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HR面对面第三期“对话杭州名驹猎头沈敏跃”顺利举办

2020-03-16 文/梁贝特 点击量:1586

为了增强学生的职场影响力,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精心策划了“HR面对面”系列商务实践,逐一邀请了知名企业的资深人力资源官与MBA学生敞开心扉畅谈,为他们求职或转行指点迷津。3月12日晚,中心特邀杭州名驹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敏跃先生担任第三期“HR面对面”嘉宾。为了配合疫情的管控,本次活动全程在线上进行。




作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优秀校友,沈敏跃先生从业猎头十六载,将猎头当做乐趣,以脚丈量数千家企业,成就金牌猎头之名,曾在消费品、电商新零售、大健康服务业等领域为华东医药、锦江、浙旅、民生、阿里、浙能、物产、万向等头部企业服务,成功为客户企业猎聘几百名优秀中高级人才。 



这次疫情对就业环境造成的影响怎么去解决?互动初始,沈敏跃校友就开门见山地谈起大家最近关心的话题。沈总以一个疫情中非口罩生产厂商却日以继日生产口罩,树立良好企业形象的客户为案例,阐述了“任何时候都是危中有机,只要心中有目标就不会迷茫,机遇是给有准备的人”的观点。“未来企业对于专才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企业会要求他们能够将自身才华转化为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相应地我们要善于把握机会,迎难而上去解决具体的难事”沈敏跃校友解释道。

 

在互动环节中,沈敏跃校友提出了6个用人单位经典不变的人才品格要求:有好奇心、自律、乐观、体魄强健、有学习力、利他。他表示,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但企业对人才品格的基本要求不会改变。


本活动采用一对一面谈形式,确保沟通交流的私密性,能够让同学们敞开心扉、开诚布公地询问他们最关心的问题,真正地帮助同学们解答最真实的困惑。例如,有同学就提到了MBA群体毕业后更换工作的起薪问题。在这一点上,沈敏跃校友认为MBA的经历并不一定和高起薪相挂钩,他鼓励MBA同学们跟企业谈薪资的时候,不要MBA经历作为高起薪的筹码,而需要更多地去思考自己能为企业带来什么。“如果在MBA就读期间,同学们能够把握住各种实践机会(例如组织大型活动等),并进行经验和规律的总结,就能通过一次一次的经验积累建立起自信心,提高主动解决难题的能力和职场影响力”沈校友补充道。沈校友表示,MBA课程能让大家学到很多有用的管理和领导力的知识,这些知识也能帮助大家在实战中解决实际难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发挥出两年到两年半的MBA学习经历的作用。


在大家最期待的一对一环节,沈总与5位不同背景的同学分别进行了半小时的深度交流。通过沈总的锦囊妙计,同学们都认识到自己在职场中可以提升的地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工作发展方向。


一对一环节结束后,沈总与同学们又进行了集中性的总结交流,再次强调了实践的重要性。如果同学们能在MBA就读期间进行更多的实践活动,尤其是参与到活动的组织中去,就能够总结很多经验和规律,从而拥有自信心。而这种自信心能够让同学们在职场中把握关键节点,迎难而上建立职场影响力。沈总还分享了未来优秀人才的六种品格:有好奇心、自律、乐观、体魄强健、有学习力、利他,也作为本次交流的一个总结。


而针对本次交流,同学们也给出了很多正面反馈。



提问一:这次交流有学到什么可以用在今后工作中?

学生A:

目前疫情影响,被困在家里,度过了一段无聊的时光,现在看来确实有些浪费时间,既然未来有就业的紧迫任务,为何不充分利用这段时间来充实自己。只有让自己变得更强,才能在日后的工作中体现自己的价值,才会变得越来越自信。

学生E:

1,想要提高管理能力,不妨多试着站在上一层级的位置上看待工作内容。

2,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全局观去思考并解决问题。

3,在一个有着好的行业发展前景的公司比在一个行业前景一般额好公司更好。

4,不断学习不断提升,知识和技能是自己的亮剑,心中有把尺,才能在机会来临的时候抓住它。


提问二:谈及这次交流中有你很受启发的观点吗?

同学B:

很同意沈总的观点——危机即危中有机。在这个情况下筛选出的公司或者个人方可称得上真金,个人或公司面临危机的正确转型或许是能真正体现其价值的地方。作为职场上的个人,要做到不随波不迷茫,经营自己,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学生C:

沈总分享中涉及的六个观点:

第一、人生要有好奇心,有好奇才有可能去折腾,这是奋斗的原动力。

第二、需要更加自律,精力聚焦自己事业和自我能力的提升。

第三、心态要乐观,保持自信,遇到难题敢于迎难而上,抓住人生的机遇。

第四、强健的自己体魄,抛弃不良的生活习惯,保持身体健康。

第五、学习能力要强,保持积极学习的态度,快速学习掌握新知识。

第六、人生在于利他,多帮助他人,帮助了他人才能成就自己。


提问三:通过这次交流,你的职业生涯想往哪些方向发展?

同学A:

准备梳理自己这么多年来发展的履历和经历,找到自身的特长和适合长期发展的方向,不断积累,达到一定的量之后,才能在某一方面拥有了深度之后,从而才能抓住机会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专业能力。


同学C:

两个方向,一个是跨境物流或者涉外的业务,充分利用自己在海外工作的经历,可以不用零起点开启自己的的职业生涯;第二个是助理类的工作,这就要充分发挥自身的性格特长,来应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提问四:通过这次交流活动,你发现自己哪些方面值得进一步提升?

同学B:

最主要在两个问题上还需要提高,一方面是自信,自信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源泉,尤其是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即将再次迈入社会,如果没有自信,那么将会一步折戟。第二个是预见性和准备,准备从事什么行业,你要付出什么准备,这些都是在读期间应该要想好的,但是自己做的不够。

同学D:

对于目前阶段,我需要进一步拓展自己和行业的连接点,多开放分享,注意提升自己在职场的影响力。


未来,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HR面对面”系列职业发展活动还将继续邀请杰出的人力资源领域杰出人士作为嘉宾参与到与同学一对一的私密交流中来,借此扩大MBA学生的人力资源管理知识与职业发展半径。“HR面对面”第四期已经紧锣密鼓地开始筹备,期待能尽快与大家相见。




信息收集提供并撰稿/王丹蕾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