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职业能力培训系列讲座——"学习MBTI 打造你的职场硬通货"顺利举办

2020-06-18 文/梁贝特 点击量:1993


6月15日下午,浙江大学MBA职业能力培训系列讲座《学习MBTI 打造你的职场硬通货》顺利举办,杭州⼀苒⽣涯咨询有限公司合伙创始⼈、2016级浙江大学MBA校友曾琳女士带同学们深入学习了在商业领域使用最广泛的性格测评工具MBTI。


MBTI是目前国际上最为流行的性格测评工具,用以衡量和描述人们在获取信息、做出决策、对待生活等方面的心理活动规律和性格类型。MBTI以瑞士心理学家Carl Jung的性格理论为基础,由美国的Katherine C Briggs和Isabel Briggs Myers母女共同研制开发,从四个维度把性格类型分为16个种类,包括获取能量的方式、获取信息的方式、决策方式、生活方式。


当我们身处能够发挥自身性格特质的工作中,我们会感到更自信和更容易成功;当我们在不那么适合自己性格特质的职业中,也可以拓展我们的能力,但绝不会灵活自如可能还会走很多弯路;当我们找到性格互补或志趣相投的同伴,我们会感到更舒适和自在;当我们能够理解对方的行为并不是有意而为,而是天生的个性所然,我们的关系会变得更加和谐。如果每个人都能了解MBTI,人与人之间也许会触碰出新的火花。


外向型和内向型是我们最常用来形容性格类型的分类,但是感知型和直觉型却并不常用。为了取得更佳的培训效果,在讲座前,很多同学都提前做了MBTI职业性格测试。根据大家的现场互动反馈,MBA同学大多是直觉型,这表明大家喜欢头脑风暴进行创新。四个维度中也有因性别差异显著的分类,那就是思考型和感觉性,一般来说男人理智女人感性,但现在社会上也出现不少女强人和男主夫,类型截然相反。


曾琳女士一一解读了同学们的性格类型,她建议MBA同学们持续探索自我,以开放的态度去工作。当一个人能够充分意识到每个人的不同以及大家的天赋异禀时,自然不会缺乏包容心和柔软度。曾琳女士还跟同学们介绍了最初创办一苒咨询的愿景是通过个案咨询、职业督导、生涯学院、生涯游戏、生涯测评等形式,致力于让更多的人了解生涯规划、职业规划,帮助他人在人生道路上步步为营、重整旗鼓、朝向未来。值得一提的是,讲座后有意愿的每位同学都能获得一次与她进行职业访谈的机会。


有同学表示,通过本次的培训,使自己“认识到柔和度在职场中的重要性。谦虚和懂得如何谦虚,在职场中从来都是赢得他人好感和受人敬的最重要法宝之一。慊虚的人总是既可以看到胄己的优点与长处,又可以看到自己的缺点与短处。另外,通过对自我性格的不断探索可以拥有更好的柔和度。”


也有同学表示MBTI测试意义非凡,这次讲座“让我首先对自己进行了一个初步的自我认知,让我知道了自己类型,我是属于enfp公关型;其次,知道自己的类型,可以有助于自己去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工作;再者,作为管理者,不仅可以用mbti测试来认知自己还可以认知同事,领导,朋友,家人,在与他们相处的过程中,知道他们大概的特点,能够更加理解他们,具有同理心。所以mbti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个测试。总的来说,mbti不仅可以认知自己,还可以帮助认知他人,更好的与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


谈及如何将本次培训所学应用到个人工作或未来职业发展中,有同学表示通:“第一,通过本次所学,加深了对自身的认识。什么职业更适合自己?为什么以前自己做某些工作感到无所是从?以后应该向那些方向继续努力以寻求发展。第二,在公司以后的人力资源管理中,也要注意什么样的岗位需要什么性格的人,这个可以让他们感受工作上的快乐的同时发挥出自身最大的能力出来。第三,对于以后商务交往谈判,也可以在实现对对方进行MBTI性格推断,然后有目的的去沟通,相信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次培训,不管是在求职跳槽还是创业选材路上,都让浙大MBA同学们都有了更加有力的工具。中心也会继续举办类似培训活动进一步促进同学们的职业发展。


撰稿者/2019级张泽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