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课设在研发端——MBAer参访“先导医药”五大平台,到前沿嗅商机

2020-11-24 文/林依捷 点击量:1596

       11月17日下午,在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王小毅教授的带队下,2019级新动力班的学生们乘大巴抵达杭州先导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立6年来,先导医药已是浙江省未来科技城创新药物成药性评价公共服务平台、杭州未来科技城创新药物成药性公共服务平台,由未来科技城下属国有公司杭州科创孵化器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共同建立。数十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多名博士组成了先导医药的核心技术团队,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技术背景和丰富的研发经验。




 

在先导医药技术老师的引导下,全班学生分两批按两条路线逐层参访,大家陆续走进了先导医药下设的药效学成药性评价研究平台、药物代谢动力学成药性筛选和评价研究平台、药物毒理学成药性评价研究平台、化学性质成药性评价和优化平台、药物信息咨询平台等五个子平台进行参访。五个子平台以政府资金为起点,拥有6000 平米的服务场地和价值6000万的专业仪器设备。每个子平台都由理化分析室、冷冻干燥间、核磁共振室等多个实验室组成。


 



        参访结束后,浙江大学药物安全性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杭州)创新医药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智能创新药物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何俏军为大家准备了《生命健康与新药研发》的主题演讲。何教授认为,大健康产业迅速兴起,新药研发引领着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放眼全球,在研的新药数量呈现明显的增长势头。数据显示,发达国家在研的新药数量远超于发展中国家,美国处于绝对领先地位,究其根源是创新药研发公司的数量多、投入大,风投活跃。现在,全球新药研发呈现出新趋势: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技术助力新药研发,药企并购、整合资源,生物技术异军突起、带来巨大市场潜力,我国创新药也随之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努力从“中国新”走向“全球新”。



 

        何教授以浙大校友陈薇院士的研究和国药集团的研发为例,详细解析了在面对缺乏原创新药和缺乏研发原创新药的关键技术等问题时,我国的前瞻性、战略性新方法、新技术、新策略的研究。我国更重视“First in class,best in class”的新药研发,引领方向、抢占先机。在国家战略上,我国正从仿制为主走向创新为主、从制药大国走向医药强国。除了顶层政策设计,我国生物医药市场发展机遇还在于:庞大人口的大样本数据、消费升级的新阶段。在资本市场的支持方面,除了大力引才的粤港澳大湾区之外,同样珍视人才的长三角区域将最有希望成为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的聚集区。




       何俏军教授进一步剖析,上海、江苏、浙江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战略的不同之处。“后起之秀”浙江紧紧围绕创新强省和健康浙江的建设目标,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和现代化,加快打造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高地。在原始创新阶段,高校整合资源力量巨大,浙江大学药学院联合了学校的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海洋学院、化学系、转化医学研究院、生科院、材料化工学院等多学科力量,推动医药联动,搭建新药研发创新体系;学院更与18家制药企业合作,为408家涉药企业提供1100多项新药研发与技术服务项目,深化产学研合作。除了先导医药,由何俏军教授担任副院长的浙江大学(杭州)创新医药研究院——医药小镇,拥有高端纳米药物研究平台、药物设计与合成平台、信息和计算生物学平台、精准药物靶标研究平台、中药与健康产品小试平台,旨在转化生物医药、加强国际交流、孵化创新企业、推动地方产业、融合政产学研。


         何俏军教授的主题演讲结束后,进入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问题涉及保健药与药物的功能区别、中美两国的CRO(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发展现状、中外各国医疗器械的差别、免疫系统疾病的创新药与仿制药差异、国家药监局的监管机制等方面。何教授逐一详细解答了大家的问题。何教授期待在未来,无人实验室可以解放实验员的双手,也坦言目前创新型公司的CEO人才紧缺,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先导医药的孵化项目,既能磨出火花,更能结出硕果。






撰文/2019级新动力班 李璐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