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交换感言】ZJU-MBAer @ France——法国ESCP交换札记

2020-04-29 文/马金 点击量:3788

        (文:2018级新动力班 苏宏杰)

         2019年是我在浙大MBA学习生活的第二年,尽管褪去了刚刚入学时的新鲜感,但是却积淀了丰富的学习感悟,对于自己学习的目标也越发的明晰。也是在2019年伊始,我从浙大MBA管理信息系统获得了重要的信息,那就是我所期待的出国交换学习机会来了,就在2019年的秋冬学期,对于本来就打算在研二的第一学期展开交换学习的我来说,这次的机会我要牢牢把握。因为在浙大MBA这个宝贵的学习平台,我不仅要掌握更系统的管理学科知识,不仅要融入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也要让自己的视野更加开阔,尤其是进入国外先进商学院去了解前沿的管理理论与思考。

        为了把握机会,我开始做两手准备,一方面针对海外学校,也就是瞄准目标精准行动;另一方面就是语言,通过达成交换所需的基本语言要求,使整个交换学习从资格的获取到最后的完成都能够顺遂地实现。在当时的交换项目列表里,有来自欧洲、以色列、日韩等地的卓越高商。我根据排名、语言要求以及所在国家与城市等因素而选择了在巴黎校区、以英语授课的ESCP交换项目。

        交换学习从开始到完成的整个流程就像一通“打怪升级”,从最开始定下目标后,这个流程就贯穿了从2月准备到9月赴法的整段时间。由于ESCP是法国三大高商之一,在全欧洲拥有多个校区,每年都有大量的国际交换生云集于此,是极具竞争力的国际高等商学院,因此在一开始获取交换资格的环节,就需要面临挑战,了解学校、明确交换目标以及语言过关都是必要条件。在获得ESCP的交换名额后,我们相继完成了校内选课、签证办理和租房等基本工作。不同于多数拥有广阔校区的综合性大学,我们所在的ESCP巴黎校区是这所世界最早商学院最古老的校区,位于巴黎市内,可谓寸土寸金,所以校区内没有学生宿舍,所以租房是必须的。不过由于位于十一区共和国广场一带的地铁口,学校的交通还是十分通达的。


ESCP巴黎校区迎新日


ESCP巴黎校区迎新日

         我选修的课程包括Design Thinking、Fashion&Technology、Marketing of Innovation以及包含高尔夫球、网球等丰富体育项目在内的体育选修课。在此之外,ESCP校方为所有交换生安排了Europe Does Matter这项欧洲专题课程,该课程贯穿了整个交换学期,涵盖了对欧洲的文化、市场、规则等方面的研究学习,不仅有国际谈判和相关案例的模拟实践,还给了来自五洲四海的各国交换生组队完成主题研究的机会,来自不同文化的碰撞和融合,促进了相互了解和共同进步。


Europe Does Matter学习现场


        在课程学习的过程中,中外高商存在着诸多共性,比如课程的专题化传授、案例研究、热烈的课堂互动和剧烈的头脑风暴等。而出于我对欧洲创新思考发展的兴趣,我选择的课程都与创新有着密切的关系,它们都鲜明地体现着欧洲商科教育的独特性,其中对于确定与不确定性的把握,让我印象深刻。经过Marketing of Innovation的课程学习,我在老师妙趣横生的教学中,更形象的理解了书本中干巴巴的分析模型们对于把握市场的意义所在与实施要点。而在Design Thinking的学习中,我了解到了不同于传统商科教育的人类学研究思维,其中的观察方法与发散性思考,对我既定的思考模式构成了持续的“轰炸”。在开课之初,我们团队对巴黎的知名的Enfant Rouge市场展开研究,作为一众中国人组成的团队,我们用我们所习惯的思路对其中的商户和顾客展开调查分析,当我们收到第一次团队作业评分结果的时候,全班垫底的我们都震惊,甚至无所适从。经过一个学期来组员们的反复讨论,对理论的再学习,对市场的再调查,我们不断尝试将陌生的理论化为己用,其间历经了从不解到挣扎、再到熟稔,直到最后的final peach时,我们完美地呈现了一个学期的工作成果,实现了从最后一名到冠军的“逆袭”。我们知道,这个成果凝结着我们的蜕变心血,最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学习与改变的历程。

We are the champion

         只有切身参与一个学期的学习,才能让听来的知识逐步渗入自己的思维之中,因为在其间,不仅有学而时习之,更伴随着思维方式的冲击,伴随着战胜自身谬误的斗争过程,这次海外交换经历,将成为我不可取代的人生阅历,也将是我不可磨灭的思想宝藏。

   

浙大MBA赤子在法国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