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导师计划”这小灶真香!

2020-01-08 文/徐玲 点击量:6460


34位校友把130名浙大MBAer收为徒弟,宠爱有加!




七年一轮回

七年一新生

时光濡墨于笔

挥写传承篇章


        七年一轮回、七年一新生,人体细胞在新陈代谢的作用下,需要七年可以彻底更新一遍。换句话说,我们每过七年,就会迎来一个全新的自己。浙江大学MBA校友导师计划于2014年起航,经过六年淬炼,这一深受MBA在校生喜爱的职业发展指导项目,迎来了“轮回与新生”的第七年,绽放出新的光彩。


        1418:30,第七届浙江大学MBA校友导师计划启动仪式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校友楼隆重举行。34位优秀校友受聘担任校友导师, 2019MBA新动力班、2018MBA学生共130人入选校友导师计划项目。


完善7000余位MBA校友数据库

打造“MBA猎头公司”


        启动仪式正式开始前,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王小毅教授主持召开“会前会”,向34位校友导师介绍浙江大学MBA校友导师计划,校友导师的职责与权利,以及往届校友导师的感悟及经验分享,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吴为进出席。



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 王小毅


王小毅主任指出,本届34位校友导师主要由浙江大学EMBAMBA校友担任,通过校友导师计划平台,导师之间可以互通有无;浙江大学MBA学生校友近7500位,MBA教育中心正在完善校友数据库,培育人才且挖掘人才,参考学生在课堂内外的评分,为各行各业匹配合适人才,尝试把中心打造成“MBA猎头公司”。王小毅主任介绍,本届共有将近200MBA学生申请校友导师,经过双向选择,130名学生入选;校友导师是学生职业生涯的引路人,要担起这份责任,中心也会对导师进行评价和考核;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会定期举办校友论坛和讲座,欢迎各位校友导师参与进来,也希望大家积极关怀、指导MBA教育中心的工作,共同推动这个项目越办越好。


        “会前会”结束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吴为进、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王小毅教授引导34位校友导师移步紫金港厅,出席第七届浙江大学MBA校友导师计划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裘婷主持。


从校友到校友导师

这些长三角翘楚都是“浙大人”


        裘婷副主任介绍,浙江大学MBA校友导师计划由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EMBA教育中心、管理学院校友办公室合作举办,旨在搭建交流平台,助力MBA在校生的个人职业生涯发展。校友导师主要由浙江大学MBA、EMBA、管理学院优秀校友担任,根据行业、专业等情况,经过双向选择确定每位导师指导的2-5名在校生。每届校友导师计划为期两年,导师任期两年。历年来,这一项目共聘任校友导师111人,其中MBA校友46人、 EMBA校友51人、管理学院其他校友14人;他们来自杭州、上海、宁波、温州、湖州、绍兴等地区,涉及创业投资、金融证券、生产制造、管理咨询、媒体文化、医药健康、信息技术、国际贸易、节能环保等行业。


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 裘婷


导师最大能量+学生最大热情=教学相长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吴为进老师为本次活动致辞,首先他对34位校友导师表示热烈欢迎和真诚感谢。吴为进书记说,浙江大学MBA校友导师计划实施这些年卓有成效,得益于历年诸位校友导师的全心投入和无私付出;在这个寒冬雨夜,34位校友导师从长三角地区的不同城市赶来参加新一届的启动仪式,是对母校的支持,也是对130位入选的学弟学妹的“宠爱”。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  吴为进致辞


        吴为进书记强调,校友导师计划是MBA在校生的第二课堂和别样教学形式,经过双向选择,校友导师和学生具有一定的契合度,双方都应不忘初心,导师发挥最大能量,学生拿出最大热情,实现教学相长;随着时代进步,校友导师和学生都对这一项目的期望值提升了,2020年适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建院40周年,相信第七届校友导师计划为管理学院的持续发展进一步夯实基础。


        吴为进书记补充说,校友导师计划鼓励导师与学生通过各种形式交流职场经历、分享心得体会,可以走访导师企业,也可组织校内沙龙;管理学院将在今年暑假前后搬进新大楼,届时可为校友导师计划提供更多教学资源。


薪火相传 弦歌不辍 教学相长 始见经纶


         作为2007级浙大MBA校友、浙江大学MBA25周年国际视野奖获得者,罗技(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蒋志兴连续担任四届校友导师并持续获得学生高度评价,他代表上一届校友导师计划的导师发言。


        蒋志兴总经理说,担任校友导师这些年,他结识了十几名浙大MBA的学弟学妹,教学相长、受益匪浅,衷心感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给他加入校友导师计划的机会;他在校求学17年,工作20多年,在校园和职场都遇到过影响一生的老师和前辈,当自己有了积累之后,恰好又参与了这样一个“薪火相传”的项目,回到校园,回到年轻人的世界里,去做老师,去做前辈,深感意义非凡。


罗技(中国)科技有限公司 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  蒋志兴


昨日校友 今日师徒 明日伙伴


        蒋志兴总经理感慨,当代的学生视野更开阔、思维更敏捷,将创新创业“执于心敏于行”。两周前,他在浙江大学MBA25周年庆典上遇到自己的学生,聊到了深夜;一些人在做一级市场的代投,一些人在做MCN网络直播,一些人在做互联网+企业服务,他们分析新的趋势,尝试新的商业实践,寻找新的合作机会,出乎意料地深刻。蒋志兴总经理预测,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25年来坚持的“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社会责任”的育人理念到了收获的季节,这些学生一定会成为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


        学生们对校友导师计划的投入度也令蒋志兴总经理感动。他两年前带过一个在字节跳动工作的MBA学生,这段时间穿针引线促成了罗技科技与字节跳动的合作;他到中国电信谈战略合作,发现分管5G的副总裁是浙大校友;他去阿里钉钉走访,发现首席信息官是浙大MBA混合班毕业生、开放平台总经理也是浙大校友;他去海信考察,对接的副总裁也是浙大校友……


        蒋志兴总经理发自心底地感激着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他说,2007年的学费是5.5万,那是他这辈子回报率最大的一笔投资!就因为“浙大人”三个字,仅需两三句话就能拉近一个重要客户的距离;浙江大学MBA以及校友导师计划是大家开阔视野的窗口、思想碰撞的平台和职场人脉的纽带。



校友导师:享受被信任的幸福


        蒋志兴总经理鼓励在场的130名学生好好学习,全身心投入到校友导师计划中,有朝一日必会感受“浙大人”的力量;他本人也会一如既往地尽心尽力帮助大家。


        蒋志兴总经理说,被信任是一种幸福,浙江大学MBA校友导师计划给了他享受这种幸福的机会。他带过一个深圳班MBA学生,距离遥远,从未谋面;那个学生遇到职场重大机会之时,拨通了蒋志兴总经理的电话,沟通了一小时。蒋志兴总经理感谢这个项目,感谢这种幸福。


        蒋志兴总经理强调,工业革命时代,中国赶上了末班车;人工智能时代,中国坐上了头班车。我们生逢其时、躬逢其盛,何其有幸?每代人都有各自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2020年是我国进入小康社会的第一年,未来30年,在场的学生们将是推动中国成为世界一流强国的健康力量,大家应不负韶华、争做栋梁!



往届学生代表:希望有朝一日担任校友导师


        2017级MBA周末2班学生,浙江新量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吴伟伟,代表上一届校友导师计划的学生发言。


2017MBA周末2  吴伟伟


        吴伟伟说,两年前,全村人都以他考上浙江大学为荣,“浙大人”的力量也浸润到他点滴的生活中。吴伟伟风趣幽默、乐于交友,进入浙大之后,他陆续加入了上百个校园微信群:创业俱乐部群、羽毛球俱乐部群、众创音乐节群……为此,吴伟伟笑称自己考入了一个社会认可度极高的“精英部落”;这些“部落”遇上各种节点或契机,又产生了新群,分出了“宗族”;下面又出现“门派”,如校友导师计划的各位导师成立了各自的师徒群。


吴伟伟分享了他在导师——浙江扬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李耀土这个“门派”快乐学习的经历,并总结:浙江大学为学生们创造了巨大的连接平台,连接着优秀的人和广阔的天地。感谢浙江大学,也希望有朝一日担任校友导师,拿起“薪火相传”的接力棒。


往届学生花式表白校友导师


随后,启动仪式现场的屏幕上出现了往届学生对各自校友导师的评价:


导师具有非常过硬的资历,具有广阔的行业视野和全球眼观,也能很好地指导我们的职业发展和个人提升。

导师知识丰富,认真负责,对于咨询的问题及时反馈,传授分享学习和工作的经验等。

导师知识广博,经验丰富,学到很多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方法。

和蔼可亲,有智慧,乐于分享,有干货,负责任,有魄力。

良师益友,倾心为小组每位成员答疑解惑、指导职业发展。

亲和细腻,专业度高。可以为学生提供有益的专业指导和价值思考。

导师会为我们引荐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愿意给我们提供任何需要的人脉资源。


校友导师聘任仪式


         在第七届浙江大学MBA校友导师计划校友导师聘任仪式环节,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吴为进老师、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王小毅教授为34位导师颁发了聘书并留下了珍贵合影。34位导师分别是:


浙江德清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春仿


浙江两山文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金海


浙江都市快报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军雄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陈雨庆


世纪易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跃鸣


吉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郭明杰


杭州银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杭剑平


杭州青橄榄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CEO  何升旭


阿里巴巴集团人力资源总监  胡俊东


江西玉山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  胡子龙


罗技(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  蒋志兴


杭州圣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李晖


浙江扬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  李耀土


青岛飞洋百名海外博士科研园有限公司董事长  卢飞成


浙江东阳启星长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吕剑剑


中节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会计师  潘笑芳


安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阮志毅


中信证券浙江分公司高级经济师  石正华


利尔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财务总监  孙其祖


浙江银丰大虹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王贤勇


浙江五洲新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王瑛


浙江未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翁士迎


杭州立元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谢峰


浙江求是共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兼风控总监  许雄伟


浙江杭钻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俞成森


浙江省国企改革发展基金总经理  张飞鹏


联想来酷科技有限公司(联想集团智慧零售子公司)副总裁  张继兵


浙江两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明明


第一次见面会


         第七届浙江大学MBA校友导师计划启动仪式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仪式结束之后,与导师的第一次见面会正式开启,130名学生分别围坐在各自的校友导师周围,导师们毫无保留地分享着自己的职场感悟和生活感受;学生们专心致志聆听,偶尔低头写下记录。


        昨日校友、今日师徒、明日伙伴,校友导师如同一座桥,他们帮助学生们梳理个人优势、连接职场资源、建立职业网络、深化行业认知。时代在变迁,“浙大人”的使命和责任不会变,在“校友导师计划”的牵引下,一代又一代的“浙大人”连接在一起,薪火相传、弦歌不断,更高效地培养着引领中国未来的健康力量,这是浙大精神,更是家国情怀。浙江大学是大家的起点,某种意义上也是大家的归宿!“校友导师计划”已经成为了“浙大人”愿意回归、愿意奉献的精神家园,学生们在这里拜了师,更希望有朝一日出现在 “校友导师”的名单里,影响更多的“浙大人”。

撰稿:李璐 2019级新动力班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