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管理的本质是什么?听顾家家居总裁李东来怎么说

2021-07-01 文/徐玲 点击量:8826


        6月26日,HR实践前沿分享《组织管理的本质》暨浙江大学MBA人力资源俱乐部启动仪式及2020级HR Track师生见面会在管理学院中央演讲厅成功举行。


        顾家家居总裁李东来先生、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冯慧卿女士、i背调创始人李杰先生、顾家家居总裁办主任邓涛先生、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王重鸣老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小云教授、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王小毅教授、前联合技术中国区总经理、GEA工程技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陈雨田博士、12位领导力与组织管理学系教师、HR Track及人力资源俱乐部80余同学参加本次活动。



        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小云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对李东来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他表示李东来先生有着非常深厚的积淀,是理论和实践兼具的专家,一定能够给大家带来精彩的思想盛宴。随后,谢小云教授回顾了我国MBA教育三十周年的发展历程,并希望每位同学把自己的职业生涯和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的战略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关于人力资源俱乐部建设,谢小云教授建议以创业模式设计、推进俱乐部发展,把管理学院作为平台,有能够落地的创新想法和方案,能够让所有的俱乐部的会员在俱乐部的活动中真正地受益,而不仅仅做一个单纯社交的网络,希望俱乐部重启之后能够有精彩纷呈的活动。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  谢小云教授


        HR实践前沿分享环节,顾家家居总裁李东来先生从六个方面分享了他多年来对组织的思考和实践的感悟:组织的核心使命是推迟组织的死亡时间,并让组织存在的过程变得更富有价值和意义;组织有其自身的生命与逻辑,研究组织的目的是让我们个体如何在组织中更好的生存与发展,更好地创造价值,我们应该真正尊重和敬畏组织的规则与规律,而不是去驾驭和掌控组织。


顾家家居总裁  李东来先生


一、组织成立的基本逻辑

        为什么要成立组织?组织不是凭空出现,尤其伟大的组织往往是经历了很多“曲折的摸索、苦难的磨砺、伟大的牺牲”,才有了组织的“魂”。这个“魂”就是使命和愿景,组织就是为使命和愿景而生。使命驱动,“我们为什么要存在?”,使命造就了组织底层、内在的驱动力;愿景牵引,“我们要去向哪里?”,愿景明确了组织的定位、方向和业务的边界。在企业经营实践中,我们永远要思考我们的使命是什么?我们的愿景在哪里?组织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与我们出发时的初心是否一致?方向是否偏差?



二、组织生存的两个原则

        组织生存有两个基本的原则,首先要产生价值(效用),即输出大于输入,强调做正确的事。但是产生价值的组织不一定能生存下来,能够做到投入产出比(效率)大于社会平均水平才是有竞争力的组织,强调正确的做事。


三、从外部视角看,组织面临的两个永恒挑战

        在企业经营过程中,组织会面临“如何长得大、如何活得长”这两个永恒挑战,即随着规模的变大,组织复杂度呈指数级上升;随着时间的延长,组织熵增从有序走向无序。那么,在实践中应对这两大挑战的基本原则是:1、对规模进行有效管理,即在规模的扩大过程中,要识别规模效应因子、集约化发育能力平台;同时,还要建立业务管理系统,形成在不同业务间的可复制性;通过这两个原则实现组织与规模的动态均衡。2、追求熵减,即通过系统开放不断地与外界交换能量、引入负熵打破低水平的平衡等原则和策略,实现组织与时间的动态均衡。总之,核心目标就是要让组织成为规模和时间的朋友,至少不要成为规模和时间的敌人。


四、从内部视角看,对组织的两个重要变量的管理

        从内部视角看,战略与文化这两个组织的重要变量,决定了组织运营的水平。战略决定文化,文化影响战略,两者相辅相成。如何把握两者的平衡?有“略”方可战,战略决定了组织的业务边界;无“化”何需文,文化界定了组织的行为边界,定期对这两者进行对焦,主动响应用户与市场需求、外部经营环境和时代趋势的变化,更好地匹配战略与文化,推动组织再上新台阶,促使组织运营水平持续提升。


五、与组织有关的符号:“加号”

        组织的根本定义1+1>2,加号是方法、工具,组织概念也是在解构加号,从理论上可以把加号理解为制度契约和心理契约。如何加,其实就是在解决两个关键词:分工、协作。从实践经验的角度,组织按主体特征分类可分为:机制型的组织、流程型组织、文化型组织,三类组织的合作方式不一样,但都从某种程度上解决了分工和协作的问题。好的分工协作是纵向有效率,横向有能力,通过五大维度的“拧麻花”实现组织内部的互补平衡(分工)和高效协同(协作)。


六、与组织有关的符号:“大于号”

        组织根本定义“1+12”中,大于号是目的、导向。管理学是实践性学科,解决问题最重要,解决问题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创造价值,而价值创造的重要来源是组织能力。组织能力,是把企业很好地组织在一起,形成一种独特的超越行业、超越主要对手的能力,我们称之为组织能力。所以通俗来讲,组织能力就是让一群平凡的人一起干成非凡的事的能力。组织能力有两大特点:1、不依赖于特定的能人;2、能力可复制。组织能力强有三大结果表征:1、个体不弱;2、整体不低(即提升均值);3、差异不大(即减少方差)。企业通过组织能力的建设,支撑价值的持续创造和企业的持续发展,重点在于解决好人的问题(公司允不允许干、员工能不能干、员工想不想干、人与人之间如何协同)、解决好事的问题(事的标准、事的流程、信息化、数智化、事与事之间如何关联)、解决好人与事之间关系的问题(如何考核事、怎样评价人)



        管理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学系12位老师出席了2020级HR Track师生见面会,学生们对HR Track及老师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王重鸣老师,为大家带来题为《面向高质量发展的可续人资管理》主题分享。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  王重鸣老师


        王老师提出人力资源要从实操到可续人力资源管理发展,关注对原理、方略、战略性的内容思考。从人资1.0、人资2.0、人资3.0到人资4.0,从职能、战略、数字到可续,从操作层、组织层、系统层到人环层,从常规业务、增速业务、超值业务到高质业务,重构人资理念与策略,以及基于创业五力的人力资源策略。同时王老师也提出了:绿色人资、数字人资、带路人资的“可续人资”全新策略。最后王重鸣老师给大家留下两道思考题:人力资源怎么做才叫做可持续人力资源管理?怎么样的人力资源实践属于可持续人力资源管理?留作后续与MBA同学交流沟通。




        王重鸣老师热烈祝贺人力资源俱乐部重启,寄语俱乐部做新兴人力资源管理的引领者,教学相长的促进者,同学校友的服务者,创新思想的践行者,社会公益的建设者,可续MBA的示范者,充满信心,不断超越过去。


        浙大MBA人力资源俱乐部聘任仪式环节,主持人朱成相介绍了新一届俱乐部的组织架构、职责分工与年度工作计划,MBA教育中心主任王小毅教授为俱乐部委员颁发聘书。


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  王小毅教授(右一)

陈晓红、朱成相、高敏、王宏伟、陈文文、蒋妙丽、周蓉、焦晓盼、肖欢涢、周易同学(从左到右)


        俱乐部交接仪式环节,上一届会长李杰先生将人力资源俱乐部牌匾交接给现任会长陈晓红女士。



        李杰先生作为2010级浙大MBA校友,谈到了他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与攻读浙大MBA的密切关系,从技术到HR,用技术+HR在人力资源科技领域创业的转型,MBA学习经历是转型成功的关键因素。李杰先生回顾了上一届期间俱乐部的发展,希望下一届继往开来、不断突破,并表示上一届管理团队会一如既往的支持,并共同推动人力资源俱乐部的发展。


i背调创始人、2010级浙大MBA校友 李杰先生


        为使人力资源俱乐部有更好的发展,俱乐部特聘请前联合技术中国区总经理、GEA工程技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陈雨田博士,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冯慧卿女士,i背调创始人李杰先生作为俱乐部顾问;聘请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王重鸣老师作为俱乐部的首席顾问。俱乐部会长陈晓红为他们颁发聘书,感谢他们对俱乐部的指导和支持。


陈晓红女士(左一)、陈雨田先生(左二)、冯慧卿女士(右二)、李杰先生(右一)


陈晓红女士(左)、王重鸣老师(右)



        本次活动,重量级嘉宾精彩纷呈的分享,干货满满,行业开山泰斗风趣带劲的指点,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盛大的知识和思想盛宴。20级MBA学生即将开始HR Track的学习生活,浙大MBA人力资源俱乐部再次扬帆起航,我们不忘初心,携手共进、砥砺前行。

2020级MBA HR Track班&周末2班 王传贵供稿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