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吁数智时代的管理破圈--2024浙江大学MBA/EMBA招生政策发布会

2023-05-12 文/周映彤 点击量:4211


校园是梦开始的地方。

管理人才的培养关乎一个企业的未来,

乃至一个国家经济的持续发展,

管理人才在数字时代又该如何培养?商学教育该如何破圈?


4月29日下午,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办的2023年首场“浙派商学”系列公开课暨2024浙江大学MBA/EMBA招生政策发布会,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金色大厅举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魏江从数字创新战略出发,发表了具有前瞻性、思想性的主题演讲。在他看来,在人机共存的新世界,我们的生产关系、管理方式都亟需重构。人类需要掌握信息资源和数字技术去创造价值。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杜健、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主任杜红分别介绍了2024浙江大学MBA和EMBA项目招生政策,让考生更进一步了解MBA、EMBA项目的优势、特色、培养方式及申请流程等。2011级MBA校友微链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柳荣军和2019级EMBA校友原阿里巴巴集团总监、现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总工程师张紫徽,立足自身学习创业经历,带来了精彩分享。



数智时代管理世界的三大猜想,数据应成为创新要素


数字技术的发展推动了产业组织的变革和产业形态的重构,需要企业在生产要素、竞争能力、组织体系等方面进行全面变革,驱动企业走向以数字创新为基础的发展道路,构建未来的竞争模式。


“以ChatGPT、元宇宙为代表的人机共存的新世界,是一种新兴的人类世界,这个世界已经到来。”在主题演讲中,魏江院长提出了数智时代与传统工业时代在生产力、生产关系和生产结构上的区别,也强调了管理重构的重要性。“这个世界的管理正在重构,管理的主体正在多元化,管理的对象也越来越具不确定性,管理的方法也正在变革,新的管理思想正需要我们共同来建造。”



未来的管理世界会是怎样的?今天的管理者们又该如何抓住机遇?现场,他提出了数智时代的管理世界三大猜想:

首先,数据突破行业边界,原有的组织边界、人的边界因数据的嵌入而被打开,实现跨界融合,各类资源要素自由流动,生态型、网络型组织的边际成本下降,边际收益提高,由此产生新的生态组织,最后可能出现达到万亿美元级营收规模的企业,全球也将越来越呈现寡头竞争态势。“未来不论是资本结构、资源集聚,还是数字创新、社会经济治理,会出现0.1%的人在支配99.9%的人的格局,这就是未来的社会”,他说,中国企业、浙江企业应大力争取上榜。


其次,未来“平台+微粒”将成为最具自生长性的产业组织结构。未来产业组织将建立在生态平台上,只有具有独特科技创新能力或具一技之长的“专精特新”企业才能生存。“市场、企业、个人关系产生了变化,未来中国的竞争就是‘平台+微粒’生态系统的竞争。”他强调。


第三,人类社会将进入“新原始社会”,特征为个体自由生产、部落化生存,工业时代的生产要素不再成为核心要素,到人与机器之间的捆绑关系不复存在。
生产力发展决定生产关系变化,在数智时代也是如此。他认为,数智时代人们要重新看待平台和团队的关系、企业合伙人关系、价值共创关系和组织柔性问题等。“这需要我们重构市场-企业-个人关系”。数智时代,企业将更多呈现“有组织生产”,因此,协同共进、平台赋能、共同富裕,都应成为这个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此外,在数字经济时代,领先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要建立在数据成为创新要素基础上。如何把数据转变为一种重要的生产要素去创造价值,进而取代今天的土地时代、资本时代、关系时代等,仍是管理者需要深思并亟待破题的问题。


大学的意义是什么?学习的意义又是什么?在他看来,最重要的是把思想打开,是造梦,是要成为一个有思想的人。“进入大学,是让大家认识一个新的世界,重新寻找人的意义”。


“商学+”教育生态系统,数字化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数字化高质量发展,教育是基,人才是源。2017年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率先提出了“商学+”人才培养理念,通过跨学科的交叉融合,让不同学科在管理学院平台上充分融合,不断涌现新的智慧。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构建的“商学+”教育生态系统,更是为数字化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基础。



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杜健发布了2024浙江大学MBA招生政策,就浙大MBA项目的培养理念、培养方式、六个专业选修方向、课程设计以及申请方式等做了详细介绍。她表示,浙江大学MBA项目拥有丰富的师资力量、浓厚的创新氛围以及学科交叉的综合优势。在“商学+”理念的战略框架下,项目全新打造了“GREAT”培养体系,传达了浙大MBA培养有国际视野(Global)和社会责任(Responsibility)的创新型、领导型管理人才的使命和担当,深信敢为人先、无惧风雨、专注深耕、厚积薄发的创新创业精神(Entrepreneurship)。同时通过科教融合、产教融合(Academic-industry)的跨界交叉培养模式,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学习实践空间,将“商学+”的教育理念全面渗透到MBA培养全过程。如此,浙大MBA培养的学生才能成为竺可桢老校长所倡导的“公忠坚毅、能担当大任、主持风尚、转移国运”的时代变革者(Transformer),国之大者!


围绕GREAT培养体系,浙大MBA通过“通专并进”的第一课堂、提供丰富的跨学科跨行业的第二课堂、强调应用导向的产教融合实践的第三课堂,以及学贯中西的国际交流和联合培养的第四课堂,实现管理理论、科技洞见和人文精神的交叉整合,打造一个全过程的“商学+”教育生态系统,让MBA的学生在学有所长和博采众长的平衡中构筑自己的优势。



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主任杜红发布了2024浙江大学EMBA招生政策,就EMBA的价值、招生情况、教学理念、培养方式以及报考录取规则等做了详细的介绍。他强调,我们现在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唯有不断学习才能立于不败之地。首先,动荡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仍坚持原来的逻辑;其次,在快速变化过程中,知识的折旧速度越来越快,我们只能通过不断学习来与时代保持同频。“对于EMBA的学生,我们希望通过改变他的思维方式,进而提升格局,这是浙大EMBA教育的出发点。”杜红强调。同时基于“商学+”理念,EMBA项目重塑了课程体系——MSTAR课程体系,分别对应管理理论、科学思维、技术洞见、人文精神、伦理责任,以跨学科的整合培养模式,培养管理者的整合化思维方式,在面向未来的不确定性时代,成为真正具有战略领导力的企业家和管理者。


学以致用,浙大系是闪亮的金字招牌



2001年浙江大学控制学院本科毕业,经历了6年技术生涯,2011年脱产回到母校攻读MBA,2013年创办国内第一批创投自媒体......在校友分享环节,2011级MBA校友微链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柳荣军讲述起了自己的创业历程。作为浙大系的创业企业,如今微链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创业者聚集平台之一。


回望创业经历,他归于选择的重要性和对浙大系的感恩。他表示,“现在的你,是你过往各种选择的总和。”为何选择浙大?“我们处在一个波澜壮阔的创业创新的时代,同时又处在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时代造就了这些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企业。”他说。而来到浙大,打破认知的天花板,通过认知和资源整合提升,帮助你成为最好的自己。当最好的自己遇到最好的时代,也就成就了现在的自己。


其中很关键的因素是他来自浙大系。“浙大系的创业团队,是创新创业领域绝对的中坚力量”。今年微链发布的独角兽和准独角兽名单,主力阵容有7家来自浙大MBA,浙大系是一个闪亮和值得校友骄傲的标签,他们低调、务实、正能量。




化工机械专业毕业、创办云谷学校、创造菜鸟驿站、开发钉钉......校友张紫徽是阿里的老人。加入浙大EMBA,跑步让他收获了健康,贵州湄潭的拓展经历,让他对浙大知行合一的求是校训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求是精神有很多跟王阳明的心学相关联,如知行合一、艰苦卓绝、精忠报国等等”,他说,而这也或许正是大学教育的目标,就如竺可桢老校长所言,是要培养公忠坚毅、能担当大任、主持风气、转移国运的领导人才,绝不是简单地造就多少专家、工程师、医生之类的。


如果说这是浙大带给他的,那么管院带给他最大帮助他认为是“连接”。连接126年的浙大,是历史纵深上的连接,是和其他学科和院系的横向连接,也包括启真社、研习社等EMBA社团组织、校友资源的链接。让学习成为一种幸福生活的方式,打开我们的思维,建立‘非线性’思考逻辑。这是他对自己学习的总结,也是对未来学弟学妹们的祝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