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职业分享会第15期——陆浦投资看”新经济时代的资产配置逻辑”顺利举办

2020-12-25 文/梁贝特 点击量:1567

当蚂蚁科技公司拟融资金额超过沙特阿美的那一刻,知识的重要性第一次超越了资源的重要性。在信息革命涟漪效应、数字经济红利开启下,我们该如何认清投资本质、做好资产的配置?2020年12月21日晚,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邀请了陆浦投资管理集团部门总经理、2017级浙江大学MBA校友廖丽玉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从五方面着手,带大家了解了新经济时代的资产配置逻辑。

复利是鸡汤,找准趋势目标是正解

为什么复利是鸡汤?因为没有人能保证长期、稳定X%的利率,真实世界中就不存在长期指数增长的东西。

当全球进入创新活跃期,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大规模涌现时,我们做投资盯住的不应该是市场波动,而是经济的长期持续增长。跟上时代、找准趋势,长期持有是有效投资的基本准则。

 

投资本质是盈利,寻找专业机构是理性选择

投资本质是盈利,在风险可控前提下获得合理的收益,而不是所谓的收益最大化。收益性、流动性、风险性构成的“不可能三角”是投资简单而朴实的真谛。投资资产分为债性资产和股性资产。在债性资产违约率上升、A股向价值投资靠拢、19及20年机构大牛的情况下,个人需尽量避免迷失在4000多只股海中,选择优秀的专业投资者,让老司机为自己投资是理性选择。那么如何选择专业投资者呢?关注基金投资的α和夏普比例。


四点真经,教你如何做好资产配置

1.不再拘泥于房地产等实物资产投资、银行理财;

2.非标转标、加大二级市场配置占比(政策红利、流动性红利、经济转型红利);

3.不确定性日益增强的时代做好有效的分散-空间上资产配置、时间上动态调整;

4.适当参与股权投资。


你适合怎样的投资组合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不同的资产各有特点。投资者资产配置的比例取决于不同的风险厌恶程度、流动性负债约束强度、效用优化程度。在波动中寻求长期稳健收益,开启多元资产配置新征程是财富管理新布局。


调准美林时钟,展望2021年投资策略

美林时钟将经济周期分为衰退、复苏、过热、滞涨四个阶段,并依次推荐债券、股票、大宗商品或现金。目前中国处于复苏和过热的过渡阶段,建议2021年以股票多头和CAT的配置为主。


提问互动环节,有同学问:“资金有限的投资小白,如何实现资产增值?” 廖丽玉认为基金定投是不二的选择,天天基金网是目前国内较好的交易平台;还有同学问:“如何选择基金?” 廖丽玉说不要选择主题基金,选择方向。比如科技、消费等方向。



最后,干货满满的分享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廖丽玉最后指出,由知识、见识和胆识构筑的认知,是通往舒适人生的重要因素,毕竟人永远无法赚到认知以外的钱。



撰稿/19级周末2班范奕  拍摄/20级新动力班 朱汪仪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