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企业转型与供应链变革,2022全球制造与供应链管理论坛顺利举办!

2022-11-21 文/曹思源 点击量:3215

      

图片

        随着疫情常态化发展,企业长久生存和持续发展越发成为国民经济稳定的重要基础。“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在党的二十大中也多次被提及,供应链变革在整个产业转型升级和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越来越凸显其重要作用和核心价值。在拥抱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数字孪生、AR/VR等新技术发展的同时,企业也遭遇了疫情带来的全球供应链挑战。如何勇于打破桎梏,积极创新和变革,开拓依托新时代、新活力、新引擎的新发展业态,已成为全球各行各业共同瞩目的话题。

        把握时事脉搏,赋能产业创新,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浙江大学-麦吉尔大学全球制造与供应链管理硕士项目(GMSCM)于2022年11月13日举办了“2022年全球制造与供应链管理论坛”,旨在提供一个开放、健康的平台,为大家深层次地探索企业长久生存、跨越发展的思路与途径,把握契机、化解困难,在机遇和挑战的双重考验下行稳致远,更上层楼。

        论坛伊始,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杜健老师致开场词,她指出全球商业格局正在发生改变的当下,无论是国家的宏观战略和企业的微观需求,都伴随着强烈的转型升级诉求,本次论坛的举办恰逢其时,如何提升企业供应链的灵活性和坚韧性,依托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构建新型网络化生态供应链,确保供应链的稳定安全是政、产、学都非常关注的问题。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GMSCM项目中方主任寿涌毅老师对到场的嘉宾和同学表示欢迎,他回顾GMSCM项目从2013年开办第一届以来,每一年都会根据当年的行业热点举办相关论坛活动,每一次论坛都会邀请业内专家和大家做交流分享,这是非常宝贵的、无偿的知识传播和共享,伴随着2023年GMSCM项目开办十周年的脚步临近,寿老师希望无论是项目本身,或是论坛活动,都可以成为一个开放的平台,使非同行的企业、非同行人士有思想交流碰撞的机会,在探索新时代、新活力、新引擎、新发展的同时,收获新的希望。

        麦吉尔大学Desautels管理学院GMSCM项目加方学术主任丁弋川老师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和大家分享了他20年来对管理学研究的感悟,通过讲述他如何用数字模型解决滴滴打车匹配出租车和乘客问题、煤矿企业管理和调度运输问题、顺丰快递分配骑手和订单问题等,向在场同学传达了兴趣爱好是最大的驱动力,并表示GMSCM项目希望给大家提供的是有广大适应性的、系统性、严谨性的学科培养,期待未来能有更多时间和大家一起学习成长。

       本次论坛不仅有中加两方的学者与企业家参与,往届GMSCM的企业家校友和供应链行业领军代表也扮演了“传道、授业、解惑者”的角色。

        来自The Lion Electric Company采购与供应链高级副总裁Jud Kenney通过分享The Lion Electric Company的成长故事,由繁至简分享了供应链设计在Lion Electric的实际场景应用情况,获得了在场同学的广泛关注,GMSCM2022级的孙健同学就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和Jud学长展开了互动。


        物产中大物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唐雄伟先生关于《物流供应链集成化与数字化变革》的主题演讲,为本次论坛掀起了第一个高潮。唐雄伟先生引经据典,通过三国诸葛亮的木牛流马等案例强调了物流的重要性,并基于数字化变革的背景,对大宗商品流通产业面临的挑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如重新认识界定专业化管理;盘活固有资源并上升至数字资产;积极推进网络建设,形成生态化,培育流量入口;打造新型薪酬体系、绩效体系等,分享的尾声还热情地与现场同学展开互动,解答了关于4PL数字化整合模式如何与客户数字化模式做链接,怎么样从客户打消他对资产转移到4PL的顾虑等问题,让现场同学无不感叹物流奔腾,其业方兴,其命维新。
        博格华纳摩斯系统中国区总经理张现军先生带来的《乌卡(VUCA)时代供应链数智化变革》主题演讲也为论坛现场吹进了新风。作为GMSCM项目2013级的学长,张现军先生从过去3年芯片短缺的问题,抛出了“如何面对多变世界”的问题,引发大家的思考,并分享了博格华纳“本地决策担当、全球优势赋能”的管理运营模式供大家参考,通过“数智化、精益化、人才发展”,实现在供应商和客户之间为“三个流”(现金流、物料流、信息流)提供保障,确保一个高效透明的供应链,以最小成本实现百分之百交付和客户增值。同时,张现军先生也就企业转型的话题分享四点心得:规划先行、场景聚焦、敏捷韧性、生态共赢,希望能为大家在转型过程中带来一些启发。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制造中心总经理黄金岗先生带来的《柔性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在言语间让一个工匠精神的践行者形象变得更加真切。作为精益生产专家,黄金岗先生靶向分析智能制造关键痛点,引起同学们的共鸣,他以大华的智慧园区解决方案为例,指出实现智慧园区主要关注三方面:计划与物流数字化、自动化、数据管理,强调IT层和OT层的融合至关重要,OT柔性制程的数字化建设,IT分布式搭建系统架构能够帮助企业灵活转身。同时,对于现场提问涉及的跨境物流问题,黄金岗先生也以大华唯一全球配销中心为例介绍了国内发货、国外发货、电商模式的异同,让人受益匪浅。

        本次论坛还有一项属于GMSCMers的重要里程碑事件,那就是在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下浙江大学MBA智造链俱乐部正式成立了!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杜健老师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发展与联络中心副主任毛冉老师,在本次论坛上为智造链俱乐部授牌授旗,为俱乐部的成立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该俱乐部由GMSCM2021级学长王洪明和16位来自各年级的GMSCM同学作为联合发起人,寿涌毅老师、麻树群老师为名誉顾问,曹思源老师作为指导老师,从创意萌发到筹备成立历时一年之久,倾注了大家的心血,未来将陆续推出一系列线上线下的活动,延续知识传播的路径。

       随着交流和活动的不断深入,论坛很快进入了以《当今社会制造企业创新变革面临的挑战》为主题的圆桌讨论环节。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全球制造和供应链管理硕士项目总监,逸点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麻树群先生作为本次圆桌会的主持人,联合浙江大华自动化开发总监杜东先生、埃森哲大中华区工业X.0业务部门董事总经理江崇龙先生、袋鼠云创始人/袋鼠云旗下子公司易知微CEO宁海元、创紫集团创始人兼CEO/法国工业软件上市公司ESI大中华区销售总监兼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叶威先生,为大家呈现了一场思维碰撞的头脑风暴。针对智能制造的未来,嘉宾们从咨询公司的视角、大数据分析的视角、工业软件应用的视角等多维度各抒己见,发表了对机遇、挑战、趋势的看法,同时也回答了现场同学们关于“制造业原始创新”和“去全球化”的问题,为整场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得益于产业革命和技术创新,目前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份额逐步攀升,但围绕在供应链和制造端的风险和问题一直值得众人反复推敲,我们可以通过观察和经验去寻找规律和出口,再从变化中找寻根因,这个过程需要太多的传承和分享,这也是全球制造与供应链管理论坛初衷,希望下一次能看到你的身影,聆听你的声音,期待你的到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