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临企境】深耕场景应用,数据助力改革,这位浙大校友分享了他和“有数”的故事

2019-11-27 文/梁贝特 点击量:3048

生活在杭州,十有八九接触过“最多跑一次”,人们办事情告别了“跑断腿、磨破嘴”,它用数据跑路代替了群众跑腿,全面实现了政务数据的融合、开放和共享。“最多跑一次“的数据枢纽由一支专业的大数据团队承建和维护,这个团队叫“有数”(全称浙江有数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这家企业的创始人是浙大校友张利江。



        

11月8日,40余名浙大MBA学子走进了位于杭州市江干区国家大学科技园的有数。有数创立于2015年,它是由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投资孵化和重点扶持的国家高新技术科技企业,是人民银行备案的企业征信机构,完成了华睿投资、拓尔思和个推等数轮融资。


      


在一楼展厅,有数科技的合伙人弥勒向浙大MBA学生们介绍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的孵化项目,涵盖了智能消防、智能家居、智能办公等形式多样的科技企业。在二楼会议中心,有数科技的创始人兼CEO张利江带领团队成员与浙大MBA学生座谈。


在二楼会议中心,有数科技的创始人兼CEO张利江带领团队成员与浙大MBA学生座谈。他以吴晓波在20081231日的跨年演讲背景为切入点,“大家容易高估5年后的发展,却容易低估10年后的发展。”计算机专业并辅修了创新与创业管理强化班的张利江毕业时,就已经确定了数据创业梦想。他专注在商业搜索和企业数据领域;从阿里到银联,从大数据方向的产品总监到了副总裁。这一路上,骨子里流动着创新血液的张利江始终都在想:自己有什么,自己要什么,自己能整合什么。终于,2015年,张利江拉着几个好朋友创办了有数,聚焦垂直领域,定位数字科技应用服务专家,挖掘围绕着国民经济细胞的企业数据,相信未来十年,大数据大有可为。


       


张利江带领团队寻找数据场景,实现智能应用,确定了数字政务、企业征信和数字经济三大业务板块。有数承建了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数据枢纽,达到数据共享、业务协同,一张身份证链接N张证,充分彰显了数据的力量!接着,有数通过深度理解数据场景和业务需求,整合企业经济数据,建立分析模型,全面分析企业及经济发展运行情况,搭建了“亩均论英雄”大数据平台等多个大数据平台。张利江提到,“亩均论英雄”是浙江省政府通过对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推进资源要素的差别化配置,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的改革,所谓“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大数据在改革中提供了量化评价和微观统计等决策支持,也实现了“跨部门、跨系统、跨地域、跨层级”的数据共享共用。另外,有数也在金融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的成果。以国务院15个绿色金融示范区之一的湖州为例,企业如何高效融资?有数承建了“绿贷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把当地的信贷产品做结构化的展示,形成了7*24小时全覆盖的网上信贷超市,有贷款需求的企业(含大量中小微企业)可线上申请或发布需求,高效与银行对接,受到了企业和银行系统的热烈欢迎;随后,有数又对应追加了绿色评价体系,便于政府实施差异化的贴息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得到了浙江省的高度赞扬,获评浙江省2019年度十大年度案例(金融服务)第一名。 此外,有数持续服务中国银行、建设银行、蚂蚁金服等金融机构,提供大数据风控预警系统等产品及服务,并正在研发数据化营销管理平台,实现“数据——线索——客户”的全链路管理。




张利江有“浙大情结”,2001年他考入浙大计算机系,2003年大三在读的他通过学校的创新创业管理强化班ITP学了管理,2009年回浙大读了MBA,现在也会利用零碎时间看浙大的慕课。张利江强调,知识总有用场,尤其是创业后越来越体会到了邢以群教授在课堂上的口头禅“很难说”。他鼓励现场座谈的浙大MBA学生:管理既是艺术也是科学,理论体系建立好了再与外部交流会有学科基础,大家的底气理应是,比商务更懂技术,比技术更懂商务;行业的经验加上管理学知识更容易绘制出组织的蓝图,更敢于应对组织的变革。

       


创业离不开好伙伴,有数的创始人和合伙人很多都是“浙大系”,也是张利江多年积累的朋友。他建议创业者找伙伴最多不超过两层朋友圈, 自己的好哥们是第一层圈子,好哥们的好哥们是第二层圈子,如果没有合适人选就继续积累。张利江认为核心团队(合伙人团队)理应符合16个字:心智成熟、状态稳定、业绩优秀、志趣相投。拥有共同目标的合伙人遵循共同的规则去协作,实现组织的目标,同时也实现个人的价值和目标。此外,“牛人”和专家可以当顾问;拥有上进心、自驱力的皮实的中坚力量能够很好地承上启下;老板则负责找人、找钱、定方向。说到这里,张利江表示,有数珍惜人才:技术人才需求最旺,市场人才上限可达到CMO,谈判人才、销售人才、人力人才全都有需求。


       


在互动沟通环节,张利江一一回答了浙大MBA学生们的提问。他总结道:数据已成为与土地、人力、能源相提并论的资源,且是人类自己的创造的、可无限延伸的、越用越好的、永不磨灭的资源,政府的数据是终将走向开放,可以围绕着数据做大量丰富的应用。进入大数据领域如同进入一片大草原,大家都是友商同行而非针锋相对的竞争对手;随着行业的发展和公司的成长,或有可能在特定领域有竞争关系,但也可能会变成生态链上的齐头并进的团队,这是大数据时代带给创业团队的新世界。



 

撰稿/李璐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