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访学】2021浙江大学MBA贵州访学预报名

2021-07-16 文/梁贝特 点击量:


【访学时间】2021年8月27日 — 8月31日,共计5天(4晚)

【访学主题】“网红”贵州的数字化领跑和老牌国货的品牌创新之道

【参加人员】浙江大学MBA在读生和校友

【参加名额】30 - 45人

【预报名方式】扫描二维码进群(预报名截止时间: 2021年7月18日22:00) 


【意义】

贵州经济增速自2011年以来连续10年位居全国前3。从“十三五”时期来看,贵州全省GDP年均增长8.5%,速度领跑全国,贵阳在中国主要城市的GDP 10年增幅中排名榜首,贵州经济创造了“黄金十年”。因此,参访并实地了解贵州经济蓬勃向上的动力之源,有助于为学员自身的创新创业寻找新突破。


贵州省的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一张“名片”。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4年排名全国第1、数字经济吸纳就业增速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1,贵阳已经成为了全球大数据基础服务基地和最大的大数据交易中心。贵州省数字经济占到地区生产总值的38.2%,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通过实地考察数字科技和产业转型发展,进一步探索互联网大数据与新兴科技在实践中的运用。


同时,通过与贵州老牌国货企业的对话,深入了解他们的品牌创新之道及未来需求,激发参访学员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现机遇和把握机遇的灵感和能力。对接贵州的投资及创业机会,建立长期合作的创新创业模式和商业投资纽带。


【日程安排】








日期


日程安排

地点


周五

8/27

晚上

抵达贵阳

到达酒店,办理入住手续。

领取课前资料,思考案例。

杭州

 – 

贵阳


周六

8/28

上午

主题:数据驱动下的贵州经济发展大势

课程培训一:《贵州经济发展引擎及行业趋势》

参考讲师:贵州省投资促进局负责人

贵阳


下午

课程培训二:《贵州大数据的发展现状与未来机遇》

参考讲师:王旭,牛津大学博士,贵阳市云岩区副区长、贵州大学大数据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贵州省电子功能复合材料特色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贵州省百千万人才引进工程千层次人才



晚上

项目欢迎晚宴

团队活动


周日

8/29

上午+下午

主题:贵州的大数据行业现状及未来趋势 - 寻找创新创业机遇

企业参访一、二、三:

参考企业(备选):

数据之眼”——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

贵州人和数据 —— AI+大数据扶贫;

满帮集团 —— 中国数字货运第一股

参访小结(分组讨论与点评)

贵阳


晚上

夏夜贵州:贵州特色晚餐聚会


周一

8/30

上午

主题:老牌国货的品牌创新之道

企业参访四:

老干妈

贵阳

 – 

茅台镇


下午

主题:数据驱动下的大健康行业发展前景

企业参访五:

贵州一树药业或同级


晚上

前往茅台镇;体验贵州的特色文旅产业,寻找发展新灵感


周二

8/31

上午

主题:老牌国货的品牌创新之道

企业参访模块六:

茅台集团参访 + 深度体验酱酒文化

茅台-杭州


下午

主题:贵州大消费行业发展前景

课程培训三:《习酒/珍酒/波波匠酒品牌营销主题分享》

分享嘉宾:

胡波:茅台前总工/习酒董事总经理/珍酒总经理/波波匠酒业董事长,中欧EMBA



晚上

前往茅台遵义机场 / 遵义高铁站,返回杭州



【课程简介】

课程培训一:《贵州经济发展引擎及创新创业趋势》

贵州投资与创新创业新机遇 · 探索最新企业发展政策与支持。深入了解贵州经济发展,洞悉行业风口,探索贵州投资的可行性和历史机遇。

参考讲师:贵州省投资促进局负责人


课程培训二:《贵州大数据的发展现状与未来机遇》

参考讲师:王旭,牛津大学博士,贵阳市云岩区副区长、贵州大学大数据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贵州省电子功能复合材料特色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贵州省百千万人才引进工程“千层次人才”。


课程培训三:《贵州酱酒产业(茅台/习酒/珍酒/波波匠酒)发展及品牌营销》

酱酒产业目前形成“一超两大多强”的格局。全行业仍处在快速发展阶段,全国范围内成长空间较大,未来酱酒有望加快全国化布局,省外扩展成为重点。“将所有资源投入到一款单品,并且保证它的品质可以打动消费者,进而以口碑完成营销上的突破,这是胡波在茅台集团二十多年领悟出的一套‘酱酒铁律’。”

参考讲师:胡波:茅台前总工/习酒董事总经理/珍酒总经理/波波匠酒业董事长,中欧EMBA。

在茅台集团工作23年,拥有8年生产技术岗位经验,10年市场营销经验。并成功从普通销售人员做到茅台市场部经理。2010年,胡波调动至茅台集团习酒有限公司,先后任董事、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兼销售公司经理等职。

领衔打造了习酒超级大单品窖藏·1988,带领销售团队将习酒的销售额从2009年的8.7亿元,强势拉升到2012年的31.6亿元,净利润从4500万元上升至4.6亿元,2016年加入珍酒,成为珍酒公司总经理,领衔打造了珍酒明星单品珍酒·珍十五,并将珍酒从销售不足亿元、濒临亏损的企业,通过4年的打造,使珍酒实现17亿元的销售,2016年,胡波荣获中国贵州首届酒业大师“黔酒大师”称号;2016年12月,荣获“中国酱香酒酿酒大师”称号;2018年荣获“贵州省优秀企业家”称号。


【拟参访企业】

贵州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老干妈(陶华碧)牌油制辣椒是贵州地区传统风味食品之一,是国内生产及销售量最大的辣椒制品生产企业。2019年12月,老干妈入选2019中国品牌强国盛典榜样100品牌。陶华碧曾创下3年缴税18亿、产值68亿的成绩,间接带动了800万农民致富。近几十年来,老干妈一直沿用传统工艺精心酿造,具有独特炒制工艺。近年来,老干妈在国内外屡上热搜,在品牌推广创新方面有独到的经营之道。



满帮集团——中国数字货运第一股

2021年6月22日,满帮集团在纽交所上市,也正式成为中国“数字货运第一股”。

截至2020年底,满帮业务覆盖全国超过300座城市,线路覆盖超过10万条,能够实现同时对百万量级的用户在不同路线上运送百万量级的非标货物进行全局最优的动态编排与匹配,已从过往大众认知中的“交易撮合平台”进化成基于大数据与算法,实现高效匹配与风控的“智能货运平台”。


贵州人和致远数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AI+大数据扶贫

人和数据的“大数据精准扶贫”项目成为联合国计划开发署在全球精选的34个项目之一。人和数据专注于农村人与数据的联系,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了数据扶贫,也用大数据保护着文化遗产。人和数据用大数据帮助复退军人、留守儿童家长解决了再就业问题;也与贵州大学文化遗产保护数字技术实验室合作,建立了非遗资源数据库。



贵州一树药业

贵州生态资源优越,生物资源多样,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具有灿烂前景。全省医药工业总产值650亿元,年均增速10%左右。

贵州一树开创了中国药品平价零售新模式。2005年,一树建立了全国第一个PTO实体,吸纳全国各区域药品零售业中的企业共同参与,由专业的经营团队操作,合小为大,以管理输出、联合采购和信息分享为主要业务,帮助会员成为各区域最赢利和最具竞争优势的医药零售企业。2018年,阿里健康(中国)收购一树药业25%的股权,与一树连锁药业共同探索和拓展既有优势区域内的医药新零售模式,全渠道触及医药零售市场更多消费者,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广、更便捷的医药服务。



【访学收获

大数据战略 — 新兴科技在贵州的应用

品牌创新  — 老牌国货的品牌创新之道

企业实地考察 — 结合企业参访,为学员自身的创新创业寻找新突破

收获分享  —  贵州的投资及创业机会

资源共享  —  获得政府和招商部门的链接与官方支持



【访学费用预算】

人民币6950元/人(参加人数30-45人)


以上费用包含:

 课程讲座费用、企业参访费用、课程设计与交付、课程资料和教材费用、项目计划、管理与实施、全程的住宿费用(四星或以上酒店双人间费用)、欢迎晚宴费用、一日三餐费用(除到达和回程当日晚餐)、项目期间租车费用、场地租赁费用、官方航班的接送机服务费用、保险费用。

若报名人数在20-25人间,费用另加核算;若报名人数少于20人(不包括20) ,本行程或被取消。

不包含:往返机票,非统一安排的行程、个人消费;到达和回程当日晚餐。最终缴费金额以出行前公布为准。



【报名方式】 

-实际报名成功与否以支付定金为准,先到先得,如有申请者临时退出,将顺位递补。定金支付相关信息将于访学正式报名文中公布。 

-本次访学面向参与同学招募访学助理,协助中心进行访学相关的组织管理,名额限制1-2名。访学助理享受额外补贴。请感兴趣的同学在7月20日前填写《《2021浙江大学MBA贵州访学助理申请表》》 发送至本邮箱beiteliang@zju.edu.cn。 

-访学报名人数如果超额,未参加过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组织的海内外访学活动的在校生和校友有优先权。 


【特别说明】

-2017级、2018级和2019级浙江大学MBA在读同学,全程参加并完成相应要求,可计4次商务实践; 


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联系人: 

梁老师 beiteliang@zju.edu.cn

0571-88206780 

(访学最终行程安排及报名方式请以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后期通知公告为准)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