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访学】2020年浙江大学MBA海外访学以色列站预报名

2019-12-04 文/梁贝特 点击量:


以色列,作为一个三分之二国土被沙漠覆盖的弹丸之地,却在战火硝烟中创造了人均GDP4万美元的经济奇迹;作为一个面积仅2万多平方公里、人口800多万的袖珍小国,却成为了除美国之外在纳斯达克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国家;建国时间虽然只有60多年,不仅恢复了死去的“希伯来语”,还在短短的几十年内全面崛起,并成为高科技王国,被全世界誉为“创业的国度”和“智慧的国度”!


作为上市公司、创业投资、诺奖获得者人均密度全球最多的国家,以色列拥有极具影响力的创新的科技:芯片行业,即时通讯技术,IPC技术;还有微摄影检查肠道的疾病、IT的防火墙、很多的医疗设备、农业方面的滴灌技术等众多在全球很有影响力的技术,也都是以色列的创新成果。


在举世瞩目的成就背后,非常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其他创新发展国家,以色列企业创新所面临的问题和障碍要严峻的多:一是来自自然资源匮乏,甚至淡水都缺乏的挑战;二是贫富差距大和贫穷率较高和和工作机会短缺的挑战;三是不稳定的地缘政治环境和国家安全的挑战。其背后支撑企业克服困境、顽强发展的“以色列精神”值得我们MBA学生学习。


而在产品、行业和市场方面,以色列企业也始终保持着全球视角。不管是投资并购还是被投资被并购,他们在各个细分市场领域,也都瞄准全球最顶尖企业,其保持技术领先的过程和经验亦是我们MBA学生亟待探寻的。


作为一个很多人眼中矛盾与创新、质疑与发展并存的神秘国度,以色列到底是如何通过持续创新有限资源,进而成为被全球高科技创新企业投资者所关注的热土?其企业的创新源动力来自何处?有哪些地方超越了我们的认识?……作为MBA学生,去以色列访学,对话来自犹太的最强大脑,深入解读犹太文化,领悟全球顶尖创新精神,势在必行。


【访学时间】2020年129日至26日,共计十天

【访学主题】探寻高科技创新背后的“虎刺怕”文化——揭秘袖珍创业强国以色列的惊世能量

【参加人员】浙江大学MBA在读生、浙江大学MBA历届校友

【参加名额】25-40 

【预报名方式】扫描二维码进群(预报名截止时间: 201912922:00 


【关键词解读】  

犹太人的创新智慧不仅来自于喜欢刨根问底的“求异思维”,更来自于其重视教育的文化传统和不怕失败、敢于冒险的“厚脸皮”精神(Hutzpah),犹太人称之为“虎刺怕”文化。“虎刺怕”一词,尤其是在商业环境中,常被解读为一个人所拥有的勇气,气概或热情程度。因此,如今,“虎刺怕”被用于形容以色列企业家以及他们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而这种精神的背后,是犹太人几千年来从小就培养的争辩思维,勇于提出自己的见解,不人云亦云,也不轻易服从,这种文化与我们国家的君子不争有着截然不同的意义。


【项目特色】  

高端对话:授课教授阵容强大,均为两所以色列顶尖大学相关学科领域带头人。其中一位还有长期往来中以两国,拥有丰富的中国国内教学经验,对中以创新异同有深刻的见解;到访企业机构或为以色列精神和创新文化窗口,或为全球高科技领域先驱;与以色列政坛常青树以及精英部队士兵的对话,更可以让同学们从政治经济的宏观视角和实际应用了解以色列创新背后蕴藏的历史背景,探寻支撑以色列创新源源不断的终极原因!


互补式学习体系:本次访学采用课堂教学和企业参访两种方式,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让同学们带着问题深入以色列顶尖创新企业,直接从企业及行业中学习的同时,学以致用,学思结合。


【学习目标】

1)了解犹太民族和以色列强大的原因何在?其崛起的奥秘是什么?究竟什么是“以色列精神”?

2)了解以色列创新和创造力模型的支柱,以及如何将其中的一些概念应用到自己的组织中。

3)接触以色列独特的企业家文化,并更好地了解以色列初创企业与中国或美国同行的差异。

4)学习如何“少花钱做很多事”并迅速国际化。以色列的历史和小型市场迫使以色列的新兴企业迅速走向全球,并与资源少得多的巨头竞争。学生将学习“小”的优势,尤其是如果管理得当。

5)使用从以色列军队那里学到的概念和技术,学习危机管理意识、应变能力以及如何应对严酷的竞争。

6)了解会影响我们经济的最新技术趋势,并学习如何在自己的公司中整合新技术。

7)了解如何与以色列的初创企业和技术合作以提高竞争力,并寻求跨界合作的双赢方案。


【访学行程】


日期

地点

时间

日程

第一天
(周三)

中国-以色列

上午

学生抵达以色列,前往特拉维夫,参观雅法老城

下午

企业参访一(佩雷斯创新中心)

晚上

欢迎晚宴

第二天
(周四)

特拉维夫

上午

企业参访二(拉宾中心)

下午

企业参访三(顶尖特拉维夫创业加速器)

第三天
(周五)

耶路撒冷&死海

 

上午

企业参访四(Netafim滴灌科技公司)

下午

人文体验:参观死海

晚上

前往耶路撒冷,享用安息日晚餐

第四天
(周五)

耶路撒冷

上午

人文体验:参观以色列国家博物馆

 

下午

人文体验:参观耶路撒冷老城

第五天
(周六)

耶路撒冷/特拉维夫

上午

课程培训一:军事体验——来自战场的领导力技巧学习

   下午

课程培训二:研讨会——“打造美妙机器”

第六天
(周一)

特拉维夫

上午

课程培训三(以色列理工学院)创新主题

下午

课程培训四(以色列理工学院)创新主题

晚上

人文体验:参观巴哈伊空中花园

第七天

(周二)

特拉维夫

上午

课程培训五(特拉维夫大学)创业主题

下午

课程培训六(特拉维夫大学)危机管理和商业智能

第八天

(周三)

特拉维夫

上午

企业参访五(特拉维夫证券交易所),有关以色列新股发行主题讲座by证交所主席

下午

企业参访六(以色列顶尖初创企业)

晚上

结业晚宴(与前8200精英部队士兵一起)

第九天

(周四)

特拉维夫

上午

离开特拉维夫,前往机场

(最终行程安排及报名方式请以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后期通知公告为准)  


【授课高校】

以色列理工学院


以色列理工学院是一所享誉全球的理工类大学,享有“以色列的麻省理工”之美誉,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英国帝国理工学院齐名。爱因斯坦曾任学校协会的首任主席。以色列理工学院是全世界仅10家曾组建及发射人造卫星的大学之一。2004-2013年,有三名学院教授获得诺贝尔奖的殊荣。现任校长Peretz Lavie教授在2012年被以色列国家报The Marker评为以色列最具影响力的100位人物之一。新世纪十九年来,诺贝尔科学奖排名的大学或研究机构中,以色列理工学院排名第10位,前9名都是美国的院校与研究机构。


特拉维夫大学


特拉维夫大学设于以色列文化、商业与科技中心及众多新创公司聚集地特拉维夫,是以色列规模最大的国立综合性大学,目前拥有9大学部、超过125个学院和学系、数百个研究中心和实验室,覆盖文、理、工、生命、医学、艺术等多个门类。特拉维夫大学是以色列首台超级电子计算机的诞生地,目前该校的研究集中在电子器械、系统工程、电子计算机学以及生态学领域。特拉维夫大学还是以色列最重要的研究中心之一,参与超过5000个创新项目,涉足传统学科和前沿领域,包括生物信息学和纳米技术等。


【明星授课嘉宾】

Yossi Beilin博士在以色列政坛经验丰富,曾经担任多个部长级职位,他曾担任工党领导人,司法部长,外交部副部长等职。Beilin博士因为他在缔造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直接谈判的奥斯陆和平协定中的角色而闻名。他有多本著作并且在外交和国际关系方面是一位颇受尊敬的意见领袖。他经常作客BBC等国际媒体。他的专长不仅限于外交,还在于以色列社会,经济和工业以及犹太人文化遗产。Beilin博士最近出版了新书“67-11”——一部关于生活,普世价值和家庭的对话。


Shlomo Maital教授是以色列顶尖高管领导力培训机构,以色列管理学院学术总监,他还是行动学习方法的带头人。他在MIT斯隆商学院的科技管理硕士项目担任了20年的夏季访问教授,教授了来自40个国家超过1000名研发工程师。他是8本著作的作者,联合作者或主编,包括《创新管理》(Sage出版公司,2007年);曾被译为7种语言的《高管经济学》和《管理新产品开发创新》。他在评审学术期刊中发表了超过80篇学术文章,担任以色列政府经济部下属国家和经济规划局主管。他的职业生涯中曾教授过来自超过200家以色列企业的高管。他目前的研究着眼于盈利驱动的创新——如何结合创意和规范在市场中获得成功。


Alex Coman教授是特拉维夫大学顶尖经济学家和教授。Coman是一名价值创造专家。Coman教授在高科技行业有丰富经验,他曾经围绕该行业工作,教书,提供咨询以及为IBM研究,AT&T,摩托罗拉,因特尔,埃尔比特系统,ECIComverse,梯瓦,RafaelPelephoneOrangeElta等公司担任董事会职务。Koman教授曾担任以色列理工学院信息技术项目主管,是Izrael学院创始团队成员并且担任其计算机系首任主任。Coman教授出版过大量学术文章,在国际会议上主持过学术小组并且在美国,荷兰以及米兰的博科尼大学任教过。创建了ARENA模型以及大量用于科技战略管理的工具的Coman目前得到Springer委任撰写一本有关科技战略管理的专著。


Amnon Neubach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过去曾在Direct Insurance, Leumicard, Delta, Bezeq Pelephone等数家公众工业公司担任董事会成员或是董事会主席。在担任这些职位时他负责构建并实施商业战略中的重大改变。他曾经担任以色列驻华盛顿经济参赞5年,并且负责确保执行接收前苏联移民计划。另外,Neubach1980年代曾担任前总理Shimon Peres的经济顾问并且参与了执行1985年经济稳定计划。在此之前他担任财政部预算副主管以及在预算部门担任过其他职位。Nuebach还是以色列美国商会董事会成员。


【部分参访机构介绍】

佩雷斯和平与创新中心


佩雷斯和平与创新中心,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以色列前总统西蒙佩雷斯于1996年创建, 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阿拉伯人与犹太人、穷人和富人之间的融合。这也是以色列最领先的黑科技聚集地,这里缔造了以色列这个创新国度各个领域专家及各种创新成果,是面向世界展示以色列文化与创新的窗口。在创新中心,参访者可以看到以色列在农业、滴灌、水资源利用、医药、通讯等领域最领先的科技产品。


耐特菲姆(Netafim)灌溉公司


作为滴灌技术的发明者,耐特菲姆于1965年成立于以色列内盖夫沙漠的一个基布兹社区——哈兹里姆(Kibbutz Hatzerim)。经过五十多年不断发展壮大,耐特菲姆已成为精准灌溉领域的领导者、以色列最大的综合农业公司以及全球最大的灌溉企业,目前在全球拥有29家子公司,17家工厂,近5000名员工,在110个国家开展业务。耐特菲姆通过专业的农艺、灌溉技术及供应链能力,向农业、温室、园林景观及矿业等行业提供精准灌溉综合解决方案。同时,耐特菲姆也在引领灌溉数字化变革,着力打造整合了监测、分析、控制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平台。得益于强大的技术能力、项目管理能力、供应链及金融支持能力,耐特菲姆能够完整实施从水源到作物的点到点“交钥匙”项目工程。通过不断创新,耐特菲姆一直保持业界的领先地位。


拉宾中心


拉宾中心由以色列议会在1997年建立,目的是纪念遭到刺杀的前总理拉宾的成就。中心展示了拉宾非凡的生活和悲剧的离世。中心的使命是纪念拉宾的生平并且能够影响以色列社会,塑造致力于开放对话,民主价值,犹太复国主义和社会团结的领导者。中心向大众展示近200部短片纪录片。每个展厅都聚焦于以色列于1922年至1995年间的发展历史转折点,展示了以色列面临的冲突、社会挑战和困境、以及成功经验。


特拉维夫证券交易所


特拉维夫证券交易所是以色列唯一的股票交易所,也是以色列唯一进行买卖证券交易的公开市场。该交易所对以色列经济起到重大作用。它拥有622家上市公司,其中60家公司也在其他国家上市过。


【特别注意】

若报名人数不足25人,此次访学或被取消。


【报名方式】 

-实际报名成功与否以支付定金为准,先到先得,如有申请者临时退出,将顺位递补。定金支付相关信息将于访学正式报名文中公布。 

-本次访学面向参与同学招募访学助理,协助中心进行访学相关的组织管理,名额限制1-2名。访学助理享受额外补贴。请感兴趣的同学在129日前填写《2019浙大MBA以色列访学助理申请表》 发送至本邮箱beiteliang@zju.edu.cn 

-访学报名人数如果超额,未参加过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组织的海外访学的在校生和校友有优先权。 


【特别说明】

-浙江大学MBA项目从2017级起,"海外访学"计入选修课模块(2学分)。2017级、2018级和2019级浙江大学MBA在读同学全程参加此次访学并完成相应要求,可获得"海外访学"选修课程学分。 

-除2017级、2018级和2019级浙江大学MBA以外的在读同学,全程参加并完成相应要求,可获得4次商务实践记录(即1学分)并获得相应积分;校友可获相应积分。 


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联系人: 

梁老师 beiteliang@zju.edu.cn

0571-88206780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