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创业】“疫情是场大考!”钉钉副总裁白惠源:锻造数“智”化组织力助推精准抗“疫”

2020-03-29 文/梁贝特 点击量:2807

100人专项团队、24小时技术支撑、40小时诞生健康卡产品、单日扩容2万台服务器、产品7天迭代、1000万组织使用、2亿人同时在线……


在过去的两个月,阿里钉钉用数字化的力量对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以阿里系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为企业、用户筑起了抗疫的堡垒。同时也不难看出,迈入DT时代,阿里钉钉锻造的数智化组织力正成为企业战略落地、数字赋能价值背后行而不辍的核心。 数字化转变为数“智”化,既要依靠数字化时代的各类新技术、新材料、新模式,也离不开人的聪明才智,即与创业组织匹配的创造创新力。尤其是当下后疫情阶段,诸多企业面临生死关头,如何激发员工和组织的活力与创造力,促成组织生态化协同,这恰恰也是众多创业校友正在思考的问题。



3月20日晚,阿里巴巴钉钉副总裁、浙江大学创业管理MBA创业导师白惠源通过钉钉线上为浙大MBAer答疑解惑,分享“后疫情时代组织再升级”如何成为创业数智化战“疫”的重要途径,以及阿里巴巴的数智化组织演变过程。


浙江大学创业管理MBA项目主任、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邬爱其在活动致辞时表示,阿里钉钉运用各种新产品、新方案解决众多企业复工复产难题,此外满足亿级用户群的在线教育需求,已成为数字抗疫的一个极佳案例。另一方面,作为企业组织进化、在线协同的典型,钉钉自身的液态组织转型经验值得借鉴,包括组织复原力、信念内驱力、价值创造力等。尤其是钉钉并不以疫情为机会点,而是在原有能力积淀上快速地满足多维度市场的不同需求,并以此融入到企业信念和理念上,令战略落地、让愿景赋能、使企业长青,同时也帮助各类企业培养和提升组织复原力,以有效应对危机与挑战,进而最大限度地实现企业价值。


数字化战“疫”中的逆行者


在分享之初,白惠源向广大坚守岗位的逆行者们致敬。她也向奋力逆行在硝烟最前线的钉钉抗疫战士表示感谢,同时更多地从组织角度分享各行各业利用数字化的力量对抗“新冠”。

 

“‘战时’的能力源自于平时的‘积累’。从完整供给到高效物流,阿里巴巴经济体在强大的组织能力支撑成一个完整的系统。”白惠源认为阿里的组织复原力更多地倚重企业危机前的组织力:“从横向看,她聚合了全球各地的优质资源。从纵向看,她打通了生产、物流、销售的各个环节,将全社会产业链无缝连接,为抗疫所用。”


疫情突发而来,恰恰成为各行各业的大考。当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时,钉钉“逆行者”则以另一种忙碌与病毒搏斗。白惠源强调,打铁仍需自身硬,他们既拥有情怀和胆识,更具备能力与韧性,持续打磨和迭代为钉钉快速成为数字防疫尖兵夯实基础。例如除夕当天,钉钉团队仅用40小时便推出员工健康卡产品,而且是由团队远程在线作战实现,这无疑对组织凝聚力和在线协同提出极高的要求。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如今,钉钉已经实现全民数字化防控,全域联动的“数字防疫系统”直接解决居民社区、疫情防控机构对信息采集、实时动态、疫情监测查询等问题。企业复工平台、无接触考勤、码上复工、在线课堂、在线办公等产品更是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数字化的便利,同时为其他如新零售等企业带来线上广阔的商机。


战“疫”前行 危局中的组织进化


尽管平时积累各种引领变革的能力和资源,但面对疫情,钉钉组织差异化与协同几乎无时无刻不在上演。“钉钉自身也处于一个不断进化的过程。”白惠源说,目前钉钉每天都处于一个高效在线协同的状态,鉴于疫情影响,众多企业更需要组织进化,实际上这是一种危机下的创新变革能力,移动互联网催生的业态更懂得利用这种能力来直面“至暗时刻”。
 
林清轩品牌是钉钉眼中的一个“好”公司,这个“好”是一种逆袭,更是一种内力修炼。当时疫情使得林清轩线下门店业绩崩塌下浮90%,需知这春节本应是另一个“双十一”,然而企业随机进化组织,自2月1日起用创始人的信心、品牌力和最重要的数字化力量绝地反击,逆袭成为疫情时期零售业备受瞩目的自救“尖子生”。经过危局中的组织进化,林清轩的“内力”大增。
 

白惠源称之为品牌力与数智化转型相互加持。除了不怕“流血”的信心,如此逆袭与前期的数字化建设不无关联。“在过去几年,林清轩投入大量成本打造这套数字化的系统,最终让林清轩得以自救。”白惠源说,林清轩的组织进化主要围绕四个核心,即理念升级、组织升级、系统升级和运营升级。疫情之下,卧龙集团、太平洋保险等一批“战友”正与林清轩一道用数智化的力量实现高效、精准抗疫。


新冠疫情是一次对企业CEO面对突发问题的战略选择和应变力、组织能力、人才阵型、文化和团队凝聚力的大考。“在逆境中能形成向心力,协同向前的‘好公司’,会在后疫情时代获得更快恢复、更好发展。”白惠源说,面对生死之战,数字化是公司一把手工程,CEO及管理层的数字化认知极为重要,通过组织进化赋能,让数字化融入战略,匹配合适的组织能力,这样会让企业发展得更稳健。
 
疫情过后,数字化转型转化为企业级战略,这将成为新时代企业发展的DNA,数字经济将变得更加无孔不入。而物理层面的数字化技术、手段就包括了钉钉各式各样的应用与方案,让他们行而不辍、造风前行。例如,这次钉钉抗疫中投用的防疫机器精灵、在家办公、免费多方视频、员工健康方案、复工备案等等。
 

后疫情时代 数智化驱动组织再升级


从校园文化、铁军文化到现在的开放生态和多元文化,从50万起步到当前4000亿美金,阿里巴巴20年发展的背后核心就是组织力的不断升级。白惠源认为,企业成功离不开CEO的洞察力、企业战略和组织能力,其中组织力的持续升级是基业长青的根本。
 
即使疫情没有发生,组织力也是战略落地生根的基石,未来多维的竞争体、跨界的合作者等等都需要依靠创造创新力。企业的组织力是组织进化过程中不断优化而沉淀而来,包括使命层的组织能力、愿景层的组织文化和结果层的组织治理。其中,组织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员竞争力和组织竞争力,例如理解及实现客户价值的能力、组织协同能力、思辨的执行力和组织创造力等。上文提及的不及两日实现新品从评估到上线,这是组织力的心力、脑力和体力三力合一,是一种为客户定制数智化能力的具体体现。
 
不得不提的是后疫情时代,数字化转型将改变组织与人的关系,这种演进会在不同属性企业身上会表现各异,但数智化组织毋庸置疑是一个符合DT趋势的结果,将体现在企业结构和组织方式,组织驱动力,沟通与协同,组织与人的关系等方面。比如,过去的组织结构往往是科层式、金字塔式,而未来是扁平化、网络化和去中心化;过去的方式是管控,而未来的则是相互赋能。尤其是人与组织的关系,过往人是组织的“工具”,而未来人是组织的核心和价值创造的自我驾驭者。总言之,未来个体在组织中将得到更多的尊重,其价值实现也让组织的创造创新力得以释放。
 

随着组织进化,组织也将实现从固态组织转为液态组织。数智化组织将更注重以人为本和生态化协同,并以前二者形成系统性支撑,而业务能力也将因自由组合而持续完善,能力更多元、思维更多维,实现业务能力的可视、可配、可组合、可扩展和可定制,上文提及的钉钉百人专项团队就是其一。未来的组织将通过数据能力帮助员工成就自我,而数字化人、组织、财、事、物、场,能更好地让数据与智能化结合形成发展内驱动力。简言之,阿里巴巴的数据化、平台化和智能化成就其持续演进的数智化组织,其中透过数字化组织运营管理平台,组织能精细化地推送组织文化,组织生态沟通变得精准触达而不再设“墙”,团队联动日臻活跃。



阿里-钉钉打造数智化组织之余,其存在价值更体现在安全可靠地为其他个体、组织赋能组织的管理升级。白惠源表示,通过钉钉实现人、财、事、物的数字化转型,实现林清轩创始人孙来春口中的组织文化升级和数字化能力提升,促成软件能力、硬件能力、开放平台能力和生态能力,打造软硬一体化智能移动办公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实现组织在线、沟通在线、协同在线、业务在线和生态在线。白惠源说,日前发布的钉钉5.0新品能让企业用数智化驱动组织再升级,建成更强大的运营管理中枢。


DT时代下,数据的智能开放和组织“液化”将使企业在后疫情时代抗疫变得更精准、高效,也使得组织进化得以提速,获得与战略、能力、价值定位更相符的核心竞争力,最终可持续发展,至少在当下能快速提升自己的组织复原力,因为首先得“活着”,用白惠源的话说就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的确,谁说努力“活着”不是“至暗时刻”的最大信念呢。



文/2018级MBA集中2班陈锦源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