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管理项目】科技与数据 让城市越来越懂你——2019&2020级浙江大学MBA双湾联动纪实

2020-09-18 文/梁贝特 点击量:1592

深圳,改革开放之热土,引领全国风气之先,风云激荡四十载;杭州,大气开放之名城,承启创业创新之浪潮,激流扬帆新时代。


恰逢开学之际,浙大MBA杭州深圳两地的学子共聚校园,开展了湾区联动活动,走进了全球领先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提供商——海康威视,以及云计算产业先行者、杭州城市大脑诞生地——云栖小镇,共叙同窗绵绵情谊,共赏科技商业之美。


9月14日早上,细雨迷蒙,在MBA教育中心主任王小毅教授和梁贝特、罗芳两位负责创客班行政事务的老师的带领下,40多名同学兴致盎然地来到了位于滨江海康威视杭州总部的展示中心,并受到了海康威视浙江业务中心副总裁童军杰的热情接待。




炫酷高级、科技感十足,是同学们对展示中心的第一感受,而在一边聆听现场讲解、一边逐步深入了解各个展厅的过程中,大家更是不停地发出惊讶声,惊喜不断,赞叹连连。8K超高清摄像机,镜头往前拉近两个路口,仍然能清晰地看到路牌上的路名;黑光摄像机,可以在近乎黑暗无光的环境中,保留物体的轮廓、色彩等细节,有效解决夜间成像的难题;而利用AI技术加持后的视觉算法,监控摄像机也在变得越来越智能,不但可以辨别被拍摄对象的穿着、动作、距离等信息,还能估算出被拍摄者的年龄,让同学们在现场玩得不亦乐乎;展厅内陈设的全国首个室内人车路协同系统,让大家以游戏化的形式,现场体验了 “弯道预警”、“限速提醒”、“闯红灯预警”等车路协同场景。体验完的同学感叹道,虽然没有想象中的“速度与激情”,但确实非常的“智能与安全”!



介绍完海康威视在智慧城市构筑上的探索实践以后,童总还以海康威视自身的研发园区、生产园区等为例,向同学们着重展示和介绍了如何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手段,对企业进行数字化升级和改造。一个小时的参观行程在不知不觉中就结束了,同学们却仍然沉浸其中,意犹未尽。


2020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给人类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中国作为第一个面对疫情挑战的国家,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在此期间,中国政府的高效治理、有力管控,获得了全世界的赞许;浙江和杭州,无疑又是其中的佼佼者。杭州最先推出的健康码模式,迅速在全国获得了推广,为防控疫情立下了汗马功劳。而在健康码背后,则是一个庞大的城市智慧系统——“杭州城市大脑”。



下午,深圳杭州两地的同学满怀期待地来到了中国云计算产业生态集聚区、杭州城市大脑诞生地——云栖小镇。在云栖小镇展厅入口,当大屏幕缓缓向两边开启,同学们仿佛看到了一个崭新宏大而科幻的数字空间出现在面前,将引领大家进入一个全新的世界。



跟随着讲解员的介绍,大家对小镇的历史沿革、产业布局和未来规划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其中由小镇举办的每年一度的云栖大会,是目前全球云计算领域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科技盛会,还有城市大脑大会、2050大会、空天信息大会等国际级盛会,都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兴趣,纷纷表示希望下一届能够亲临现场。而未来,云栖小镇将聚焦发展空天信息、云计算等五大产业,全力打造数字信息的实践地、触媒地和突破地。



在杭州城市大脑协同创新基地展厅,同学们更多感受到的,则是科技创新的艰难与不易。2013年,以阿里云王坚院士为代表的第一代“云栖人”,在这里成功研发出了国内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通用云计算平台——飞天5K,实现了中国云计算从无到有的突破。而2016年4月,王坚院士又首次提出了城市大脑的建设构想,与各个政府部门一起,克服重重困难,探索出一条政企合作建设智慧城市的创新之路。这个过程,也被王坚院士自己比喻为“从无到零”之路。


“从无到零”、“从零到一”,这条创新之路,虽然无比艰难、虽然险象重重、虽然九死一生,但却是国家崛起、企业长青的必由之路!这一点,相信所有现场的MBA的同学们都深有感触。



最后,同学们还一起参观了聚焦于大数据、云计算领域的独角兽企业数梦工场,并和数梦工场副总裁孙晖、城市大脑项目负责人姚锦晓一起,进行了深入地交流探讨。通过姚总的介绍,大家方才知道,在智慧城市的背后,有许多的政府部门和无数的企业在进行协同创新、共同努力,才有了现在的“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王小毅教授向数梦工场介绍了浙大MBA和商务大数据应用管理项目的基本情况,并和孙总热烈探讨了双方在不同领域进行合作的可能性。在自由交流环节,大家向数梦工场请教了如何解决数据孤岛、打破不同组织间的壁垒等难题,各位老师和同学们都积极地参与了讨论,获得了不少启发。



走访结束后,同学们在返程的途中也不觉疲倦,仍然在激烈地讨论。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这些平时看似遥远的概念和产业,今天就生动具体地呈现在大家面前,无疑给大家带来了深刻的了解与思考。


面对“百年来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复杂的世界政治、经济形势,企业如何进行研发与创新,企业家如何带领企业实现基业长青,不都值得我们深思吗?海康威视展示中心墙上的五个大字:“善见知行远”,“见远,行更远”,这既是海康威视对自己的要求,难道不也是世界对我们MBAer的一种期许吗?


创新永无止境,我辈仍需努力!


撰稿/罗俊歆(2020级新动力班  )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