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管理项目】第六届紫金创业论坛顺利举办——看微链平台如何“让创新成为未来”

2019-11-13 文/佟庆 点击量:2104


杭州有这样一家平台企业,它坚持以“让创新成为未来”为使命,为创业者提供专业、优质的一站式创投服务——它以创投对接为核心,利用AI智能匹配,帮创业者精准触达投资人、让每一份商业计划书都能获得真实有效反馈;基于它,创业者可通过优质创业活动、前沿行业资讯和实战创业课程,强力拓展人脉资源、迅速开阔创新视野、轻松积累实战经验;目前,它已帮助创业者与投资人完成超200万次融资对接。


这家企业,就是由浙大校友蔡华先生创办的微链。119日晚上的第六届紫金创业论坛,我们有幸请到蔡华先生作为主讲嘉宾,为浙大MBA同学们讲述,微链是如何让“要创业,上微链”成为一句创业圈耳熟能详的口号,又是如何“让创新成为未来”的。




主持嘉宾沈睿老师首先致辞,分享了她对杭州的创业环境和创业平台的了解,浙大管院对于创新创业课程和创业生态建设的重视,并对微链和蔡总的分享表示热烈的欢迎。


随后,微链创始人和CEO蔡华先生进行了主题分享。蔡华先生的分享,大致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微链平台创办的初衷,第二部分是当前的创投环境,第三部分是杭州的创投未来。


第一部分:微链平台创办的初衷




谈到创办微链的契机,蔡总分享了自身的创业经历,并表示,“以科技创新为推动力的新经济离不开风险资本的支持”、“创业市场庞大但创投对接低效”是他在创业的过程中看到的两个痛点,微链的创办,正是致力于解决他们。


针对两个痛点,微链如何破题?蔡总用到了浙大工科男的工科思维:数据化。微链采用“燧石引擎”,将项目核心数据标签化,从而利用AI智能精准匹配投资人需求。例如,其将链上的15+项目数据细分为68类标签(如团队履历、所在领域、融资历史、投资股东、纳税情况、专利情况、政府关系等),将6000+投资人和投资机构数据细分为40余类标签(如工商数据、基金实体、投资团队履历、投资偏好、媒体报道、同行评价等),再利用双方的标签数据进行精准匹配,就会大大提高对接效率。




在其分享的《微链项目进展汇报》中,蔡总表示,除了利用数据标签对双方进行精准匹配之外,微链还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提升其数据的准确性,以及其服务的粘性:

1、结合创业者和投资人的互动情况,进行创业者数据分析,激励其完善个人信息。例如“已读无回复”的BP中,90%的用户资料是不完整的等;

2、针对投资人回复的文本关键词进行数据分析,来分析投资人的行为特征。例如可通过自动分类算法,将其分为无意义回复、无理由不跟进、非关注领域、负面评价、进一步询问、索要联系方式;

3、学习与BP投递相结合,体系化创业者服务,全面提升其创业能力,加速创业者成长。包括创业者的沟通技巧、讲故事的能力、商业模式设计、BP结构构建等等。而这样做的好处,一来能为平台拓宽潜在收入来源,二来能促进创业者认知能力提升,同时也能使投资人从BP质量提升中受益。





那么,什么样的企业最具竞争力呢?蔡总认为,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要有绝对的技术实力,构建技术壁垒,二是要有独特的数据资产。这两个条件构筑了企业的“时间重置成本”,例如华为的5G技术领先,美国企业要追赶到现在的程度,至少需要一年,这就是时间重置成本。同样,微链的技术难度并不高,但其积累的庞大上链数据,其他新的企业也无法在短期内进行积累,这也构筑了其坚厚的护城河。


通过数据化、标签化的AI算法精准匹配,以及后续的各类增值服务和跟进,微链以投融资对接为核心,为创业者和投资人打造了一个开放式创投生态服务新经济平台,并帮助其不断成长。“要创业,上微链”的口号也由此传播开来。


第二部分:当前的创投环境


根据微链研究院的数据统计,蔡总认为,创投环境变冷已经是事实,而且创投圈已经认识到这将成为常态。就互联网行业来说,人口红利天花板已至,时长红利也即将见顶,互联网进入下半场,创投的重点区域,也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移。投资人关注最多的领域,主要为大数据服务、医疗硬件、工业升级、美食餐饮、电子商务以及物联网、人工智能、新药研发和健康管理等等。



2019年,创投机构的新募基金数呈现出断崖式下跌,同时机构资本的出手也更为谨慎,投资也变得更有针对性,且两极分化严重。天使轮现在普通人不再好拿,类似于阿里P10级别这样的头部创业者,才好拿到几千万投资;同样的,普通基金也投不到很好的项目。


此外,项目创投的估值模型也发生了重大变化,AB轮的项目已经更趋向PSPE估值,更强调盈利。与前几年的互联网创业风口的共享单车、共享办公等等相比,好的商业模式如何变现,也开始变得更为重要。


第三部分:杭州的创投未来


从微链发布的《国际独角兽生态研究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杭州在国内,是仅次于北京和上海的独角兽企业分布城市,也是创业认可度排名第三的城市、优质人才强度第三的城市。2019年,杭州独角兽&准独角兽榜单企业的总估值更是超过3300亿美金,主要集中在电子商务、汽车交通、科技金融、医疗健康、企业服务等五大领域。



人才和生态是影响城市新经济发展的两大要素。在人才流入上,杭州人才净流入率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而在创业生态上,杭州拥有“最多跑一次”的高效政务环境,拥有143家众创空间和148家孵化器,日均创业活动更是高达11.3场!除此之外,杭州还形成了浙大系、阿里系、海归系和浙商系四大创新创业的主力军,也就是杭州创新创业的“新四军”,他们相互融合,共创共投,打造着杭州创新创业之城的坚实生态和未来。


互动问答


与其说这是一场讲座,不如说是一次非常融洽和成功的交流分享。不仅有详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全面的报告,也有个人的思考和沉淀。尤其在最后的问答环节,蔡华先生就微链产品方向、商业变现和发展战略,后汽车市场展望,未来创业环境前瞻等问题做了耐心细致、毫无保留地回答,让人受益颇深。






其中,在回答同学“如何寻找接下来的投资行业时”,蔡总的回答令人印象深刻——“行业的浪头从来都是创业者想出来的,而不是投资人想出来的!”



互动问答结束后,MBA中心梁贝特老师分别向主讲嘉宾蔡华先生和主持嘉宾沈睿老师赠送了浙大MBA的首席创业官“创创”。



分享过程中,蔡总浑身散发着浙大人务实又充满梦想的创业激情。通过构筑数据化、精准化的生态平台,通过平台的优化和对创投者的提升,通过打造并融入杭州乃至全国的创业创新生态,微链才能更好地链接创业者和投资者,才能更好地“让创新成为未来”。



撰稿/袁阳、邹芸芸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