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首届浙江大学MBA“明日IP之星”挑战赛 参赛通知

2020-11-01 文/梁贝特 点击量:

【活动缘起】

未来学家、趋势专家丹尼尔·平克在《全新思维》一书中,提出了适应未来社会的六大能力:设计感、故事力、交响力(整合事物的能力)、共情力、娱乐感和意义感。这六大能力,在数字经济浪潮中,尤其是以短视频和直播为代表的新型互动技术应用飞速发展的当下,已经成为商业运行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而用短视频视角重新审视MBA的社会责任与自身价值,挖掘社会经济民生亮点,将文化创意与工作学习融合,不仅展示了浙大求是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更进一步实现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商学+”为核心的人才培养目标。


浙江大学MBA中心现举办首届“明日IP之星”挑战赛,鼓励同学们通过短视频的形式,呈现创新创业/领袖气质/全球视野等与浙江大学MBA培养方向相关的内容,发现和培养更多优质内容创作者(团队),挖掘高知IP达人,传播新时代的MBA精神与素养。


【活动意义】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将得到:

1.与领域相关专家/优质达人/MCN机构学习交流机会,充分挖掘自身潜力,进而寻找人生意义、未来的工作重心和职业发展的方向;

2.学会灵活使用短视频语言表达的能力,紧跟时代潮流,能更好地展示自我、创业项目或企业产品;

3.带着如何“通过短视频打造个人IP或产品IP”的问题进行Track方向学习和交流,在全员拥有一个共同小目标的环境中,更好地激发想象,碰撞思维;

4.通过官方引流推送,参赛学生或期公司产品知名度也能在社会上得到提高。

【活动简介】

1.活动名称 

2020首届浙江大学MBA“明日IP之星”挑战赛

2.活动主题 

挑战短视频,秀出你风采

3.面向群体

浙江大学MBA在校生及历届校友,个人或团队形式(不超过5人)。潜在的参与对象可能是正在从事短视频/直播/IP打造等相关自媒体行业的,刚起步或者未来想做这个行业的,抑或是有发展副业的兴趣和需求者(有一定能力去做自媒体的)。

4.组织单位

主办方: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

协办方:浙江大学MBA创业管理项目、浙江大学MBA文旅产业管理项目

承办方:2020首届浙江大学MBA“明日IP之星”挑战赛筹备组

5.筹备组成员名单

中心老师:梁贝特(总负责)、田野(协助)、马瑞雪(协助)、罗芳 (协助)

MBA学生成员名单:

策划组 焦晓盼(组长) 凌佳妮 黄海 李佳 阮丽芬 王崇
公关组 李亚桐(组长) 周凌波 万慧敏 赵青 相深 饶志炜 王现明
外联组 张玲珊(组长) 张柠烁 薛莲 李浩源 唐雅丽 张磊 王诗雯 方江红 彭艳
宣传组 张丽波(组长) 陈威 徐雯 王莉莎 王慕翔 张幼男 陈科研
后勤组 洪蕾(组长) 徐洪昌 陈琛 蔡育晟 童耀刚 徐晨笑 倪欢章 殷程 赵博文 袁晨峰
财务组 张静(组长) 谭亮

6.活动时间 (决赛时间调整中,请关注后续通知更新)

预热:2020.10.18-2020.11.01

初赛:2020.11.01-2020.12.07

决赛:2020.12.08-

7.激励机制

凡参赛上传作品,可获得求是币奖励

入围决赛作品可获得组委会流量扶持

入围决赛个人(团队)获得专业集训

表现突出的个人(团体)可获得组委会推荐,在企业实习、合作代言、直播带货等方面进行合作,参与中心主办的公益带货/宣传活动等。


【赛程规划】(集训和决赛时间调整中,请关注后续通知更新

时间

赛程内容

具体事宜

备注

10.18-11.01

赛前宣讲

四场宣讲

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11.08

启动仪式

线下紫金港校园+线上直播


11.08-12.25

赛中助力

六场与相关Track联手的讲座/参访

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11.01-12.07

初赛阶段

作品上线/提交及结果公示


时间待定

集训阶段

领域专家/MCN机构/达人集中培训2-3天


时间待定

决赛阶段

作品征集及发布


时间待定

结果公示

网络票选


时间待定

颁奖典礼

闭幕颁奖/作品大赏



【赛制简介】

1.参与方式

(1)报名时间:2020.11.01-2020.12.07

(2)报名方式:问卷星提前填报+报名截止时间前作品提交

(3)作品提交方式:

初赛阶段,参赛个人(团体)先自行在规定的6大平台发布视频,并在初赛评分前提交给组委会指定邮箱(22020118@zju.edu.cn)一条要参赛的视频。

决赛阶段,参赛个人(团体)需要在作品提交时间内将作品提交大组委会指定的网盘。

(4)短视频发布平台

抖音、新浪微博、西瓜视频、哔哩哔哩、知乎、微信视频号

初赛晋级视频以及决赛相关视频统一由组委会经过筛查后发布在抖音

(5)全员玩转,互动推流

参赛同学可以在视频中或活动群中同时点名三位MBA同学参与活动。

中心每天会点名三位MBA同学参与活动。如果想早日被点名,也可以直接告知中心老师。中心老师讲根据前来后到的顺序排序点名。

收到点名邀请的同学需要在规定时间上传个人的短视频作品,否则视为自动出局。如需复活,需要被其他同学上传作品后点名才可。

2.格式要求

(1)作品格式:MP4(推荐使用)、WMV、MOV、AVI、FLV、MPEG均可;

(2)作品时长:15秒 - 180秒;

(3)作品分辨率:要求使用1920*1280,16:9画幅,初赛阶段作品由选手自行发布,决赛视频统一由组委会经过筛选后发布在抖音。

(4)码率:作品输出码率不得低于1M,保证播放器全屏模式播放清晰;

(5)作品语言:作品语言不限。如果非中文叙述,需配上对应的中文字幕或在提交视频时附上word版中文说明。

3.内容要求

(1)作品能够展现浙江大学MBA学子该有的精神面貌,展示所学相关更加分;

(2)积极健康,内容充实,生动,重点突出,具较强吸引力,鼓励各种形式创新;

(3)作品必须由参赛者本人或团队原创,参赛个人(或团队)应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严禁剽窃、抄袭,如因视频内容产生纠纷,由参赛个人(团队)自行承担;

(4)不带角标和无关LOGO,不使用无版权素材,作品内容不涉及色情、暴力、宗教与宗族歧视、不得有反动、违法内容。

4.主题方向

(1)海选阶段主题:与MBA生活学习工作相关主题皆可。参赛者可以结合个人兴趣爱好、专业技能、话题描述、创业项目或所在企业产品等等自由发挥,鼓励结合所学Track方向进行选题;

决赛阶段主题:由组委会给关键词,参赛者选择关键词自选主题,创作一个新的视频(30秒 - 180秒)。

5.评选规则

(1)初赛阶段评分规则

评委老师打分(60%)+官方推文上的投票(40%)。

组委会进行分数汇总,取前18组进入18强赛。

此外,根据参赛个人(团体)在各平台上传视频的播放量,采用加权计分,评选最佳人气奖。(注:2020年11月1日至2020年12月7日期间发布在官方指定的6大平台上的视频,方可计算其播放量。)

(2)决赛阶段评分规则

评委老师打分(30%)+企业方的认可度(30%)+官方推文上的投票(20%)+官方账号上的播放量(20%)进行打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6.奖项设置

(1)初赛设置最佳人气奖3名(与是否晋级决赛无关),奖品包括:实物奖励(待定);

(2)决赛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奖品包括:获奖证书、奖品(待定);

(3)决赛单项奖:最佳创意、最佳摄影、最佳剪辑、最佳视觉效果各1名,奖品为获奖证书和学院纪念品;

(4)所有参与活动的在校生均可获得相应的求是币奖励。


【活动支持】

(1)预热阶段,组委会将在活动宣传环节安排短视频入门讲解,会邀请有丰富短视频制作/运营经验的校内外达人/MCN机构及领域相关专家给所有选手进行科普和入门辅导,并在整个初赛阶段根据需要举办线上/线下相关讲座和参访;

(2)比赛期间,组委会将携手相关的各大Track,邀请教授老师和学生up主,结合MBA培养方向,组织线上/线下相关讲座和参访。

(3)决赛前的专业辅导采用集训营的模式,集中在几天时间进行培训。集训阶段,组委会将邀请领域相关专家、经验丰富的MCN机构和专业玩家给晋级决赛的选手进行进一步指导和包装,助力大家的短视频制作或者直播活动更加高效高质量,选手也可以随时找组织方寻求技能相关的辅助。

2.宣传助力

(1)集训阶段,组委会记录选手在集训营的培训花絮,用短视频或者直播的方式在官方账号进行推送;

(2)决赛期间,浙大MBA中心在抖音账号、公众号等官方平台上进行宣传,也会定期推送优秀参赛作品为优秀选手引流,增加参赛者的曝光度。


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参与并扫描二维码报名!

2020首届浙江大学MBA明日IP之星挑战赛筹备组

2020年11月1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