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MBA走进国自机器人,看科技如何“赋能”制造

2021-10-08 文/马瑞雪 点击量:3408

    秋分已过,九月的杭城依然弥漫着难消的暑气,炙热不减。与之相仿的是浙大MBA同学们对于新领域探索的热情。926日,由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办、浙江大学MBA联合会承办的移动机器人赋能智能制造参访活动如期开展,五十余位浙大MBA同学来到了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浙江国自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银湖园区,一同探访全球领先的机器人技术和其背后的故事。

    当前,人口红利逐渐减弱,土地资源和环境要素日益趋紧正成为众多企业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如何进行自动化、智能化升级也成为企业所关注的焦点之一。智能制造正在推动新一轮全球工业革命,它帮助企业从大规模流水线生产转向定制化规模生产,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发展智能制造,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振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是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发展的重要动力。

    国自机器人深耕移动机器人领域,秉持以创新为根本,建立了完整的移动机器人技术体系,以人工智能+移动机器人技术助力制造业从机械化向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其产品广泛用于电网、市政、安防、铁路、物流等重要行业,业务范围涉及全国31个行政区,及北美、欧洲、亚洲的十余个国家/地区,为全球客户企业带去快捷、可优质的技术与服务。



 

   

    国自机器人是目前最早一批把业务做到美国的机器人企业之一。浙江大学MBA的同学们早对于这家校友企业有所耳闻,今天在国自营销部人员的引导下,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国自机器人的品牌展馆,对于其发展历程和优秀的业绩有了一定的了解。



  

    随后,同学们在厂区内参观了国自多个模块的机器人成果。无论是在智能巡检、智能物流,抑或是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机器人综合解决方案上,国自都有相当丰富的实操案例和服务经验,并且在产品标准化、使用便捷性、系统安全性上引领整个行业的标准。在参观完展厅及园区后,国自技术支持经理沈佳云为MBA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物流现代化技术发展历程,并通过一首朗朗上口的《物流赋》向学员们全方位讲解物流行业特点及及其发展现状。



    

    温馨的午餐之后,国自物流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王文斐博士就移动机器人在智能制造方面的应用给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讲解。在王博士生动有趣又干货满满的讲解中,学员们了解到移动机器人在智能巡检、智能物流、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产品特点及发展方向。同时,他通过视频及图片等形式向学员们生动地介绍了工业机器人在电网、发电、工程机械、建材化工、先进制造等多个行业的重要应用。


 

   

     演讲之后,王文斐博士与大家进行了互动,同学们从多个纬度表达了对技术型企业创新发展的思考,并就一些有趣和值得深入探讨的点进行了提问。深入地交流不仅帮助大家加深了机器人概念和对于国自机器人的印象,更让同学们感受到技术牛人的谦虚和严谨。




    

    当日的参访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圆满地落下了帷幕。同学们对国自在移动机器人领域的研发、创新实力以及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深耕表示钦佩。作为国内机器人的头部企业,国自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从实验室走出来,更从中国走向了世界,成为了机器人的智造技术的引领者。未来也希望与国自在移动机器人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和交流,共同探讨多种行业解决方案,共同成长;同学们也期待有更多MBA优秀企业能够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技术型领创者。为此,期待我们共同的努力!

 


同学参访感言

    国自机器人初次参访,见到了功能各异的机器人,感受到了科技发展对于生产力的提升,自动化设备正在代替日趋昂贵的劳动力,以小载大,举重若轻。这十年是国自快速发展的十年,十年里,对专利的不断突破积累,对产品的不断改良优化,对市场的不断深入调研,让其积累了一大批高质量的合作渠道。从事在金融服务领域,昨天最让我记忆深刻的,除了长得像well-E的巡检机器人,还有这十年来国自对于自身企业定位的改变,从产品生产型公司切换到解决方案型公司,从卖产品到卖服务,从自身出发到客户出发,从我有到你要,这也是国自能从蓝海到红海中不断提升市场份额的重要原因。MBA是一门商学,但不止于商学,在于更科学地为基础应用学科寻找对的商业模式,推动其商业发展。国自是科技型企业,但不止于科技,如何让科技产品赋能实业发展,国自已经用自身的定位转变诠释了答案,我想,这大概是国自的学长学姐们选择浙大MBA的原因,也是MBA能带给我们的答案。

 

——2021级浙大MBA周末2班 鲁汉奇

 

    在国自机器人参观学习的一天,我受益良多。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智能机器人的应用不断渗透到各行各业,为人们的工作带来便利,为企业的运营降低成本,这个产业的未来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这个发展趋势也会使得很多普通劳动者逐渐被机器人等新技术替代,就像现在很多企业实行财务集中,基层的财务人员面临转岗,因此,如何找到自身的不可替代性可能是每个人都要思考的问题。

 

——2021级周末2班 张连捷

 

    参访国自机器人让我感受到了工业4.0时代近在眼前;由于本人从事医疗制造行业,还处于工业2.0时代,智能化水平相对较低,未来会考虑过渡到工业4.0时代;当然国自王总的提醒非常好,数据节点以及企业自身的系统水平是否匹配,需要企业去思考及逐步完善。中国乃至全球工业4.0的时代需要更多类似国自的企业,专注于研发技术的提升,推动制造业的变革。

 

——2021级浙大MBA集中1班 郑伟贤

 

    我们公司是做建筑防水施工和建筑修缮的,今年也刚开始涉足建材生产,属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虽然目前还没有真正和智能制造强关联上,但我觉得这个趋势势不可挡,所以公司近两年一直致力于推行机械化施工,而新开辟的建材板块就更需要智能化生产线和智能仓储物流来加持了。这次活动开启了我的眼界,让我看到了智能化高精尖的一角,有句俗话说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么?;所以我想说的是,哪怕你没吃过猪肉,也要去看看猪怎么跑!在此呼吁更多的同学以后能多多参与到类似的企业参访活动,哪怕和你目前的行业不相关,但谁又能预测下一个跨界打劫的是什么新型技术和行业呢?

 

—— 2021级浙大MBA集中2班 李娟

 

    作为外行虽然对机器人了解不多,但这次参访却让我深有感触。国自,国货当自强,我特别倾佩那些致力于打造中国品牌的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高成本的科研投入,一代又一代科技人员的潜心付出,哪怕最终获得零回报也要为中国的科技发展铺好阶梯。这不经让我联想到浙大管院培养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的理念,有幸参访国自机器人,有幸加入浙大这个大家庭的我们,更应该肩负起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到建设祖国中去,贡献自己的健康力量。

 

——2021级浙大MBA集中1班 周霖

 

    伴着期盼与惊喜重归校园,开学不久我便有幸迎来了第一次的研学之行国自机器人。作为一名智能机械的文科爱好生,深觉此行收获良多。在组织者的精心安排下,国自的专业人士针对行业特性、公司情况、产品特色及核心竞争力作了详尽的讲解。国自机器人无论在研发实力、产品布局、销售覆盖及资本助力等方面均已走在市场前列,使我感受到了当今国内头部智能制造企业强有力的核心竞争力。在国内人口红利及产业政策的支持下,国自以其坚实的基本功,稳固的国内市场地位,有机会成为国际市场的实力派竞争者,并在工业2025这个大背景助力下,必将实现智能飞跃。此次国自游学见微知著,我们国家整个智能制造产业欣欣向荣,产业从量变到质变需要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努力,持之以恒不断积累。我们作为大环境里的一颗螺丝钉,虽然渺小但仍需一起坚持,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各行各业的相互协同,虽然大家出身学科不同,但只要方向一致,便可实现跨行业的资源效用最大化。

 

——2021级浙大MBA周末3班 谢磊

 

    926日有幸在浙大MBA联合会的组织和安排下参观了家门口的名企国自机器人,第一次深入了解了国自机器人目前在做的产品,服务的行业和发展前景。感叹小小的机器人在智能模块和系统的帮助下正慢慢的逐渐的全方位的深入到我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仓储物流装卸上大大的节约了人力物力和时间,并且做到井然有序,有条不紊。同时在很多人力不可触及的区域和死角,智能机器人自身的优势进一步凸显,毫无压力的解决了诸如钻洞,爬高,跟随移动式服务。工业智能时代4.0的跃进,国自机器人让我们看到了未来更多可能和潜能,实现和突破传统的人力依赖,实现仓储物流智能化和数字化,安全可靠更放心。

 

——2020级浙大MBA集中2班 谭亮

 

    国自机器人的游学活动是进入浙大MBA后参与的第一个深入企业的探访活动。也是至今和自身行业跨度最大的一次有很有意义的学习。虽听不懂一个个深奥的专业名词和英文缩写,但随着企业的生动的介绍慢慢了解到原来各种高科技的机器人早已是我们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得力助手。以机械解放和节约劳动力,提高产能和能效,进一步实现模块化和标准化,实现各行业的有效资源配置并提高核心竞争力。今年是国自机器人成立的第10个年头,目前公司已在产能规模、产品谱系、场景应用等方面跻身行业前沿,累计申请专利数量突破1000件。充分体现了企业家的开拓和创新精神,也正是和浙大MBA相辅相成,期待和国自共同见证国家机器人的腾飞和辉煌。

 

——2021级浙大MBA集中1班 赵倚萱

 

信息来源:吴培敏、唐鑫、戎琳、吴添灶

责编:佟庆

校对:马瑞雪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