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临企境】走进同盾科技 “成长聚力 学习共赢”

2021-07-23 文/梁贝特 点击量:2377

在当前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科技的发展态势下,各行各业都离不开数智融合、互联网的数字化转型,同样,在网络数据安全、信息安全也存在新的挑战。


作为企业,该如何挖掘和洞察用户数据的价值,让人类头脑中的经验变成'知识',并且在企业的商业行为中沉淀下来呢?作为个人,我们该如何保护个人隐私,防止被骗?


带着这些疑惑,7月14日下午,浙江大学MBA师生一行三十多人走进了同盾科技有限公司,希望能一探究竟。


总部位于浙江杭州的同盾科技,是中国智能分析和决策领域领军企业,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三大核心技术体系为基础,基于对数据的探索洞察和深刻理解,将深度学习、联邦学习等领先技术与业务场景深度融合,为金融、保险、互联网、政务、零售、物流等行业提供智能分析与决策服务,赋能并激发客户,帮助客户做出更佳决策。截至目前,已有超过一万家企业客户选择了同盾的产品及服务,客户类型涵盖22大类行业、118个细分领域。


到达公司之后,同学们首先走进同盾科技“AI空间站”展厅,深入了解同盾科技的发展历程,对同盾科技的产品体系、应用场景及发展方向进行了全面了解。大家对同盾网络数据安全、智能风控、反欺诈等领域产品和技术表现出浓厚兴趣。



展厅参观之后, 同盾旗下独立安全品牌小盾安全技术负责人围绕“科技赋能反电信网络诈骗”进行了精彩分享。现场,负责人风趣幽默地为老师同学们揭秘“贷款诈骗”“杀猪盘”“金融理财”诈骗等高发案件类型的底层操作逻辑。同时,他仔细介绍了同盾是如何通过设备指纹、态势感知等拳头产品快速识别诈骗团伙,减少各方经济损失。


负责人特意强调,与我们原认为的网络诈骗的受害者主要是老年人或者学生,诈骗的单笔金额较小不一样,那些都是过去式了,目前像“杀猪盘”这样的诈骗手段,目标对象主要是25~35岁的IT从业精英,一二线城市的高收入群体,浙江在全国排第三,杭州又是浙江第一,损失金额从几万到几百万,上千万的都有,并且这其中大部分都立不了案,因为在受骗者转钱的一瞬间,这笔钱就已经被转移到国外了。



大家比较好奇的是面对高知人群,犯罪分子如何实施作案的呢?负责人以“杀猪盘”为例向大家做了介绍,犯罪分子大多是利用社交平台,以“互相交往”“网恋”实施诈骗,在初期以甜言蜜语获得被害人信任,之后便以“高回报投资”为由将被害人一步步推入提前设好的骗局。在信息安全这个链条中,人的因素是最薄弱的一个环节,犯罪分子往往通过对受害人心理弱点、本能反应、好奇心、信任、贪婪等心理陷阱进行诸如欺骗、伤害等危害行为。负责人同时告诫同学们,不要有那么大的自信,认为自己一定不会上当受骗,只要你被犯罪分子盯上,有40%~50%的概率会上当受骗,负责人还幽默地说道“有人要名,有人要利,有人要心理慰藉,诈骗手段那么多,总有一款适合你”。

 


随后,同盾商业智能部负责人、资深算法专家分享了金融信贷领域行业发展趋势、客群风险趋势、客群结构变化等方面内容。专家首先给大家普及了金融领域的基本知识和行业概况,金融行业的机构分为银行和非银金融,其中银行又分为大型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其他银行,而非银金融分为持牌消费金融和其他非银金融,从全行业的趋势来看,非银金融的申贷数量高于银行的申贷数量。


通过精彩分享,我们了解到了同盾能够为客户提供全行业的分析报告,帮助企业了解行业情况和自身当前所处的行业地位,同时对风险勘测、行业对比、市场拓展等商业决策都有很大地提升作用。


同学们对两位分享的内容非常感兴趣,也有一些疑问,负责人和专家都为大家做了细心的解答。


有同学提出,“我们在发展中的互联网高科技公司企业的信贷分析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个问题,如果仅仅基于报表的分析,其实是不能完全体现他们的价值和市值的,这些企业相对是比较高风险的,他们没办法把数据直接给到银行,但是有没有可能给到你们这种第三方的公司,你们做了一些分析之后再跟银行对接呢”。


负责人回答说:“其实如果是对企业贷款,第一,可以用模型去辅助,但基本上还是会有大量的人工线下走访和调研,这块是比较重要的。第二个,其实刚才你讲的就贷款给这些IT企业或者是初创公司,其实它更接近一个VC的行为,很多银行是会独立出来一个类似的投资公司,因为他们的操作方式跟银行贷款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我要做VC,其实我是要去选赛道的,根据选的赛道,再决定需要投资什么样的公司,而不是说我看看这家公司我能不能投,他是主动去选的”。


还有同学想了解同盾目前是否上线了或者正在研发或者未来规划研发反洗钱的产品。专家对这个问题表示:“同盾在金融行业有比较丰富的经验,像我们的云图-知识图谱产品就可以帮客户用于反洗钱”。




带队参访的浙大MBA中心梁老师也提问:“同盾的行业竞争对手有哪些,对比这些竞争对手,同盾的优势在哪里?”  专家分享到“我是这么认为,我们不断地发现一个赛道上的朋友越来越多,一些大厂如腾讯、阿里、百度、京东、华为,同时竞争的形态也变得更为复杂。基于在智能分析决策领域8年多的深耕,我们的产品与解决方案的市场竞争力是比较强的,我们也更愿意从生态合作的视角去跟友商合作、实现商业共赢”。


参观交流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结束。浙大MBA带队老师和同学们对同盾在人工智能赛道深耕多年的专注力、技术实力表示钦佩,未来也希望与同盾在人才培养和招聘、企业案例开发、企业管理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更多的合作与共建,实现校企的协同发展。




撰稿者/2020级周末1班 宣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