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临企境】走进浙江数字医疗卫生技术研究院 | 数字卫生 健康中国

2021-05-21 文/梁贝特 点击量:1701

5月14日下午,由浙江大学MBA中心发起的“身临企境”企业参访活动如期举行,一行三十多名学子一同参与前往位于杭州良渚的“浙江数字医疗卫生技术研究院”(后简称“数研院”)参观并听取相关学术报告。




下午,同学们前往研究院。首先,由工作人员带领参访数研院的发展历程以及现有成果。通过系统的了解,逐渐认识到医疗数据之间相互操作,是目前医疗信息化推动的难点之一。HIMSS互相操作能力程度等级,从“基础级别”、“结构级别”、“语义级别”、“组织级别”。而数研院的组建与发展就是围绕解决这个难点来建立的。



第二项活动为学术报告,由浙江数字医疗卫生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OMAHA(开放医疗与健康联盟)秘书长朱烨琳主持,她向同学们介绍了成立背景、建设进展及此次企业参访活动的主旨。朱秘书长表示,IT与医疗健康相结合,使老百姓获得更好的医疗健康服务,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实现“数字卫生,健康中国”,是研究院不断努力的方向。


   

接着浙江数字医疗卫生技术研究院开放医疗与健康联盟副秘书长、数字医学知识中心主任、医学术语专家、知识图谱专家徐美兰女士也向同学们介绍了为了满足医疗行业的深入需求,衍生出的医疗信息标准化的解决方案。通过讲解,同学们了解到目前医疗信息化,数字化发展以及国内外目前的数字医疗状况,作为个体来讲,其对医疗健康数据通可以通过确权后,开放以及共享,可以在授权机构下载自己的病理报告,使每一位医生对自己的身体历史状况有很好的了解。对于企业来说,数字医疗意味着更便捷的操作流程以及更精细的诊断。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同学们结合自身经历与数研院的专家深入交流,并就医疗信息标准化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关于此次参访,同学们感触颇深。在19级李明同学看来,底层标准做好,后期国内所有医院的系统,应该是可以实现数据库结构转换,数据传输等方式,实现行业医疗数据的标准化,让我们的医疗数据发挥更巨大的价值。这些数据是国家的财富,期待这一天的到来。而20级的康宏厚同学则表示,先是医疗数据标准的制定,然后才是医疗数据的应用和深度挖掘。这些是未来医疗信息化、智能化的基石。


撰稿者/2020级新动力班 缪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