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享名企行】走进南通,学习张謇企业家精神

2021-06-01 文/梁贝特 点击量:3623

2021年5月26日,浙江大学创客MBA研学团来到以“中国近代第一城”著称的江苏省南通市,参访了南通博物苑、大生集团、顺丰南通等单位。本次活动由浙江大学MBA创业管理项目创享理事会发起,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MBA创业管理项目学术主任邬爱其教授和MBA创业管理项目行政主任梁贝特老师带队,顺丰南通大区总经理、2019级浙江大学MBA学生徐翔提供对接。


上午9时许,研学团一行到达中国首座公共博物馆——南通博物苑。

1. 融贯中西,“园馆一体”

南通博物苑坐落在美丽的濠河之畔,由张謇先生于1905年创办,乃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发祥地,以“设为庠序学校以教,多识鸟兽草木之名”为办苑宗旨。

博物苑集中国古代苑囿与西式博物馆理念于一体,寓博物展览于江南古典园林景观中。除核心展馆,博物苑内还呈现了诸如藤东水榭、迟虚亭、竹平安馆等景观型建筑。

值得一提的是,博物苑内还保留着一座气宇轩昂的四层英式建筑——濠南别业。濠南别业是张謇先生在南通城内的第一所住宅,由著名的南通籍建筑师孙支厦先生设计。

研学团在南通博物苑内濠南别业前合影


2. 江海沧桑,盐棉兴邑

南通地处黄海之滨,亦是长江入海前的“最后一站”,有“江海明珠”的美誉,其境域范围和区划沿革历来受海陆变迁的影响。南通的地理环境塑造着其独特的经济形态。“盐棉兴邑”,南通盐业、棉业源远流长,延续至今。

研学团参观南通博物苑展馆

3.实业救国,以文化人

研学团师生们随后参观了南通博物苑中的张謇先生生平展陈。张謇是清末状元,但他崇尚“实业救国”。就在清廷甲午战争战败和《马关条约》签订的1895年,张謇创办了“大生纱厂”,从官场转向商场。随后,张謇创办了一家又一家农工商企业,如榨油厂、面粉厂、冶铁厂、电话公司等。

除实业外,张謇先生还重视教育事业,倡导“父教育而母实业”。张謇所构建的教育体系格外系统——创办一大批中小学,提升民众素质;创办师范,培养学生之师;创办职业学校,培养专门之才;创办南通大学,培养高层次人才。

南通博物苑


接下来,研学团一行参访江苏大生集团,先参观了大生旧厂址(大生码头、钟楼、张謇办公原址),后到访大生集团数字化工厂并与董事长漆颖斌先生座谈。

1. 百年名企,基业长青

江苏大生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为大生纱厂,由张謇先生于1895年创办,迄今已逾120年,被誉为中国民族工业的“活标本”。大生集团始终坚持民生导向。“天地之大德曰生”,这既是公司名字的来源,也是其立业之本。

研学团同学在大生集团旧厂址钟楼前合影

2.专注主业,牢记初心

“做精主业、适当多元”,是大生集团目前公司战略的一大原则。在集团五大业务板块中,纺织仍是核心主业,占集团年销售额的60%以上。同时,大生集团秉承全产业链思想,在做好纺织主业的前提下,开拓特色家纺、对外贸易等业务,积极推动产业链再造与价值链提升。

大生集团董事长漆颖斌先生分享

3. 科技助力,数字升级

纺织行业这类传统行业到底值不值得做?漆董事长的答案是:没有夕阳的行业,只有夕阳的企业。

大生集团致力于开展智能制造,用数字技术赋能生产。2015年,大生集团建成国内首家数字化纺纱车间,实现全流程自动化、连续化、数字化,大幅降低用工成本,提升生产效率。目前,大生集团正在投资建立新的智慧化工厂,通过从智慧车间到智慧工厂的飞跃,让大生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研学团参观大生集团数字化车间


下午,研学团一行参访顺丰南通总部,与负责人徐翔先生交流,并参观顺丰空港产业园及枢纽中心。

研学团在顺丰南通公司合影


徐翔先生向研学团师生们详细介绍了顺丰集团及顺丰南通的发展历程、业务范围与经营状况。值得一提的是,顺丰集团非常重视技术研发,现在不仅依靠先进技术提升快件运送效率与质量,还能为其它合作单位提供解决方案。随后,研学团师生们就顺丰南通集团的产品创新、组织结构、考核制度等与徐翔先生展开交流。

顺丰南通大区总经理、2019级浙江大学MBA徐翔介绍顺丰南通公司发展历程


研究团与顺丰南通大区高管座谈交流

徐翔先生(左)与邬爱其教授(右)合影留念


本次名企行,参与同学们感触颇深。帮忙对接了大生集团参访的徐翔表示,今日长三角三省一市与南通市签订协议携手共建张謇企业家学院,同日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MBA创业管理项目学术主任邬爱其教授组织浙江大学创客MBA研学团的企业家同学们在南通进行了一次极富意义的参访学习。江苏大生集团于1895年由张謇先生创办,今日依然青春活力,数字化和智能制造引领行业,感谢漆董事长的精彩分享,让我们对张謇企业家精神内涵和企业基业长青之道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2018级同学经彦也感慨,此次名企参访,深入学习了张謇企业家精神和基业长青之道;秉承科技先行、创新为本的理念;严谨踏实、不畏艰难的工作作风;持恒心、使恒力、办恒业的毅力;爱国、兴国为社会做贡献的大局观,争先士卒,砥砺前行!


浙江大学MBA创业管理项目创享理事会未来还将继续组织企业参访等一系列活动,赋能同学们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