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访学】2021浙江大学MBA海南访学预报名

2021-03-23 文/梁贝特 点击量:

【背景】 

自2018年中央发布准许海南省政府展开海南自由贸易区试验区及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文件以来,海南已成为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具有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独特优势。

海南以其独有的政策优势,于近两年来快速发展进行了海岛数字化建设,完善了智能化城市治理;利用新兴科技及大数据战略,转型发展出了一批优秀的上下游企业和跨境电商。通过开放互联网及外商投资权限,在内外贸、投融资、财政税务、金融创新、出入境等方面灵活的政策体系、监管模式和管理体制,打造出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不仅助力了传统行业转型发展,更发展出了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


【意义】 

海南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国家重点推进项目,对其它城市的未来发展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参访并实地了解海南自贸港的开放政策、投资权限、监管模式和管理体制,有助于学生进一步理解国家政策及国内外企业投融资、财政税务、金融模式的异同。

海南近年的海岛数字化建设,成功助力各行业转型发展;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科技,打造出一批与国际接轨的跨境电商。课程有助于参访学员们深入理解开放经济政策,助力创新创业发展;通过实地考察数字科技和产业转型发展,进一步探索互联网大数据与新兴科技在实践中的运用。

通过与海南头部企业的对话,深入了解他们的科技创新、痛点和未来的需求,激发参访学员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现机遇和把握机遇的灵感和能力。对接海南的政策优势,通过江浙地区人才、资金、项目和市场需求,建立长期合作的创新创业模式和商业投资纽带。


【访学时间】2021年4月22-25日,共计4天3晚

【访学主题】数字海岛新时代·自贸港下的创新创业新商机

【参加人员】浙江大学MBA在读生、浙江大学MBA历届校友

【参加名额】40-45人

【预报名方式】扫描二维码进群(预报名截止时间: 2021年3月28日22:00) 



【日程安排】


星期

日期

时间

日程安排

地点

周四

4/22

晚上

从杭州/深圳出发抵达海南海口,办理酒店入住手续。
领取并学习课前资料,思考案例。

杭州
 – 
海口

周五

4/23

上午

主题:课程开题综述 · 数字海南与自贸港政策解读
课程开题综述
企业参访一: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史馆参观
课程培训一:

《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与制度创新·海南发展新机遇》
参考课程教授: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海南改革之父,参与海南自贸港政策制定)

海口

下午

企业参访二

参考企业: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课程培训二

《海南自由贸易港产业转型发展及投资机遇解读》
参考课程教授: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企业研究所所长或同级别教授

晚上

项目欢迎晚宴
团队活动

周六

4/24

上午

主题:数字经济下的国际创新转型发展
企业参访三

参考企业:海南自贸港网红孵化示范基地(字节跳动/抖音海南团队,与政府合作孵化海南特色网红产业)

海口
 -
三亚

下午

企业参访四:

参考企业:椰树集团/海南王品农业(百果园

从海口前往三亚
入住三亚海棠湾别墅酒店
自由活动:三亚海棠湾国际免税中心   

周日

4/25

上午

主题:自贸港新时代·海南创新创业及投资新机遇
企业参访五:

参考企业:三亚玫瑰谷/三亚市投资促进局

三亚
 – 
杭州

下午

前往机场,返回杭州
结束愉快的海南创新创业之旅

(访学最终行程安排及报名方式请以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后期通知公告为准)


【课程及参考企业简介】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简称中改院)是一家以改革发展政策研究为主要业务的改革智库。以“直谏中国改革”为己任,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在改革研究领域发挥中国与其他国家/地区进行改革发展研究交流的桥梁作用,长期执行改革研究领域的多项多边、双边国际合作项目,与30多个国家/地区的研究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推动改革研究成果向政策咨询转化,承担国家部委、各省市自治区政府委托的重大改革咨询课题研究。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迟福林院长是海南建设与改革的亲历者,主导并参与了关税区、旅游岛、自贸港等发展规划的研究制定。曾担任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多项改革建议或直接为中央所采纳,或被用作制定政策的重要参考;获得了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入选“影响新中国 60 年经济建设的100位经济学家”。


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于1991年,是海南省唯一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点发展医药与医疗器械、高端低碳制造业、智能传感器及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是海南省、海口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体承载区。


海南自贸港网红孵化示范基地

海南自贸港网红孵化示范基地将为海南省各企业提供直播带货、直播选品、提案咨询、企业品牌定位分析、企业上行直播平台优化指导、直播岗位培训服务、直播店铺分析定位、直播代运营等多维度、一体化的落地服务;将根据海南特色产业属性,进行直播平台政策解读,为商家匹配优质的达人带货,运用直播平台大数据营销工具,帮助商家掌握短视频广告创意及内容制作技能,为海南电商发展输入新血液,为海南带来更大的社会、经济、文化效益,助推海南自贸港经济建设全面发展。该基地将全面整合全网短视频平台资源,引进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优质管理人才,打造一流的、专业的网红直播、短视频运营管理团队,并同步将国内外顶尖的网红商业模式、直播带货、网红体系培训、大型网红赛事活动等业务落地海南,弥补海南网红市场空白,直播带货核心业务板块在全省范围内进行瓜果蔬菜等农产品供应链资源整合,助力自贸港电商扶贫、乡村振兴以及城乡经济创收。


海南椰树集团
椰树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天然植物蛋白饮料生产企业,拥有世界一流的生产工艺和大规模自动化生产能力,是唯一同时拥有两种中国名牌产品称号的中国饮料十强企业,也是唯一有四个饮品荣登国宴殿堂的企业。椰树集团曾作为国有企业改革的探索典范,发展带动了海南热带水果种植业的发展,帮助海南50万农民脱贫致富。椰树产品已接待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元首及政界要人,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海南王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海南王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百果园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专业从事海南特色热带水果生产与销售,是传统行业进入电商领域的经典案例。


三亚玫瑰谷

依托海南传统的农林制造业优势,三亚玫瑰谷董事长杨莹(人大代表)看到海南没有自产玫瑰这种现象背后巨大的市场前景,通过科技创新,种出了三亚的反季节玫瑰鲜切花,改写了海南省没有自产玫瑰的历史。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玫瑰谷,对三亚玫瑰谷“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创新发展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是市人民政府依法设立,承担公共服务职能,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不以营利为目的,不列入行政机构序列,不从事法定职责外事务,经授权代表政府在法定职责范围内开展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等经贸活动的法定机构。投资促进局统筹执行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牵头组织全市性重大投资促进活动,做好招商引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负责招商平台、招商引资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和管理工作。服务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特别注意】

若报名人数在25-40人间,费用另加核算;若报名人数少于25人(不包括25),此次访学或被取消。


【报名方式】 

-实际报名成功与否以支付定金为准,先到先得,如有申请者临时退出,将顺位递补。定金支付相关信息将于访学正式报名文中公布。 

-本次访学面向参与同学招募访学助理,协助中心进行访学相关的组织管理,名额限制1-2名。访学助理享受额外补贴。请感兴趣的同学在3月28日前填写《2021浙江大学海南访学助理申请表 发送至本邮箱beiteliang@zju.edu.cn 

-访学报名人数如果超额,未参加过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组织的访学活动的在校生和校友有优先权。 


【特别说明】

-2017级、2018级和2019级浙江大学MBA在读同学,全程参加并完成相应要求,可计4次商务实践; 


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联系人: 

梁老师 beiteliang@zju.edu.cn

0571-88206780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