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享计划·第27期回顾】后疫情时代(AC)应对全球QE的投资策略

2020-06-11 文/杨明园 点击量:1730


2020开年以来,我们见证了多个历史: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感染人口超600万,死亡超37万,春节不拜年,不相往来,全球断航,供应链停摆,口罩成稀缺物资,在线交易、娱乐、教育、办公渐成常态,虚拟经济大扩容,美股出现流动性危机,史无前例的四次下跌熔断,美联储继2008年后再次实施无限QE……历史的背后,疫情下加剧的债务危机和触发的QE会如何进一步反应,债务危机的缓解应落脚于何处,该如何应对激化的中美冲突,如何对抗新时代的全球QE ?一系列的问题都等待我们去解决。


202067日,浙江大学资享计划第27——“后疫情时代(AC)应对全球QE的投资策略直播课邀请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韩洪灵教授作为主持人、杭州好望角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黄峥嵘董事长作为主讲人,为学员们从后疫情时代(AC),围绕QE的五大关键要素(疫情、QE、债务危机、中美冲突、技术创新)来解读应对QE背后的深层逻辑,提供了多角度的投资思路,为相关投资者中长期投资带来深度启发。




开场环节,韩教授为大家介绍了资享计划,这是一项以创新驱动的线上线下融合的MBA人才培养新平台,其以丰富的内容和多样的形式为MBA学员进一步开拓了视野,打造学员成为行业领军人才及引领中国转型升级的健康力量。韩教授指出,本次直播内容,贴合当下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市场已经经历了2轮动荡,截至2020521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已经超过7万亿美元,在未来几个月还要攀至10万亿美元,可以说,美国率先开启了QE(量化宽松)政策新时代,这一政策必然会影响到其他相关国家,这就需要探讨如何更好地应对全球QE


COVID-19:债务的信使,经济转型的拐点


2020前半年,全球经历了一系列巨大的变革,而重点关注的疫情,也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重大的经济结构转型的拐点。




黄董事长提到,我们也可以从积极一面看待疫情的影响,14-15世纪欧洲黑死病带来了文艺复兴及科技新世界, COVID-19也能带给我们更值得期待的未来。通过2002SARS2020COVID-19的比较,阿里巴巴等电商在线服务模式成为对抗疫情的主角,智能-大数据应用与虚拟空间观念得到普及,智能机器人有望在各行业逐步取代人工,智能时代加速到来。此次疫情,暴露出人类的脆弱,但反过来强化了数字技术与智能机器的成效,以电子商务、在线娱乐、在线交流、在线办公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得到了大范围的应用,软件吞噬一切,引发商业模式重塑,催生了以技术(人工智能) -数据-能源(新能源)新三要素的智能时代的到来。


在疫情加剧债务危机这一逻辑关系的阐述上,黄董事长提到:“疫情,会带来对城市居住-医疗卫生-教育-社保-养老等资源的全方位挤兑,最终会呈现为政府财政赤字上,从而加剧了债务负担,甚至可能引发危机。”


QE:疫情叠加债务的必然选择,与债务构成我加强的循环体系


近几年来,货币政策一直是第一世界国家经济增长的主要甚至是唯一的支持工具。QE(量化宽松)主要是指央行在实施零利率或近似零利率政策后,发行购买国债等中长期债券,增加基础货币供给,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资金的干预方式,以鼓励开支和借贷,也被简化成间接增印钞票。 其作用为拉长债务周期,也称之为债务货币化


通过梳理美国四轮的QE进程,黄董事长总结,自2008年以来,只要一遇到流动性短缺,美联储则实施更多QE以应对,如此循环往复,显见的后果便是: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猛增,预计今年底将超过10万亿美元。




黄董事长为直播学员们分析了美国多轮QE产生的影响,具体包括:推高股市/债券/房地产等各类资产价格;美元的网络溢出效应引发全球QE债务高企;美元的霸权地位更牢固,这是因为美联储作为最后的交易商dealer of last resort),超越最后贷款人lender of last resort)的角色,为美元-美债保驾护航。而债务货币化最终结果会带来加剧的财富不平等与债务危机,债务货币化的循环体必须引入科技创新的新增量。


科技创新:打破债务-QE的自我加强的循环体系


黄董事长在直播中基于债务货币化的循环体引入科技创新的新增量,呼应了只有知识引发的科技创新才能无极限进行财富创造。


一方面,智能经济最大的特点,就是零边际成本,更具体地说是将整个经济体内生产与分销产品和服务成本降至趋近于零,另一方面,软件,以代码的形式,所形成的一种编程/算法/数据分析的技术能力正在吞噬一切,黄董事长重点提到了虚拟空间:“本次直播得以线上开展,也得益于虚拟空间的运用,而在多维世界的虚拟空间里,流量-云计算-智能机器人-新能源,科技创新以一波接一波的爆发力,源源不断推动着商业模式升级。”




黄董事长指明了当前中美主要差距就在于科技创新:“当前,中美之间已经形成了分工。相比于美国,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存在的短板比较明显:科技含量不足,金融化比重过大。只能定价物理空间的生产资料,对于能够映射到虚拟世界的最大的资产增量——全球化数字资产的定价能力严重缺失。”


中美冲突及应对政策梳理


“两个共生关系注定将演进为一种失衡关系,并给世界带来新的紧张关系”黄董事长随后回顾了2020年来中美在多个领域上的冲突,主要有:


   1.公共卫生领域未能紧密合作。中美两国非但没有在疫情期间开展合作,反而就病毒发源地发起无休止口水战。


   2.技术纷争升级。自中兴、华为事件后, 2020年以来美对华技术限制愈演愈烈:427日宣布将对中国实施新的出口限制,防止中国通过民用商业等途径获取美国半导体。生产设备和其他先进技术,然后转为军用。515日,美国工业与安全局(BIS)宣布,将限制华为使用美国技术和软件在国外设计和生产半导体的能力;523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33家总部位于中国和开曼群岛的企业及机构列入实体清单”。


   3.金融领域:中概股危机,20204月,美国中概股瑞幸咖啡承认财务数据作假;20204月, SEC发表声明,提醒美国境内投资者在投资总部位于新兴市场或在新兴市场有重大业务的公司时,注意财务报告及信息披露质量的风险,还指出,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在获取对在美上市中国公司进行审计所需的基础工作文件方面能力有限。2020521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项加强对外国企业监管的法案——《外国公司问责法》 。


   4.香港自治地位认定成争议焦点,贸易战第二阶段仍存变数。2020115日,中美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执行情况并不理想,后续变数较大。20205月, Trump发布会,宣布全面取消、撤销97年回归后给予HK的所有关税豁免、自由贸易、技术转口和旅行地位和待遇。


全球化已成过去,中美关系趋冷-脱钩渐成定局,黄董事长在直播中对中国应对政策梳理进行了全面梳理,具体包括:从供给侧改革升级为要素改革,以科技-数据-新能源的创新要素,将成为推动经济增长和持续发展的主动力;鼓励科技创新,定调七大新基建;加快金融资本市场创新步伐加快推出科创板,通过资本市场将超发货币引导到科技实体之中;施行宽货币宽财政,央行多次降息降准


黄董事长也以地摊经济为要素改革案例进行解说,指出地摊经济是万众创新的低配版,也是农村联产承包的城市版。涉及要素改革的低级层次:对劳动力-资本二合一的小摊贩给了某种程度的管制放松(减税费),减少土地要素的限制(减房租)。目的就是创造内需,提高就业,解决部分民众生活。但地摊经济对于技术-数据-新能源为代表的新要素几乎无法触及,也很难进行有效升级。


在本部分最后,黄董事长强调:“经济发展的根本在于:放松行政管制,减少代理成本,把人真正解放出来。”


对抗QE的投资策略


黄董事长指出我们将步入QE时代,我们将在社交、空间、生产服务、货币、经济格局等多方便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在经济格局上,黄董事长总结性提出了新一轮QE形成了低通胀、低增长、低利率、高泡沫、高债务”的经济格局,而争对资本市场高不确定性、低预期回报、高资产价格、高风险偏好,疫情+QE成为投资方式改变的催化剂,投资者要从以下的新视角看全球经济以及关联的资本市场:


l  适应新冠疫情,寻找7x24小时在流动增值的资产


l  对抗无限QE,寻找能持平或跑赢通胀的资产


l  应对中美脱钩,寻找能获取稳定美元收益的资产


l  顺应智能未来,寻找零边际成本扩张的科技资产




黄董事长就中国房地产、美中科技股、黄金、BTC:原生数字加密货币等几个代表性投资领域作出分析,“未来必将受过去的制约,例如国家的债务”黄董事长强调在投资过程中要格外注重对过去的关注。


直播最后,韩教授感谢了黄董事长的深度分析,与学员们分享了他对本次直播内容的相关理解,从五大关键要素的背后逻辑梳理了本次直播内容的亮点,认为技术创新必将成为解决债务货币化的关键方向,同时指出“低通胀、低增长、低利率、高泡沫、高债务”的经济格局必然将成为中长期投资策略的重点依据,这也将引发对整个资本市场变革的启发。

 

供稿人:陈帅弟 博士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