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风而行!2021浙大管院-物产中大“三结对”行动学习以数字化赋能组织创新

2021-09-29 文/林依捷 点击量:2924

9月24日下午,秋风送爽,2021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物产中大“三结对”行动学习暨MBA新动力班项目实践课程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管院新大楼隆重启动。本次行动学习课程延续了以往强大的师资与企业导师阵容,由物产中大集团组织部长,人力资源总经理裘文意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小云教授担任项目总指导,管理学院明星教授、首席咨询顾问邢以群教授担任方法总指导,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莫申江老师,物产中大集团人力资源部王小璐、邱宁,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林依捷负责项目总执行。物产中大集团下属8个成员公司高层将作为企业导师在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与2020级浙大MBA新动力班62名学生进行深入讨论交流。当日,师生共聚管院C110,正式开启了2021浙大管院-物产中大“三结对”行动学习项目。


物产中大集团作为浙大管院的战略合作单位,全力推动产教融合,鼎力支持行动学习。本次行动学习物产中大集团共8个成员公司参与,针对全球数字化背景下组织赋能与管理创新提出选题方向:

公司名称

选题名称

金属公司

数字化背景下组织中台的岗位及职责重塑

云商公司

公司多样化的组织形态下的赋能与支撑体系建设

国际公司

企业文化价值观体系设计

化工公司

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绩效考核实操

欧泰公司

轮胎事业部组织机构创新与探索

融租公司

公司组织架构设计中数字赋能部门整合方案

元通不锈钢

如何构建员工职场行为大数据画像

国际学院

数字化背景下企业大学教师队伍建设研究



御风而行:抟扶摇而上九霄


在启动仪式上,首先由莫申江老师做了浙大管院-物产中大“三结对”行动学习暨MBA新动力班项目实践课程导引。莫申江老师用“御风而行”来比喻这次项目的意义。“莫老师表示,风“第一层含义是指继承去年的新动力班的行动学习中展现的优良学风,第二层含义是指当前的数字化转型,物产中大作为国企数字化改革的先锋,同时也是浙江省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非常重要的领头兵之一,希望借物产中大改革之风,更多的聚焦社会大势,在实践中能够将“这阵风”理解的更为透彻。随后,莫申江老师,对行动学习日程安排、评分标准、关键要素、基本步骤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课程引导的最后,莫老师引出了本次行动学习的主题:全球数字化背景下组织赋能与管理创新。浙大管院-物产中大“三结对”行动学习项目正式开始。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 莫申江


没有“速效药”:要拥有长期主义眼光和战略耐心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小云用致辞开启了本次行动学习项目。“初识不知曲中意,再闻已是曲中人”,谢小云教授举例表明了行动学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强调行动学习是管理学院培养卓越领导力人才的必备环节。谢小云教授表示,本次行动学习也许MBA同学在学生生涯中最后一个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课程,他希望MBA同学们可以珍惜机会,全身心投入其中。“教育带来的影响是深远持久的,它不是‘速效药’,一定要坚持学习,才能不负“行动学习”之名”。“常有曾参加过行动学习如今毕业五六年的同学反馈说,行动学习带来的积累,会在某天的工作实践中让自己豁然开朗。时间从未虚度,这就是行动学习最大的魅力。”谢小云如是说。


最后,谢小云教授祝愿本次行动学习圆满完成,希望同学们和企业都能有所收获!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 谢小云教授





物产中大: 中国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引领者


随后物产中大集团组织部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裘文意代表合作方致辞。裘部长回顾了物产中大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友好合作的历史,并表示校企合作是一件双赢的事情,双方都能在行动学习当中学到新的知识,找到新的视角。他剖析了物产中大在发展中面临的系列挑战,包括组织变革、人才管理可视化等方面的问题,并强调了整合资源的变化的重要性。他希望物产中大能够在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不断深入合作中收获解决方案,也希望本次合作能够为管理学院培养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健康力量做出贡献。


物产中大集团组织部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裘文意



强大师资阵容:助推行动学习顺利开展


数字化背景下,一个企业的成功不能仅仅有领导者,或者某几个团队,更需要有组织的力量的介入。本次行动学习课程阵容强大,由管理学院明星教授邢以群老师讲解管理咨询方法技巧,并由管理学院指导老师胡琼晶、刘涛、戚振江、刘玉坤、张小林、陈学军、章重远、王小毅老师和20多位企业导师作为指导教师团队参与其中。




The world Café:行动学习破题环节


在破题环节之前,莫申江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行动学习过程中会用到的一种方法——“The world Café“。"The world Café"是朱尼特·布朗和伊萨斯·戴维在彼得·圣吉的学习型组织的基础上提出的一种组织学习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该方法作为学习型组织最重要的交流方法,是一种有效的集体对话方式,它将人们在一种真诚和共同学习的精神下齐聚一堂,通过营造好友们聚在一起喝咖啡聊天的情境和氛围,让学术背景各异、观念不一的人能够围坐一起,进行心无挂碍的轻松交流和畅谈,让深藏的思想碰撞出火花,形成集体智慧。




在随后的破题环节,8位指导老师带着8个小组与各自对应的企业导师进入不同讨论室进行深度交流。8个讨论团按照各自选题的背景,在规定的时间内,由企业负责人抛出选题,各小组在指导老师的引导下,讨论,提问,抓准问题要点,明确项目目标和工作计划。








完成本次的开课仪式后,2020级浙江大学MBA新动力班的同学们将会开启正式的行动学习之路,希望同学们在此次行动学习中发现问题,就这个问题继续深入思考,找到更好的解决路径,让自己拥有更大的收获,继而养成新的习惯、学会新的思维方法,真正做到在“行动”中“学习”。






供稿/2020级浙大MBA新动力班 徐辉、徐凌峰

责编/佟庆

校对/林依捷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