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UCL夏令营札记——扬帆起航为学业,乘风归来再出发

2019-09-02 文/马金 点击量:3034

(文/2018 新动力班  武豪)        

        今年4月11日,得知暑期有浙大和伦敦大学学院合作的Global Management Summer School的项目,非常感兴趣,当即立刻报名参加,害怕错过机会。该项目申请要求原则上为未参加过学院其他对外交流项目的学生优先,且要求英语听说读写能力优秀,还要具备用英语进行小组讨论的能力,总共只有2个名额。因此我小开心了一下,身为前新东方英语老师的我,便自告奋勇报名参加了GMSS,一方面想领略UCL名校国际课程的风采,另一方面,也想体会一下不一样的伦敦。因此,6月29日凌晨,踏上征途,整装待发。



学校简介:

        UCL,中文名伦敦大学学院,是英国G5超级精英大学中的一员,其他成员包括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时至今日,曾经就读或现任职于UCL的校友中,共有32位诺贝尔奖得主以及3位菲尔兹奖获得者,此外,大量的政治,科学,文化以及娱乐领域的名人也都毕业于UCL。因此,在得知将要到这样一所大学进行学习的时候,内心的激动之情无以言表。当我们第一天到达伦敦,走到UCL的大门口,看到雄伟的校园主楼的时候,觉得似乎冥冥之中,已有定数,注定了这趟学习之旅的不平凡。



课程伊始:

        在经过了16小时的航班,10小时的转机和1小时地铁的行程后,6月30日下午,我们终于抵达了UCL的住宿中心Ramsay Hall。本次GMSS项目的所有同学们的寝室基本都安排在一起,因此可以很方便地互相串门和沟通交流。本次GMSS 2019的学员是由来自印度,哥伦比亚,智利,比利时和中国的共计42名学员构成,中国学员的其他8名来自清华大学。在办理完入住后,休息一晚,第二天就正式开始了12天的课程。7月1日上午,我们出发去了UCL位于Canary Whalf的School of management校区。该校区位于大厦的38层,进出都需要刷卡。在教学区可以基本俯瞰整个伦敦的景色,远处也能看到蜿蜒的泰晤士河。旁边林立着JP Morgen,花旗,汇丰等公司的总部大楼,十足的金融中心地带。



GMSS项目第一周:

        在上午的欢迎仪式中,Eugene教授带着其他工作人员给了我们一个热烈的欢迎,他是本次Summer School的负责人,这位高大强壮的黑人曾经是一位演员,风趣且幽默,一双会说话的眼睛不断地在环视现场的每一位同学,沉稳有力的嗓音让人不由得全神贯注听他说话,给了我们一个良好的开始。



        第一周的课程安排十分紧凑,也让我领略到了真真正正的GMSS课程。从数据范十足的伦敦经济与金融概况,到完全没有数字的领导力与沟通艺术。再从火药味十足的全球谈判技巧,到文化与组织行为。此外,周四的课程中,企业家精神课是直接和企业家面对面的沟通,并给出企业解决方案,这门课非常考验短时间内的思维逻辑和组织框架的搭建,我们需要在几十分钟内分析企业框架,并给出可行性建议。最后周五在伦敦交易所内的学习,也体会到了伦敦交易所的数字金融带来的冲击感,受益匪浅。凭借之前在浙大管理学院一年的学习,我也拿到了一定奖项,在谈判课程的第二个活动中,我拿到了活动单项第二名,奖品是28镑的亚马逊购物券。在周四的企业家面对面课程中,我们组也一举拿到小组第一的好成绩。与此同时,我也尝到了失败的滋味。在谈判课第一个活动里,所有同学被分成卖家和买家两派阵营,且双方拿到的都是不同的资料。资料是关于一家地产公司和地皮商关于一宗土地出让的价格谈判。这次,我被印度同学好好的教育了一课,身为买家,全场出价最高的一单出自我手。虽然输了,但也学到了非常深刻的一课。








周末安排:

        学习之余,我们也利用周末时间去游览了牛津大学,体验了这所世界名校的魅力。其中自然科学博物馆,拉德克利夫图书馆,基督教会学院和圣玛丽大教堂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牛津大学当天还有几位志愿者同学,免费带领大家游览各大学院,并讲解着每所学院的特色和有趣的故事。






GMSS项目第二周


        第二周的课程相比第一周来说要轻松一些,因为本周需要做一个小组的项目,同时所有同学都需要上台展示本小组的内容的一部分,从周一分完组后,大家都陷入了紧张的讨论环节,几乎除了上课的时候,大家都在讨论和完善细节,也真真正正地让我体会到了跨文化和国籍的交流碰撞。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人在一起,为同一个目标共同努力。也是我本次最大的收获,课程的内容虽然丰富和充实,名校的光环固然震撼,但更重要的,是跨文化和国籍带来的思想上的碰撞,这个是最难得的机会。

        在本次GMSS课程中,也有很多的插曲,在第二周周二讨论过程中,我得知中国同学还没有和其他国家同学们课后聚餐过,因此我便自告奋勇组织了一次中外学生晚宴,地点定在了China Town的文兴酒家,一来可以带大家体会中国城的中国元素,二来也顺便让外国同学们体验一番我大中华美食的魅力。因此7月9日伦敦时间晚上7点,中外学生们共计20余人一同汇聚在文兴酒家。外国同学们大多也是第一次尝试中国菜,也是第一次使用筷子,我们也乐此不彼地教着大家如何使用筷子。同时,中国菜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利时同学说原来不知道原来中国菜是这么好吃的,哥伦比亚同学则开心地学着各个菜的菜名和中国饭局礼仪,一时气氛融融,所有人一起度过了一个开心、美好的夜晚。




        

        周四的课上,老师请到了来自facebook和抖音海外版——tik-tok的管理人员来为我们做了一系列分享,这也是在UCL的12天中第一次见到了来自中国的企业在海外的分公司,着实让人开心。一方面,看到了我国的互联网公司的迅猛发展,另一方面,也是本土公司国际化的另一个示范。周五的小组展示环节,每位同学都需要上台演讲,所有人都做好了十足的准备,来讲好自己需要展示的部分。一时间气氛十分紧张,我也不例外。但最终,一切都进展顺利,我们小组也顺利通过了展示。




        终于,GMSS项目也进入了尾声,在合影之后,课程便全部结束了。晚上6点30,UCL的老师们邀请所有的同学一同参加游船。在吃过晚饭以后,我们一同登上了游船,欣赏泰晤士河岸的美景,在欢声笑语和歌舞阵阵中,结束了本次行程。






后记:

        本次的GMSS暑期课程对我而言是一段非常宝贵的经历,无论是课程还是多文化的交流而言,都是非常难得。也是我认为浙大最好的项目之一。在本次GMSS课程中,不但学习到了知识,也同时开阔了视野,真正体会到了全球视野,求是创新的精神。与此同时,也结交了很多宝贵的朋友,无论是未来从事什么工作,身在哪里,这一段经历都是十分宝贵的财富。我也相信浙大和UCL的GMSS项目一定会越来越好,也希望今后的名额越来越多,可以让更多的同学一同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让更多的同学能够领略多元文化的魅力和伦敦之美。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