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职业能力培训系列讲座—— 挖掘核心优势,为自我发展赋能

2021-05-28 文/梁贝特 点击量:1993

5月18日下午,在期待中我们开始了第六期的职业能力培训讲座。本次讲座依然是由16级MBA校友也是杭州一苒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曾琳老师来为我们讲授。曾老师有着15年工作经历,近年来专注于职业规划咨询及授课、个人成长教练、MBA群体生涯发展辅导,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


针对很多同学苦恼于不知道自己的优势是什么。也不懂得有哪些有效的方式能帮助自己梳理能力。本期讲座通过学习“能力分类卡+能力平衡轮”来帮助我们了解自己核心优势,进一步了解自己。



课程一开始,曾老师就在白板上画出了一个三角形模型,从上到下依次包含系统、身份、信念与价值观、能力、行为、环境,分别阐述了每个模块代表的含义和之间的逻辑关系。一语点明了我们在职场中经常局限于当前的场景,根据所在职位来分析自己需要去提升的能力和改进的行为,却往往忽视了能力、行为应该是基于向内挖掘系统、身份、信念和价值观而获得的底层逻辑思维。


    

对于能力而言,我们又是否知道自己的能力呢?曾老师要求每个人列出自己的三个超能力。有的同学苦恼于无能力可写,有的同学很快列了出来,有的同学却犹豫能力众多应该如何选择最好的三个。随后,为了帮助我们觉察自己和他人的能力,我们分小组开展了“如何举办一场班级聚会和如何分工”的讨论练习。

 

    

认识了能力,我们又如何挖掘自己的核心优势呢?这时候就需要使用到“能力分类卡+能力平衡轮”的工具了。首先,每个人分别先画一个圆再画扇形,在扇形外围写上对应的能力项。接着重复上述操作,直到没有新增能力项为止。之后,我们需要对每项能力的满意度进行1-10的打分。然后找出可以提高整体竞争力的2项能力并标出可以提高到几分,最后制定具体的行动计划。我们以2人为小组,开展了互助式的自问自答,在热烈讨论的氛围中自己的优势和接下来要如何行动也越来越清晰。

     

最后,曾老师提醒同学们,核心优势培养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每次找出2项提升即可,然后行动再行动;摒弃掉不需要提升的能力以减少精力投入;从小事中调动各种技能,了解和培养不同类型的技能,并且要尝试跨界学习和提升知识迁移的能力。

    

讲座时间一晃而过,从最开始很多同学写不出自己的能力优势,到结束后对这部分内容的重新认知,每位同学都有不同的收获。感谢曾琳老师的分享,让我们懂得如何“挖掘核心优势,为自我发展赋能”。



撰稿人/ 2020级MBA周末2班 肖欢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