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能培训讲座】No.10 商务演讲与呈现 顺利举办!

2021-12-09 文/梁贝特 点击量:2503

你是否因表达不佳而削弱了领导力、影响力?你是否在开会、项目研讨等正式场合即兴表达能力差,话语权逐渐流失?你是否在与客户沟通时,有理却不能充分说服别人,逻辑不清,气场不够?你是否在聚会、酒宴等场合沟通交流无话可说,控场能力弱,容易被忽略?你欠缺的这些“技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演讲。12月7日晚,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有幸邀请到职业培训师、企业家演讲教练李朝杰老师为同学们带来《商务演讲与呈现》的专题讲座。李朝杰老师是浙江大学特邀讲师、浙江财经大学培养导师、浙江省培训师协会会员、高级企业培训师,做过1600多场演讲,辅导过3000多人演讲。



在正式内容讲解之前,李老师先为同学们讲解商务演讲的特点,首先,商务演讲是一种一对多的正式沟通,哪怕对面只有两个人,也可以称之为一次演讲,其次,商务演讲内容第一、台风其次,关键在于演讲的内容、展示的PPT是否能够带给别人价值,最后,商务演讲目的明确,是传授知识还是工作汇报,亦或是项目介绍等等。从商务演讲为切入口,李老师从演讲结构、故事思维、即兴演讲、控制紧张四个方面为同学们系统讲解演讲技巧。



第一,演讲结构。主要分为开头、正文和结尾。

开头部分,分为三个方面。1、自我介绍。在陌生场合演讲,必须要做一次自我介绍,李老师建议同学们可以提炼出自身的三个标签,这样可以加深听众的印象,同时,要大方地说明自己的优势和能力,让听众知道演讲者能够提供的价值。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展开内容讲故事。2、吸引听众。李老师提出了4个技巧:结合演讲主题提出问题引发听众思考,将陈述句改为提问句;结合主题讲述故事,将听众顺利引入主题;通过展示物品吸引别人的眼睛、注意力、好奇心,比如图片、视频、数据、道具等等;直奔主题说明价值,表明观点,说明能够带给别人什么。3、提出主题。让听众知道你要讲什么,在此,李老师给出了三句话模板给同学们参考:说话题(今天我准备和大家分享一下/谈谈/聊一聊……)、亮观点(我认为/我相信/在我看来……)、讲大纲(下面我从三方面将,A、B、C……)。



正文部分。围绕话题或观点分为三部分来讲解,如果涉及很多点内容时,可以将内容分类,保证主体部分分为3到4部分,然后分别进行细分,目的在于梳理清楚自己的逻辑,同时帮助别人理解和记忆。李老师推荐了三种结构:1、并列结构。例如,自我介绍的3个标签、产品/方案的特点等;2、时间顺序。例如,个人经历、企业发展、流程介绍等;3、黄金圈。例如,why-how-what(介绍公司/项目/产品/工作:为什么做-怎么做-做成什么、讲课/分享)、what-why-how(讨论问题: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等。

结尾部分。需要强调重点。这里李老师给出了4种技巧:1、总结回顾。将观点结论总结提炼,给听众加深印象。2、号召行动。给予一些激励祝福、号召呼吁别人给予支持等。3、主题升华。将之前的小事情、小案例提炼出一定高度的观点、看法。4、名言金句。讲一句与主题相关名言金句,画龙点睛,给听众创造记忆点和传播点。

第二,故事思维。搭建好理性的框架之后,需要向里面填充一些素材,可以是数据、理论、实验或者是故事案例,因此,李老师建议大家要学会讲故事,讲故事能够吸引听众(纯讲理论太过枯燥)、增加信任(特别是失败的故事,可以引起他人的同理心、共鸣共情)、提升说服(结合故事让理论更有说服力)。那么,讲什么样的故事?李老师建议同学们可以讲解自己的故事、别人的故事、商务场合中的商业类故事,要注重讲清楚故事的背景、冲突和结局,让别人能够从中有所体会感想。



第三,即兴演讲。做好即兴演讲,需要具备阅历,包括专业、生活经历、成长历程、读过的书,同时,需要具备一些套路、表达技巧,最后需要不断的积累经验。李老师给出了两条即兴演讲套路:1、讲三点。构建总分总结构,要说过渡语(第一、第二、第三),提炼关键词。2、讲事例。当不知道说什么的时候立即开始将事例,让自己有话可说,缓解紧张,事例讲完后提炼观点。

第四,控制紧张。演讲紧张是进化的自然结果,为了缓解紧张,李老师建议同学们,可以适当降低期望,做好充分地准备,他也给出了三步技法管理演讲紧张,在演讲前几天充分准备、充分练习,演讲前三十分钟提前熟悉场地、采取动作行为,演讲开始后两分钟要精心做好开场白、专注于演讲内容。 

最后,李老师借用股神巴菲特的一句话为今天的主题分享做总结:“有一种能力你必须具备,不管你喜欢与否,就是轻松自如地进行公众演讲。这是一种财富,将伴随你50年到60年,如果你不喜欢,你的损失同样是50年到60年。”



整个分享过程中,李老师通过各种视频、案例的展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演讲框架、技巧,提供非常实用性的建议,得到了同学们热烈的响应,他也推荐了自己的书《三维演讲 你也可以学会当众讲话》,还有《乔布斯的魔力演讲》、戴尔·卡耐基《语言的突破》,感兴趣的同学们可以从中进一步学习。


撰稿/2021级周末二班 张连捷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