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职业能力培训讲座第3期《职业发展“心”出发》讲座顺利举办

2020-10-27 文/梁贝特 点击量:1265


2020年10月15日,周四晚19:00-20:30分,由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办“职业能力培训讲座”第3期《职业发展“心”出发》如期举行。讲座嘉宾杭州智嘉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Kevin马文亭,2009级浙江大学MBA校友Kevin马文亭进行了分享。



马文亭通过“能量、链接、行动”三个关键词延展开来,深入浅出介绍刚刚进入mba学堂的学生如何汲取营养,使自己有足够的能量冲刺与腾飞。我们都飞奔在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道路上,找到一份合适且心仪的工作非常重要。而今天的讲座,就为我们打开了这扇大门。



首先,马文亭向大家介绍,要制定良好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需要建立自己的底层能力,在有限的精力与时间下,择取对自己有效的能量。沟通能力,写作能力,表达能力,情商,解决问题的能力5项能力均为每个人需要具备的底层能力,只有具备了这样的底层能力,才能够让一个人具备职业生涯高效发展。



其次,马文亭提及了一个人的人脉管理的重要性。在自己职业发展的历程中,一个人不只是拥有自己的基本底层能力就可以了,还要建立起自己强大的人脉资源。每个人均具备自己的人脉资源,但是很多人都不会利用好这些资源。马文亭将人脉归类为支持者、关键同事和联系人3个类别,支持者基本都是自己的家人、亲人等无条件支持者;关键同事是能够在专业领域给予自己帮助的人,而联系人并不一定会给自己带来帮助。马文亭建议大家需要对自己的人脉进行区分,这样可以在自己的职业发展之路上及时的利用好自己的人脉为自己提供帮助。



最后,马文亭建议大家在职业发展过程中要避免踩坑,职业发展过程中,每个人都会遇到很多的“坑”,那么,如何才能进行避免呢?马文亭提出:时间精力不专注、频繁跳槽、无效低效的社交、在应该奋斗的年龄选择安逸,4个坑是目前可以预见到的最大的坑,不要因为个人能力的提升和工作的积累过于膨胀或者没有把握住关注节点。



提问环节同学们提了许多关于校园学习,跨行业发展,创业等职业发展相关问题,马师兄都耐心作了回答。20多个现场问题归纳总结一下很受启发,比如许多同学提到的转行,不再具备“即插即用”的功能是担心被企业拒绝,而转行恰恰是需要提前准备的事,取决于你如何去争取机会主动成为企业想要的人才,这会有许多途径,比如主动接触你想要成为的人,主动修你想要去的行业的相关知识。MBA及其它的一些专业技能证书是敲门砖,起的是锦上添花的作用,而企业最终需要的是能够解决问题的人才,如果你具备这样的能力,那么无论是是否是MBA你都会被企业接纳,MBA是加分项。



而本场讲座最终围绕的主题,依然是职场需要的是解决问题的人,你是否具备这样的能力?你如何才能获得这样的能力?如果没有,那么行动起来,提升自己相关的能力。这样思考,思路会非常清晰,一些在职场或是在创业道路上暂时需要放弃的条件,或是暂时困扰自己的问题都将不是问题。




本次讲座是浙大MBA职业能力培训讲座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为同学们职业生涯做好自我定位,提前谋篇划局,提高职业技能,提升职场竞争力。后续,学院MBA中心将为同学们带来更多精彩的职业发展分享活动,敬请期待。


撰稿者/2020级洪蕾、朱美芬、吕子文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