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分享会】第24期——创业过程中的天时、地利与人和 顺利举办!

2021-12-13 文/梁贝特 点击量:2973

12月9日晚,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邀请到了杭州准独角兽企业——杭州装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玩物得志APP的CTO&董事,同样也是浙江大学校友的张淼学长为同学们带来了24期职业分享会。张淼学长在互联网行业从业经历丰富,对于电商系统平台搭建的技术极为精通,是玩物得志APP整个平台的技术搭建者,此次,张淼学长的分享主题是《创业过程中的天时、地利与人和》。


讲课伊始,张淼先生首先对自身经历和玩物得志公司进行了简单介绍。张淼先生于201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GIS专业,曾主力维护过WinZip桌面压缩软件,2014年加入蘑菇街,从0开始参与构建蘑菇街核心交易体系与多个中间件的开发,在电商技术架构体系领域有丰富经验;2019年初开始担任玩物得志合伙人&CTO,从0开始搭建技术等团队,目前主要负责产品、研发、设计、用户运营等部门。玩物得志是国内领先的收藏品买卖平台,目前累计注册用户4300万+,年交易额破百亿。因此,整个分享过程,张淼先生主要从互联网行业的角度、结合在玩物得志近3年的创业发展经历,与同学们分享创业过程中的“天时地利人和”,帮助大家了解创业过程中的一些关键环节和择时、择机、择人的思考。


这三个关键因素有一些比较显著的特点,首先是天时具有明显的周期性,可以看到天时是时间的周期函数;地利则是具有明显的窗口属性,在实际的创业中,窗口期会非常的短。而人和则是能够逐步的积累,最后变成整个公司核心价值。从下面的图表中则是绘制了天时、地利、人和在创业型企业中的发展路径。



天时,传统意义上是来自天候、气象或者无法理解的超自然能力,而现在的商战环境中,天时则主要是指我们无法控制的外部条件,比如资本市场,国际环境周期性变化、基础设施,科技水平升级、人口结构、收入水平和需求方向变化、关键性突发事件、政策面导向等等外部条件。以上这些外部条件都是可遇不可求的。天时的变化也给我们提供了新的机会,以玩物得志为例,抓住了人口结构和收入水平需求方向变化的“天时”中一个核心的趋势变化,即整个中产阶级在中国的人口占比中越来越高,在满足基础的吃穿住行需求后,会更多的注重精神领域的消费需求。于是,玩物得志针对这个需求,应运而生,并且不断发展壮大。


对于如何利用天时,张淼学长也给出了他的建议,需要我们多读书,多看报,多学知识,多动脑子。尤其是天时具有比较明显的周期性,历史也在不断的重演,研究之前的历史也可以帮助我们抓住现在的“天时”,为此张淼学长还给我们推荐了一本书——《沸腾新十年》,书中描述了过去10年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对大家之后的创业也会有一些启发。


地利,张淼学长的理解简单解释就是赛道。他表示最关键的在于选择赛道,这其中最难的就在于评估和认清赛道的体量、发展前景,在选定赛道之后,就要认清自己是否有适合这个赛道的能力与资源。赛道如果选不好,那么创业型企业都会消失的非常快。而如何去选择赛道,他也给出了答案。第一步是要去评估赛道的体量,去选择体量大的赛道。评估赛道的体量,市场上有很多的调研和评估方式,很多的研报会对一个行业做出分析,但是研报并不一定是准确的,需要从业者依据自己的实际经营做出自己的判断,例如美团公司副总裁王惠文开始时对外卖市场的判断是日订单数在1000万单左右,但实际远远超出他的预期,而现在外卖市场的日订单数在5000万——1亿单之间,远远超出王惠文的预期,这也说明,地利这个条件需要创业者做出自己的判断。第二步是作为创业者还需要明白自己在赛道中的优势,比如现在很多的科技行业的从业者需要很强的学术科技的背景等等。第三步,则是需要创业团队通过自己的实力去扩大在地利上的优势,需要全力去奔跑。


以玩物得志为例,第一步是考察赛道,文玩市场在将普洱茶,翡翠等行业纳入考虑后,这是一个近万亿的赛道,是一个极具潜力的赛道;第二步是考量创业团队在赛道中的优势,玩物得志的创始团队在本赛道中对于行业,技术,运营都具有极强的优势,可以碾压同赛道其他的竞争对手,评估的结果也是对于在这个赛道成功的机会会更大一些。第三步,这也是创业的主要过程,以玩物得志的整个系统架构搭建为例,上一个工作单位需要3-4年的时间才能达到的成果,而玩物得志只用了2-3个月就达到了,这些也是借鉴了以往的工作经验,能够让我们创业团队走的更快。综合以上这些优势,在地利方面玩物得志是具有极大优势的。


人和,张淼先生表示,随着公司规模不断扩大,作为公司核心的管理者,人员管理会变得非常重要。在公司增长的过程中 ,人的问题很容易被掩盖,但是当遇到一些失败和挫折时,人的问题就会暴露出来,从长期角度来讲,人比天时和地利更加是整个公司的核心价值,所以如果想要实现企业的长期永久发展,必须要关注人的问题。那么如何解决“人”相关的问题呢?第一,最重要直接的就是激励机制,如何把钱分好。随着团队扩大,激励问题也会变得越来越复杂,张淼先生认为,一个健康的企业应该以结果导向来对员工进行激励考核。第二,管理存在AB面,A面是和人性相关的管理,包括使命、愿景、价值观等等,B面是高效科学的管理体系。在公司经历比较长周期的变化时,A面的影响会非常大,因此,管理层需要在战略层面做短期和长期的平衡。随着玩物得志的不断发展壮大,张淼先生深刻体会到使命、愿景和价值观对一个公司的重要性,他表示“没有使命的公司没有方向,没有愿景的公司没有梦想和信仰,没有价值观的公司没有做事准绳,而缺失了使命、愿景和价值观,或者没有将使命、愿景和价值观执行到位的公司只是‘团伙’而不是团队”。


最后,张淼学长在“人和”的主题分享中,着重给我们分享了组织的成长路径,从一开始的海盗的团队,发展到像中国的南海舰队这样的“军队”,这个过程中需要有使命、愿景和价值观的作用。玩物得志的技术团队,通过将“解决问题”这四个字作为团队的价值理念,并将其落实到了工作中,最后产生的结果就是玩物得志技术团队的故障响应时间非常短,很少出现超过5分钟仍然没有去解决问题的情况。我们在工作中虽然可以使用一些工具来辅助管理,但是过度关注工具的使用而忽略企业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的建设,这样的团队是无法完成由一个“团伙”到一支“军队”的转变的。


在分享的最后,张淼学长用三句话总结了今天分享的主题:研究“天时”,择时而入;寻找“地利”,全力奔跑;锻炼“人和”,凝聚团队。做到这些,一定也会让已经创业或者将要创业的同学们走的更顺利,更轻松。



感言节选


2021级周末三班 孙培旸

天时,在创业过程中,所选取的赛道对于未来发展的状态情况。这种状态很大程度取决于政策、技术升级、政治、特殊事件等多方面。例如近些年来碳中和、碳达峰,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而相对应的火力发电逐步下降,这是受政策影响;智能相机的全面普及,胶卷相机的全面淘汰,这是技术升级的影响;国家大力发展电子产业,芯片、显示屏、电池等多个相关产业推进国产化,这主要是受政治影响,突破国外技术封锁;而口罩、防护服等大规模增长就是由于疫情这样的特殊事件。在选取赛道时,创始人可以针对自身优势的选取短期赛道,如做一些热点产品,口罩、防护服获取高额利润,也可以选取长期赛道,如发展芯片某一产业持续深耕。然而在很多时候,天时将近,入局者也会随之增加,很可能蓝海变红海,所以掌握天时关键要素在于能够在资本前看得更远一步,先入局。当天时来临时,你会获得更多助力。


2020级集中一班 张飞

通过此次讲座,我的收获很多,首先,我们需要对自己从事的工作产生兴趣,并且不断地钻研;其次,我们需要保持与世界的链接,拥有一双发现的眼睛,并且审时度势,躬身入局;第三,我们需要有宏大的愿景,并且为之投入时间精力;最后,我们需要不断学习,保持进步,与时俱进。我也认识到与前辈之间的差距。前辈从天时、地利、人和讲述玩物得志创业之路,我得到的感受也从这三方面展开;天时,前辈向我们介绍了资本市场的周期性,基础设施升级的必然性以及关注黑天鹅事件等,我们在工作中也需要关注宏观的大趋势以及微观的小事件,并且随之最出改变,顺应天时;地利,认清赛道,认清自己并且付诸全力,我们做就要做到最好,并且结合天时地利,适时创新,开辟第二曲线;人和,人是企业发展最重要的因素,我们在管理时要处理好人的问题,运用好责权利法则,关注人的物质和精神层面的提升;只有做到天时地利人和,才有可能在社会立足,并创造属于自己的时代。


202级周末二班 韩水萍 

今年新入学浙大MBA的我也迎来了人生的重大转变,从医疗产业走到了医疗投资行业。在从业7年之后进行战场的转化,大概就像上战场之前,要确保自己的枪里装满子弹:不管是财务知识的学习、专业证书的考取亦或者是行业资源的积累,这一切在我进入投资行业后深刻了解到布局和积累的重要性,而所有积累的一切都成为现在前进的力量之一。若没有当初毅然决然地决定重投来过,可能也没有现在的进步。

再聊到现在的投行生活,不比在产业内,尤记得第一周入职7天睡眠不足10小时,在一群高智力、高竞争、低调行为的精英中疯狂加班,新入行的我,更是压力与挑战并存。但也是这样的强竞争、快节奏以及坚定想要学习的心,push我不曾放弃,不停往前奔跑。投行的业务模式和医疗产业千差万别,但2点没有变:

1)服务客户。任何的投资到最后投资的都是人,不管是投资者、创新企业亦或者我们同学,保持低调、坚持长期主义和互助思维,助力我适应现有的工作与生活,使我更好地平衡工作和MBA的学业。

2)专注、投入、关注结果。曾经有一位前辈给我讲过一个故事:“当我前行时,我总是至少会踩到一个人的脚趾。一只800磅的大猩猩会坐在哪里?答案是:坐在它想坐的地方。”这一故事很好地总结了现在投行的生活。每个新入者都是那只800磅重的大猩猩的对手,你必须打出一片天。没有人有时间关心你,没有人在乎你是谁。你进来是占用了公司预算的,你必须为他们赚回这些钱,否则就滚蛋。无谓的焦虑、怯懦与怀念过去,不如专注、投入地“拼命生活”!


撰稿人:2021级新动力班 刘鹏/ 2021级周末二班 张连捷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