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IP之星】系列活动X “数字营销&MCN公司的生存逻辑及产业资本化过程” 顺利举办

2021-01-13 文/梁贝特 点击量:1834

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网络营销的优势日益明显。产品的营销,从文字信息浏览,到图文信息、再到短视频和直播,通过网络传达一步步更加清晰的展现在了我们面前。互联网营销的不断深化,促使企业营销模式不断获得发展机会,也迫使企业快速的对市场做出反应。那么,一家MCN机构是如何适应如今的数字经济带来的挑战的呢?



2021年1月9日,在新年钟声敲响后,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所主办的《【明日IP之星】系列活动-数字营销&MCN公司的生存逻辑及产业资本化过程》讲座如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杭州遥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马超。马总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金融数学专业,硕士学历,曾任职于兴业银行总行资金营运中心、上海新泉投资有限公司,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事业部,有丰富的产业资本化经验。因疫情防控要求,现场只放出了40多个名额,并在线上进行了同步直播。


讲座开始,马总对遥望科技进行了介绍。杭州遥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致力于大消费领域数字营销的公司,主营手游、电商、汽车、读书等领域,2014年遥望王网络成为hao123最大渠道合作方。2015年才正式改制成立杭州遥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才从PC端转向手机端逐步拥有了目前的业务模式,通过,CPA、CPS、CPC、CPM推广赚取差价。



时至今日,成立10年来,跟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深化发展,遥望业务也从移动端、微信端、短视频之间发生变化和迁移,做过手游、公众号,在经历了多次转型之后,遥望早早嗅到了直播带货的市场机遇,于2018年,公司启动了短视频业务板块,是行业内最早发力直播电商的企业之一。瞬息万变的市场之下,对于遥望而言是机遇更是挑战。抓住重要的时间节点,趁势而为。从成绩来看,遥望布局直播电商,是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


2018年遥望与上市公司星期六(股票代码:002291)完成重组并购,成为头部MCN机构。2019年,遥望连续5个月成为快手MCN第一名,在抖音、淘宝直播、B站等平台均排名前列,签约或合作的明星、网红、主播等达100余位,总粉丝量3.8亿以上。马总介绍,遥望希望通过致力于构建垂直性“平台+内容+精准营销”的良性生态模式,深度整合互联网流量与内容资源,为个人与企业提供优质的数字内容服务,立足于市场,反馈于市场。



分享中,马总向同学们介绍了遥望主播培养的底层思维以及公司资本化发展的过程,不但让同学们对主播培养背后的不为人知的秘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让我们队新兴的MCN公司的发展壮大不易肃然起敬。他以一个主播的成长蜕变史为例,从素人开始,通过十余二十个月的孵化培养,成为网红主播,这表象背后的逻辑、操作和模式。瑜大公子、李宣卓、大利等网红主播都在这样的模式下走向成功,也为遥望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遥望网络的另一个成功的策略:明星签约直播。遥望成功签下的首位明星王祖蓝,成功带来了巨大的流量。为了复制这一成功,遥望又签约了霸道总裁王耀庆,在短短几个月时间也成功获得1700余万粉丝。


看完遥望的直播成功模式,同学们不禁有了一些疑问:是什么样的逻辑和模式,让遥望相比较其他MCN公司更成功?马总也道破其中奥秘:体系化的供应链才是最终的根本。人、场、货,通过供应链体系完美的结合起来,让遥望的直播退货率远低于同行。当然遥望也还在不停的进步,不停的优化供应链体系,期望能够进一步降低退货率,提高利润和效率。


分享完直播的成功经验,马总还给大家介绍了遥望网络的资本化路径,从天使轮、A轮、B轮,到并购重组到IPO,每一个阶段的要点和关节在哪里。业务逻辑的合理性、长期成长的合理性、估值与公司现状的匹配性贯穿了资本化路径的整个过程。他还强调了法律合规性、业务合规性、财务合规性。用正反两面的例子,生动的给大家讲述了合规的重要性和合规性中的不可逆的特性。



在马总分享完之后,同学们也积极的提问请教,更深入的就遥望的模式、社交直播电商的未来、网红直播的培养和培训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最后在意犹未尽中结束了将近2个小时分享和交流。




撰稿/20级周末2班 陈琛 20级周末4班 洪蕾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