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格局下创新核心地位 ——魏江院长MBA新年讲座暨主题党课第二期开讲

2021-01-23 文/徐玲 点击量:1830


        2021年1月17日,由浙江大学2019级、2020级非全日制MBA学生临时党支部主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魏江教授主讲的“院长新年讲座暨‘新发展格局下创新核心地位’主题党课”在紫金港校区管理学院新大楼举行。讲座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2020级非全日制MBA学生临时党支部书记窦军生教授主持。


        魏江教授曾参与国家“十二五”专项规划、“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5)” 和 “十四五”高校科技创新规划等国家级重要战略规划的编制和起草工作。他结合个人二十多年对创新战略的研究心得,对我国创新地位的演化和创新核心地位的确立做了深刻解读。魏江教授指出,总书记亲自领导“十四五”规划编制,亲自圈定“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的定位,足见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魏江教授


浙江大学2020级非全日制MBA学生临时党支部书记  窦军生教授


新发展格局下创新核心地位的确立 


        魏江教授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的重要论述充分肯定了创新的重要性。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基本原则和出发点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其基本路径是“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完善国家创新体系”。魏江教授通过对浙江实验室和国家重大科研平台的比较分析,提出“四大科技战略“的最重要抓手就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为什么要确立创新的核心地位


        魏江教授通过对我国八十年代(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九十年代(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创新是民族的灵魂)、一〇年代(国家创新体系、创新驱动发展)和二〇年代(创新核心地位)创新地位演化的历史分析,提出了“为什么四十年来企业仍未形成创新主体地位?创新驱动为什么那么难?”的灵魂拷问。其以世界各国(地区)科研竞争力排行榜、近500年来发生的弯道超车事件、中美贸易战等为例,指出虽然我国政府对创新投入全球领先,但企业创新投入严重滞后,企业尚未成为创新主体。魏江教授认为,我们要超车,唯一的武器是科技,只有提高我国在全球产业链和创新链中的参与度,才能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认识新发展格局下创新核心地位


        面对国际格局的重大变化,魏江教授指出,“没有一个闭关锁国的国家能够成为世界强国”。通过对国际国内双循环的讲解,魏江教授认为,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的崛起有强大的国内市场和“一带一路“做支撑,我们有自己的底气。未来要使科技自立自强成为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战略支撑,就必须全面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同时,我们也要思考“在未来如何让中国企业为全球人类贡献中国智慧”这一重大问题。


        魏江教授强调,没有完善的产业链和创新链,就不会有高质量的大循环。自立自强不是不合作,而是在尊重知识产权和遵守国际规则的前提下,在产业链和创新链中有自己的话语权、核心能力和独特思想。要深刻理解国家发展到今天,创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唯一的制胜法宝,“ 不创新,毋宁死”, 没有第二条路。


  

         

        在讲座的尾声,同学们与魏江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魏江教授号召MBA学生党员提高政治意识,从政治角度看创新的问题,要有强烈的使命感,为国家科技创新发展贡献自身力量。在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院长新年讲座暨主题党课圆满结束。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魏江教授生动而富有内涵的演讲,既是一次关于“新发展格局下创新核心地位“的系统解读,也是一次关于管理学院人才培养方向的深入思考,更是对非全日制MBA临时党支部未来发展的重要指引。在未来的支部建设中,支部全体成员将重学习、重创新、重发展,充分发挥非全日制MBA学生党员的骨干和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联系党内外MBA学生,把非全日制MBA学生凝聚为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发展共同体和正能量之源。


主办单位:浙江大学管理学院2019级非全日制MBA学生临时党支部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2020级非全日制MBA学生临时党支部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