒体的运用,成功地将文化资源传播给更广泛的受众。

--2021级 GMSCM班 高凌宇


抖音集团旗下拥有多个知名的应用程序和平台,让我体验到科技的力量,科技改变生活是多么的贴切和富有力量!抖音始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注重技术创新和产品质量,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有趣和有价值的内容。关注用户需求和体验,不断推陈出新,保持市场竞争力。此外,全球化视野和跨国市场拓展能力也是成功的重要因素,这些都值得我们深度思考和收获启发!

--2018级 周末3班 毛昭月


为何国货不可以成为奢侈品,为何国货就是廉价,甚至很多国货品牌在做市场定位时,就优先抛弃了国内市场,果断走向海外市场。究其原因,我们的品牌在孵化时,未努力做好该有的内容,产品或服务。我们看到更多的是,空有IP本身,三无的产品,恶劣的服务。久而久之IP被消耗,粉丝失去信心。影视产业中的CEO分享打造爆款作品背后的公式— 创意的内容+诚意精心制作 (专注自己)+ 成功的营销传播 (推销自己 )+ 符合市场发展规律(运气 ) ,你看,无论是打造爆款的剧作,还是做企业,做自己,其实都可以用这样的公式来表达。

总结:强IP + 强内容/服务 = 强强联合 =不可复制性

--2018级 周末3班 刘青


我认为这次游学之旅不仅是一次学习的机会,更是一次人生宝贵的经历。访学之旅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通过实地参观和交流,我们更直观地了解这些知名机构的运营情况,了解最新的科技进展和创新成果,从而拓宽视野,更深入地理解文化创意产业,并探索其创新战略和创业机遇。通过这次游学,我深深领悟到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性和未来发展趋势。在我看来,文化创意产业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领域,我更加坚定了自己在AI相关领域的创业发展方向,我会继续努力,用“科技+”的创业理念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05级 全日制班 王健


而随着中国优质出海品牌越来越多,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文化内容产品也在海外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度。比如中国的网文和短剧等内容产品,在国内卷天卷地,有人翻译出海后,竟然大受海外读者观众喜爱,已经拥有了庞大的粉丝群。一个典型案例是,近日中文在线旗下的短剧应用Reelshort已经冲上了美国iOS娱乐榜第一名。这两年国内短剧爆发,中文在线一开始尝试着把国内短剧放到海外平台上去投放,出乎意料的效果还不错。于是趁热打铁直接做本土化,剧本就照着霸道总裁剧本来,国内大浪淘沙久经考验杀出来的套路全都用上。角色就找欧美本土演员,而且就要金发碧眼大长腿的帅哥美女,怎么好看怎么来,怎么接地气怎么来。结果是直接爆火,这些霸道总裁短剧带着应用直接冲上了榜单第一。


上面两类内容,既有高大上的“阳春白雪”,也有接地气的“下里巴人”,都是文化输出的优秀案例。和很多其他行业一样,做文创在国内卷生卷死到极致之后,必然要对外输出,要出海,否则只能在激烈竞争中赚取微利,勉强维持,甚至慢慢走向死亡。肖文陵教授也谈到:“时尚要全球化视野,不能局限在本土,只在本土没有出路。”肖教授口中的时尚,同样可以理解为整个文化创意产业。


简单总结,我们想要在文创产业创业发展有所成就,在找方向,设计产品,讲好故事的同时,也要认真考虑怎么对外输出的问题,即便一开始看起来困难重重。

--2010级 校友 燕民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