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毅:浙大MBA不是碎片知识的供应商,我们是商学+X系统平台的打造者|媒体专访

2019-10-25 文/佟庆 点击量:1807


2020全国管理类联考报名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选择哪所院校报考,想必是每位考生都关心和纠结的问题。


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王小毅老师在接受了新浪商学院专访中强调了浙江大学MBA项目在商学+X人才培养体系上的“独特性”,同时也对MBA同学选择院校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我有时候也建议我身边的很多朋友,在选择MBA项目的时候,除了要看所在学院MBA项目的愿景、明星师资和明星校友以外,更多地需要考量它是不是在一些细节上具备系统化。”王小毅老师对浙江大学MBA项目优势和特色详细的解析想必会为想报考浙江大学MBA项目的同学们注射一针“强心剂”!




25年与时代同步的三个发展阶段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锁定新浪网教育频道,目前您所关注到的是新浪《商学院直播间》。在本期节目当中我们邀请到了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学系副主任王小毅,欢迎您!


王小毅: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观众,很高兴能在这里与大家见面。


主持人:好的,也再一次欢迎您来到我们的直播间。我们知道浙江大学MBA项目始于1994年创立的,至今已经走过了25个年头。在这25年间,它都经历了哪些发展与变革,可否借这个机会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小毅:浙大MBA座落在中国民营经济最为发达的浙江省,所以它的发展历程是跟着整个中国民营经济同步在发展。今年是第25个年头了,我们可以把它的发展归纳为三个阶段,它跟中国的整个经济发展历程是密切相关的。


第一个十年,浙大MBA主要采用的是引进西方职业化教育的方式。当时中国整体经济带有粗放型经济的发展特点,因此我们寄希望于培养能够体现职能化体征的精英。俗称能够培养一批中国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职业经理人。所以,第一个十年我们为此而努力奋斗。


但是随着整体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中国经济的自主意识觉醒,中国逐渐需要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领袖型商业精英人才。这就要求我们不能再去模仿甚至是刻板地套用西方模式,而是需要培养一批更加高瞻远瞩,能够判断企业发展趋势、能够抓住创新机会的精英性人才。所以,第二个十年,我们在做这些努力。


浙江大学是国内第一个开设创业管理博士学位的高校,可见我们在这方面做的是比较前沿的。但是整个发展过程当中我们也发现了很多问题。首先我们发现国内商学教育培养模式跟我们中国发展过程中对领袖型人才的强烈需求上有一定的脱节。我们传统的培养方式是以职能化教育为主。尽管后来培养体系中增加了很多领导力、金融等方面的课程,但是核心的培训体系并没有发生改变。换句话说我们并没有改变商学院的定位,它仍旧是以商学知识的培训为主体。


近五年我们发现一个特别的现象,就是随着社会化教育、在职教育的快速发展,以及如今越来越多付费教育的产生,人们能够在职工作期间获得很多职能化教育的内容,甚至碎片化学习也能满足一部分人的要求。这时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提出了第三阶段的发展需要,我们希望商学能够成为一种全新的、不再只是一个知识的供应商的角色,而是能够成为一个生态平台的打造者。我们希望把我们的MBA项目打造成一个可以融合不同学科领域、不同行业,除了管理者以外,还有其它的一些不同角色,大家共同合作来推动经济发展的合作型平台。所以,这个是我们目前第三阶段,目前还在进行当中。


主持人:我们也从您的介绍当中看出这25年我们都是不断在探索,也不断在前进,当然我们也希望浙大MBA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不断地超越自我,不断创新。



国内唯一一家集齐国内外全部六大权威认证的管理学院


主持人:其实在今年4月份还有一个喜讯,就是世界权威认证机构QS正式宣布,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通过QS Starts五星认证。浙大MBA项目也成为国内第一家集齐国内外全部六大权威认证的MBA项目,再次恭喜!


 王小毅:谢谢。


主持人:您认为浙大MBA项目获得此项认证,得到社会各界以及国内外的认可,主要是基于哪些要素呢?


王小毅:我们集齐了六大国内和国际的权威认证,这实际上是对我们长期以来坚持的整体培训和教育体系的一个高度的认可。刚才您举的例子是最新我们拿到的QS最高级别的五星级认证。不同的认证体系有不同的侧重点,比方说我们最引以自豪的是我们拿到中国高质量认证,这是国内的最高级的一个认证。同时我们也拿到了像QS、AMBA、IQA等等这样的强调社会影响力和社会质量的国际质量认证。


我们不是单纯为了评标去获得认证,我们叫“以评促建”。因为不同的标准它涉及到的层面是不一样的。以我们拿到的QS认证为例:QS五星强调的是商学院质量的整体性,不单单是商学院教育体制内容,还要考虑到硬件、师资、校友网络,甚至社会影响力等各个方面。能够拿到五星,体现出我们在综合方面的投入。


可以这么讲,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是目前在国内商学院里面少有的能够把培训系统化,甚至把整个教育体系以一种质量管理的要求来进行严格打造的商学院。我有时候也建议我身边的很多朋友在选择MBA项目的时候,除了要看一个学院MBA的愿景、它的明星师资和明星校友以外,更多地考量它是不是在一些细节上具备系统化。例如今天流行的数字经济、数字化营销等等类似的内容,每一个商学院都会在自己的MBA内容里边加入类似的课程,但是它有没有系统化去设计知识考核点?知识考核点有没有对应的教学内容?教学内容是否细微到每一门课、每一堂课?是否有一个明确的考核?换句话说商学院的核心要义是让学生在一个新的背景下,首先要能学会,其次要能学深,还要能会用,最后要能产生社会影响力,在四个层级上都能够达到效果,这个才是我们MBA教育所要达到的一个目的。


主持人:您刚才有一句话我非常认可,您说到了“细节”这个词,还是那句话,“细节决定成败”,这个非常重要。另一方面,浙大MBA其实不是为了拿认证来去做带有目的性的事情,而是真的把每一处细节都做到,方能得到认可。


王小毅:对。



MBA新动力班持续为社会增添“新”动力


主持人:在去年的节目当中我们也提到了浙大全日制MBA项目全新升级为了“浙江大学MBA新动力班”,去年也是第一年招生,今年学子的反馈情况怎么样?在经过一年的发展当中,为未来做了哪些铺垫?


王小毅:我们去年做了一个非常大胆的尝试,我们在课程设计上考虑到国家宏观的战略需求,强调新旧动能转化。当然这个转化过程当中,我们是否能满足一种全新的经理人、领导者甚至是一个非常合格的优秀中层管理者的社会需求?我们发现很多企业明确地提出这个要求。比方说在今天数字化经济的背景下,同学们需要面向数字化和互联网全面转型,但是管理边界在发生变化,管理职能在发生变化,传统商学院所给予的知识体系或者能力要求都不足以满足今天的新旧动能转化的需要。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去年提出了把全日制班打造成新动力班的概念,“新动力”的提法也就来自于此。


那为什么会专注于全日制呢?因为我们考虑到全日制的诉求跟非全日制有很大的不同。非全日制更多强调的是一种在职能力的提高,往往会聚焦于所在行业的专业性。而全日制学生往往是希望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一个全新的质的飞跃。我们觉得目前最大的机会,或者说整个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赋予这一批人最大的一个历史性机遇就在于新旧动能的转换。他如果能够抓住这样一个机会,他就能在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上有一个大幅度地提高。所以,我们在设计整体的项目内容的时候,把我们的培养目标界定为要培养创新型的商业领袖型的精英。创新型是我们的一个核心前提,并要以创新为驱动。


所以,在去年全新的升级版的课程体系内容上,我们强调了对科技的洞见能力。浙江大学所具备的跨学科的一些知识体系聚合为一个科技管理和科技洞察的前沿课程。同时我们强调商业模式,强调市场研究,强调那些能够发现新机会、新趋势的基础能力。同时我们也在强调一种基础管理能力的升级。比如,我们会专门去强调在数字经济背景下的组织管理和组织行为的深入的分析。在数字经济背景下我们强调“数字化营销和大数据驱动的商务洞察”这方面的研究和分析的能力。


当然我们也做了一个最大的改革:我们发现一味地强调新趋势、新动力,如果不跟行业领袖级的企业在一起,永远不可能在真正的前沿去冲浪。
所以,我们引进了很多非常优秀的行业领袖级的企业加入到这个项目中来。首先也要感谢我们浙江大学所在的地理区位的优势,我们坐落在长三角地区。大量吸纳了长三角优势的企业,比方说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吉利汽车;甚至是在转型中的优秀传统企业:像娃哈哈、农夫山泉等等一起设置了一些特殊的课程。例如行动学习课程,通过行动学习的方法能够教会学生如何深入到一个组织当中,如何快速找到组织的问题,如何快速组建团队并以最精简的投入解决组织碰到的最紧迫的问题。我们希望学生通过行动学习的方法来深入到这些企业。同时我们也邀请这些企业的管理高层到课堂上来给学生进行教学的指导。最后我们还建立了一个校内校外双导师制的制度,能够让校内老师和校外企业的管理层一起来指导学生,综合性地提高学生们的能力。


经过一整年的实施,学生的反响还是非常不错的。同时我们也发现一些问题和细节,所以在今年我们会推出一个迭代版的新动力的培训体系。


主持人:好的,我们也期待这个班级的课程能够越来越体系化,越来越专业,让学生的体验也会越来越好。



体现创新创业特色的“浙大MBA创客班”


持人:说到这个创新,其实我们都知道浙大管理学院一直都是创新创业为特色的,并且也设立了我们的创客班,这个班级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这个创客班成立于2016年,在3年的发展当中,这个创客班的创新创业有哪些特色方面已经完全都显现出来了呢?


王小毅:好的,这里我还想再用几句话介绍一下创客班。新动力班强调的是创新,而我们的创客班项目强调的就是创业。因为我们关注到一个现象,如果按照现有的MBA的入学考核要求,很多创业者的工作年限、收入甚至是他的一些成就方面比较难符合常规商学院的录取标准。比方说他花了好多年的时间一直在打拼,却一直没有成功。对于这样的人群,我们觉得他恰恰是今天中国经济发展里面最主要的一批人群,理应受到我们MBA教育的关注,甚至是能够成为MBA教育的一个主要的培训和服务对象。


在这样的角度下,我们开创了创客班的项目。我们降低了对于这一部分人群报考的工作年限的要求,你只要能够证明你拥有自己的公司,你在整个面试当中能够更多地体现自己在创业过程中打拼的经验,哪怕是失败经验,我们仍旧认为你具有一个非常优秀的创业素养。这样的一批人的核心的诉求是如何去把自己的创业型项目和公司打造好。所以,我们在培养体系上,更多地会倾向于设计针对创业型公司的一些内容,去除掉了大公司和成熟行业里面的一些知识框架,更多地增加了创业型培养的课程体系。这也得力于浙江大学持续在创新创业领域的研究成果,我们把它完全教育体系化和产品成熟化以后,反哺于我们的学生。


主持人:其实我们也都看得出来浙大MBA的创新创业不仅仅是说说而已,不仅善于发挥地理优势,也将我们的一些企业还有创业方案都结合起来,确实都落实到了实处。



“商学+X”人才培养模式


主持人:另外,相对于传统意义上的“万金油”MBA项目,我们浙江大学MBA推出了以行业划分的MBA,是否可以给考生再介绍一下吗?


王小毅:你刚才提到“万金油”是一个很好的比喻,哪儿都能用,但是哪儿都用不深、用不好。我们比较关注的一个现象是如何让我们的MBA更加具有行业特色、影响力。它要体现专业性,同时也要体现出它的前沿性。所以,我们围绕着学院的战略,提出“商学+X”人才培养模式。首先我们要服务于国家战略,同时要面向场景的嵌入,最终形成一个生态化的平台体系的打造。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选择了目前来看符合新趋势、新增长尤其是新的动能转化的这些新兴行业。我们制定了一些专业的MBA特色选修的项目课程。比方说专门针对大健康领域开设的医疗管理MBA项目;针对国家的文旅大融合战略开设了文旅产业管理MBA项目;以及我们刚才提到的创客项目;以及今天蒸蒸日上的、面向特定IT人群的管理职业化方向的“商务大数据应用MBA课程方向”。类似的项目会非常多,而且每一年将会逐步地迭代和提高。我们最终想要达到的一个目的是把一些新兴领域专业化,尤其在培养内容和体系上能够跟我们传统的MBA教育体系衔接和匹配得上。学生在第一年完成MBA的平台课程以后,在第二年就会进入到专业领域的一些细分选修课模块中。同时这些领域的学生聚在一起就会形成一个比较好的相互促进的行业影响力,也能够更好地对接行业精英级的企业,以期真正能够达到MBA生态化和平台化的目的。


主持人:是的,正如您所说的我们MBA教育不是只学理论,更要学实践,要用好、更深,那我们在这个项目当中将我们行业里的一些还是比较新的领域都能够应用得起来,让学生走在这个前沿上,一起奋勇前进。


“使者”回归,校友体系融合


主持人:在前面说到校友,其实MBA校友的角色要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的。据了解在今年5月份的时候举办了一个“使者回归”的活动,诚邀了各年级MBA使者回归母校,每位使者都肩负着非常重要的使命,他们架起了MBA教育中心沟通的一个桥梁,在浙大MBA项目当中我们是如何打造校友服务平台的呢?


王小毅:“使者回归”是我们近年打造的校友服务网络中的一个缩影。我们把25年来每一级的校友都建立了一个子网络,网络当中的联系人,也就是那个节点,我们称之为“MBA使者”。当然这不仅仅只是荣誉而已,他们是带着任务来的。他们需要把他们那一级的学生联系好,同时通过我们提供的平台,能够跨年级地重新把校友们凝聚在一起。我想任何一个高校的MBA项目的学生毕业以后,对母校都怀有深厚的感情。问题就在于这个感情是基于民间自发的,还是跟我们现有的MBA的教育体系是相互融合的?这是我们要考虑的一个问题。所以,最近几年我们提出明确的目标:希望能够开放办学、开门办学。能够把我们现有的MBA的建设内容开放给我们的校友,鼓励校友重新回流,参与到我们现在的教育体系甚至是我们的整个课程建设以及学生活动支持方面当中来。所以,我们校友的参与度在各个高校当中应该是属于前列的。


主持人:您刚才说了在校友这个平台上使者回归就是一项,我们还做了其它的任务或者活动吗?


王小毅:我们还做了其它的项目活动,比如我们专门设置了“校友导师”的活动。我们希望一位校友指导五位学生,一对五这样的比例,甚至以后这个比例还会进一步降低。让优秀校友帮助在读生解决他们的职业生涯规划,甚至解决他们在读期间学习、工作、生活面临的一些冲突问题。能够手把手地教他们。引入这种特殊的角色,是对现有MBA教育基于师生、导学关系的一大补充。我们提出的概念是“校友反哺,平台支持”,让校友和MBA项目可以持续保持着纽带连接关系。我们有很多校友在毕业以后从事一些全新的创业项目,他们的团队中很多成员会来自于我们的MBA学生,甚至是在读期间的同窗好友。同时学院平台也会给予他们资源支持。我们非常可喜地看到今年就有三位校友成功地完成了B轮和C轮的融资,当中有一位微脉的校友裘加林融资成功,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回到我们MBA课堂,设立了医疗管理MBA项目的奖学金。这也很好地证明了一点,我们跟我们的校友之间持续地保持着良好的亲密的关系。这个也可能体现出我们的一个校友工作的最大特点。

主持人:其实在MBA教育当中,校友这个角色是非常重要的,它不仅是我们学生未来发展的见证,也是校友对我们的教育和其它的MBA学生来说,有着一个桥梁作用。在我们平台当中还是有一个不可估量的作用的。


王小毅:对。


新增MBA项目设单独面试


主持人:说了这么多,不知道大家对我们的MBA项目是否有心动呢?在最后心动的环节,我们还要说一个大家比较关心的,对于2020的招生政策,也是想做一下了解,以及我们有什么报考的注意事项呢?还请您给我们分享一下?


王小毅:总体来讲2020的政策跟2019年的政策相比并没有做重大的改变。我们的整个招生规模还和去年持平,也可能会在去年的基础上略有增加,但是基本上整体体量会相当。在基本政策上,我们仍旧会采用提前批加常规批的面试方式。唯一值得大家引起重视的是在提前批的面试当中,我们新增了文旅产业管理MBA项目,这个项目在提前批面试当中是单独面试的。当然过去我们的创客项目和医疗管理MBA项目也是单独面试的。所以,今年有三个项目需要单独申请提前批面试。同时还有我们中外合作办学的一个全球制造与供应链管理项目,也要单独去进行申请。在提前批的面试上,我们采用的是优秀、良好、一般三级评定标准。如果考生能拿到优秀的提前批的面试成绩,就可以国家线A线来直接录取,当然也需要通过政治复试的考核。如果考生拿到良好的成绩,可以以国家A线进入到复试环节。如果考生拿到的是“一般”的成绩,那么就需要和常规批考生一样,需要通过国家联考,以浙大自主划线的成绩进入复试。一般来讲浙大线会高于国家线大概20多分。


主持人:在节目的最后是否可以给我们新一届的考生一些小的建议?


王小毅:我想真正的建议其实很简单,也很质朴。也就是希望各位考生能够坚持到底。我想浙大MBA并不是像很多人理解的这么高不可攀。我们可能有比较高的淘汰率,但是经过我们的分析,我们发现但凡是被淘汰的,往往是中途放弃的那部分人群。只要你坚持到底,按照我们的数据显示,至少有70%的可能性能够被我们浙大所录取。所以,要充分相信自己,相信你的初心。一旦你选择了浙大,并坚持到底,相信浙大最终也会选择你。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也谢谢王主任今天给我们带来的分享,在这里也做一下总结,希望各位同学在做好自己人生规划的时候,还是要去回归自己的初心,再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收获的。


王小毅:对。


主持人:本期节目就是这样,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就请关注新浪商学院频道,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