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产教融合背景、院士领衔设计,浙大MBA金课带你领略“商学+科技”之美

2022-06-01 文/林依捷 点击量:4592

2022年5月18日上午,由浙江大学MBA《求是科技前沿与产业创新前瞻》课程总顾问杨卫院士领衔的专家团,同2021级浙江大学MBA新动力班42位同学们一道前往位于杭州市钱塘新区国家级产业集聚区的浙江大学航空制造高端装备研究中心参观。——新一年的“金课”学习之旅开启了。


《求是科技前沿与产业创新前瞻》—— 一门金课

这是一门有着鲜明浙大色彩的“求是科技”MBA金课,将浙江大学重点实验室与工程技术中心引入到MBA课堂,将以大国重器和自主科研奋斗史为核心的思政教育融入商学课程,让MBA学生走进科技一线。通过“一线体验-前沿探索-团队融合-科技转化-传播带动”五阶段培养,让MBA学生成为浙江大学技术成果的传播者和技术转化的主体力量。


课程总顾问简介

杨卫


中国科学院院士、技术科学部主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司库,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固体力学专家,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曾任浙江大学校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等职。





活动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小云主持,到场的嘉宾有:中国科学院院士、技术科学部主任杨卫院士,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原浙江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柯映林,浙大特派员刘玉勇,浙江大学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所长董辉跃,浙江大学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支部书记、副所长毕运波,浙江大学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宋小文,杭州艾美依航空制造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传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王小毅和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杜健。



开场前,谢小云副院长分享了他对《求是科技前沿与产业创新前瞻》课程设计的思考。目前国内的商学教育存在着一个“脱实向虚”的问题,MBA教育要符合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国家的产业需求。众所周知,浙江大学拥有一大批具有深厚基础和重要影响力的实验室与工程技术中心,如何能借力这些优质的校内资源,让“商学”插上“科技”的翅膀?是否能够有这样一门课程,可以让MBA学生与一线科研人员共同论道科技、管理和产业,让管理赋能科学家和技术研究人员,助力转化研究和产业化?依托产教融合大背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在2019年为浙江大学MBA新动力班(全日制MBA项目)量身打造了这门《求是科技前沿与产业创新前瞻》MBA课程。正是通过这门课程,我们融合了全校的资源,培养了学生的视野,吸取了交叉学科的力量,从而更好地服务国家。他表示,浙江大学MBA要培养的对象是拥有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拥有科学家精神的企业家。只有在这种高标准、高要求之下,才能培养出顶尖的商学人才。



图(一排由左至右):柯映林、杨卫、陈子辰、朱原


讲座伊始,陈子辰书记勉励在座的各位2021级MBA学子,“以天下为己任是求是创新的最佳诠释,年轻学子要堪当大任,要向杨卫老校长学习,立大志、创大业、做大事,为祖国做出贡献!”

紧接着,作为航空制造高端装备研究中心的负责人,柯映林教授谈到,有许许多多的无名英雄为国之重器做出了辉煌的贡献,但是他们需要在沉默中保护自己。柯教授还提到他所带领的团队起步于2004年,通过这些年在技术路上求真务实、精益求精,在创新路上披肝沥胆、迎接挑战,从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的“红楼”到现在的基地,离不开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虽然已在飞机自动化调姿对接、机器人制孔、自动化钻铆、复合材料自动化铺丝等高端装备研发和系统集成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但是放眼未来,这支团队仍会面临一系列挑战。


杨卫院士则提到了管理应立足于STEM(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Mathematics),并且他引出了一个重要的概念:“技术成熟度”,其概念源于20世纪70年代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20世纪90年代趋于成熟,是指技术相对于某个具体系统或项目而言所处的发展状态,反映了技术对于项目预期目标的满足程度。而在推动技术成熟度上面,数字化占有重要的地位。


图:董辉跃博士


随后,董辉跃博士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飞机装配课程。从团队的发展历程到飞机装配的三大难题,从高端装备依赖进口到完全的自主研发,从“追赶”、“并跑”到“赶超”,在场的同学们听得热情澎湃,国之重器就是眼前这些无名英雄所制造的,能近距离接触到真正的科学家,不虚此行!


此外,董跃辉博士还给大家普及了一些飞机装配的基本知识,刷新了同学们的认知,比如现在已经告别了手动修配敲敲打打的时代了,从精确测量到安装定位都是由团队自主开发的装备和系统完成。高精度、高数字化、高负载的自动化装配装备,在眼前这些“能工巧匠”的手里,一件件“作品”诞生了。




理论学习之后,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现场的设备以及脉动装配线的模型。当同学们亲眼看到刚才课程中提到的复合材料的应用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提问讨论。由于复合材料各项异性的特点,以前都是靠手工一层层地铺制而成,而现在有了自动铺丝的装备,打破了国外的封锁,在复合材料的制造上,以及在先进国产大飞机关键的位置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祖国的大地上,有很多无名英雄在负重前行。通过这次参访,同学们的心里深深地埋下了一粒种子,也许在未来的某个时候,这颗种子会长成参天大树!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