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分享会】第25期"我在巴黎学法餐——从新东方老师到法餐主厨" 顺利举办!

2021-12-17 文/梁贝特 点击量:2984

12月12日下午,杭州的冬天下起了毛毛细雨,在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的组织下,因疫情停课三周的30位同学来到杭州白塔公园青果餐厅参加第25期职业分享会。此次活动邀请了青果餐厅的主理人何鑫涛先生为同学们带来《我在巴黎学法餐——从新东方老师到法餐主厨》的主题分享。从新东方英语教师到法餐主厨,从巴黎到东京再到杭州,从零开始学习法餐料理,到米其林三星餐厅学徒,再从法餐厨师到餐厅主理人,从“新东方”到“新东方”的背后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呢?何主理通过讲述自己职业生涯的几次转折从不一样的视角,分享了热爱的行业以及创业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主题分享之前,何主理带领同学们参观、品鉴了提前准备好的暖场料理。

 

何主理表示在大学时代学习的是国际营销与广告,因为在英语上的优势,大二时便开始在新东方当英语老师,曾辅导过上百人的四六级考前公益讲座,毕业后,出于对原先新东方项目主管的信任,来到主管的创业项目,主要做美院等艺术类考生的文化课培训,曾独自负责过艺术生的暑期日本游学项目。 通过“非凡游学”的VLOG,何主理分享了在日本带领游学的精彩片段及对日本餐饮,文化的思考。从无到盘活资源,带高中生游日本,做艺术交流,吃米其林餐厅美食,正是这段独立负责项目的经历,让何主理对创业形成了初步的思维框架。在从事培训与游学工作的6年里,何主理渐渐感受到自己遇到了职业发展的瓶颈,因此,选择在16年去法国留学,给了自己重新思考与学习的时间。在法国留学的时候,何主理也依然兼着艺术游学项目,带着学员跑遍了欧洲大部分地区,同时也去到很多米其林餐厅品尝美食。

 


        何主理始终相信一句话:没有白走的路,因为这些总会有一天帮助到你。

 

在法国这样一个全民对美食具有很高品鉴能力的国家,凭借自身对美食的热爱,何主理开启了新的职业生涯,他先是去素有“米其林黄埔军校”的法国高等厨艺学校FERRANDI从零开始学习法餐料理,之后去到多家米其林餐厅当学徒,包括巴黎米其林三星餐厅Astrance和东京米其林二星餐厅Florilege等等,学厨的经历非常辛苦,何主理向现场的同学们展示了他手上的伤口。除了学习厨艺,何主理同时也在学习餐品的搭配,包括食材、酒等,还有餐厅的管理方式和经营方式。他提到,米其林餐厅只所以被评上,是因其背后的理念。法国人很浪漫也很细心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这让他意识到跨界的重要性,于是拜访了不同的酒窖了学习一些红酒知识,还到甜点店里学习了甜点技术。

 

 

厨房结构设计灵感来源于日本的一家餐厅,也是杭州唯一一家能把后厨三分之一的空间开放给客户看到的餐厅

 

2018年从法国学成归国后,何主理又前往日本继续学习厨艺。在那里他学会了所有流程、如何能更好的配置所有资源以及法餐与日系,中餐的各种结合。他表示,目前青果餐厅的对外开房厨房设计,是借鉴了日本餐厅的管理方式,身为厨师,不希望躲在角落做事,而是因为做的食物得到大家的认可。何主理打算以后可以对外开放学习,产学结合。2019年回国后,他在美院开了第一次私厨,经历了疫情期间的外卖经历,他积累了一些稳定客源。目前在国内已经开设了两家餐厅和一家甜品店。

 


关于未来的规划,何主理表示到目前为止,整个餐厅的规划重在产品设计,未来会尝试更多的市场手段来做宣传与推广,也会推出100元-250元左右相对低价的套餐供客户选择,同时,希望能够结合之前培训与游学的经验,打造一套帮助国内想要学习法餐料理的学生出国进行专业学习与实习的课程体系。而之所以选择杭州进行创业,因为杭州跟上海相比,有落后4~5年的食物差距。但正是有这份差距,才有进步的空间。杭州或许是“美食荒漠”,但也是看好这份前景。选赛道,选地方很重要。坚持下来,你的客户便都是你的。杭州愿意接受新鲜事物,希望大家像“认牙医”一样,打造成为一块金字招牌。何主理现阶段引领是三个团队:苏州团队,出餐团队,合作团队。专心致力于产品的研发,最终目的想把这些作品打造成一个平台,对自己定义是食物设计师。


最后,何主理建议同学们,职业发展的道路上唯有坚持才能获得成功,当然不能是盲目的坚持,要选择正确的方向,在坚持努力的过程中不断进行修正,感到困惑的时候,可以向行业内的成功人士多多请教,从而获得启发。


 

回顾何主理的别样创业史,有同学总结道:从大二开始,因为优异的英语能力何主理就开始了在新东方任职教授英语,毕业后跟着前辈创业开始做艺术生英语培训并且开展了法国以及日本的游学项目。边教边学边玩,丰富的世界映入眼帘,更加充实着何主理的世界。一次休假让何主理产生了开始gap year的想法,于是开始了法国的求学之路。而在这期间何主理又逐渐沉醉于这个人人皆烹饪的城市——巴黎,仿佛人人都对烹饪有着不错的品鉴力。于是乎又开始了烹饪的路途,在FERRANDI潜心从零开始学习法式烹饪,毕业后又进入巴黎米其林三星餐厅Astrance实习,有了实战经验回国后,经过短暂的休息又去往东京米其林二星餐厅Florilege研修,学成日式法餐再次归来。这一系列连贯,紧凑又丰富多彩的经历让人目不暇接,仿佛人生按了三倍速键,不断地完成又不断地开始,在完成上一件事情的同时下一个方向已经选好。虽然听上去南辕北辙,但其实始终贯穿着一个信念——体验,体验自己想体验的,体验自己想追求的,然后坚持走向终点。”


 

撰稿/2021级周末2班 张连捷/2021级新动力班 闻雅婷/ 2021级GMSCM班吴英芳/2021级GMSCM班 李婷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