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享计划】数据智能如何赋能业务发展 ——走进袋鼠云

2020-12-01 文/梁贝特 点击量:3522



2014年初,马云在一次演讲中说道:“人类正从IT时代走向DT时代”,从此,大数据、数据智能这些概念开始正式进入人们的视野。逐浪潮头、激流而上,一批有识之士早已投身大数据领域、获得了迅猛发展,袋鼠云无疑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11月28日晚上,由浙江大学创业管理MBA项目和投融资俱乐部共同举办的袋鼠云参访活动,在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创业管理MBA项目学术主任邬爱其老师的带领下顺利举行。



袋鼠云成立于201511月,是行业领先的数字化基础设施供应商,为客户提供数据中台解决方案、数据可视化服务和数据化运维解决方案,全方位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成立至今,已服务过招商证券、中国工信部、国家电网、浙江大学等数百家金融、政企、教育等行业知名客户。

邬老师和同学们一行受到了袋鼠云CTO宁海元等公司负责人的热烈欢迎。宁海元是浙大2018MBA同学,2007年加入淘宝,花名江枫,是阿里云数加平台的技术创始人。


在带领大家参观袋鼠云后,宁海元以《数据中台 企业数字化基础设施》为主题,从数据中台背景介绍、解决方案、产品矩阵和实践案例四个方面为大家做了精彩的分享。


宁海元讲到,目前,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已全面进入实践阶段,在这过程中,企业必须具备四大能力:数据能力、技术能力、业务创新能力、组织能力。其中,数据能力是基础,因此数据中台是企业数字化的基石,为传统企业从“数字化”到“数智化”转型提供更大的想象空间,并对企业的人、财、务进行全面、智能地分析,以支撑业务的创新和转型。



针对大型企业的多样性数据、多样性系统和多样性业务,数据中台可以有效解决数据实现价值的三大难题:接入难、管理难、消费难,从而实现全域好数据、全员用数据、以数据驱动业务的美好愿景。

作为行业领先的数字化基础设施供应商,袋鼠云致力于定义行业建设标准,并用最开放的合作模式,与行业生态一起推动中国数字化转型。


宁海元还通过大型银行、省商务厅、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浙大智慧校园等多个例子,分享了袋鼠云在金融、政务、文旅、教育等不同行业的成功实践,让同学们对数据中台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知。

之后,袋鼠云数据可视化部门的负责人还为同学们介绍了公司在数据可视化方面的成功经验。数据虽然是无形的,却并非不可见。袋鼠云通过一系列数据可视化产品,真正做到让数据价值看得见。据悉,袋鼠云正与浙大合作,在校园内建设多块智慧大屏,同学们到时候可以多多留意,切身感受下数据可视化的魅力。


分享结束后,邬爱其老师意犹未尽,又和宁海元来了场“大咖面对面”现场座谈。邬老师表示自己一直在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学术研究,因此对企业数字化转型有着非常切身的体会。两人就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认知、如何围绕业务进行数字化转型、以业务在线化作为数字化的基础等实际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撰稿/2020级新动力班罗俊歆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