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浙大MBA校友裘加林创办的「微脉」再获1亿美元融资

2020-12-14 文/徐玲 点击量:4033


    1214日,浙江大学MBA校友企业、互联网医疗企业微脉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微脉”)正式对外宣布,近期获得了由百度资本领投的1亿美元 C+ 轮融资,IDG资本、经纬中国、源码资本、元璟资本、千骥资本等老股东继续跟投,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裘加林

2007浙江大学MBA校友

浙大MBA导师

微脉创始人、董事长

 

    裘加林是浙江省第一家创业板上市企业-银江股份的创始人之一,国内“智慧城市”理念首创者之一并编写出版了国内第一本《智慧城市》《智慧医疗》专著。

 

    立足于本地化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策略,微脉以城市为单位,通过与本地公立医院的深度合作,共同建设面向未来的新一代互联网医院服务体系,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专科专病管理、AI等工具,开展了全流程便捷就诊服务、互联网诊疗服务、家庭医生服务、医护上门服务、围绕细分病种的全周期闭环管理创新服务等,提升医院服务效率与口碑,满足患者多层级、个性化的服务需求。

 

    目前,微脉已实现服务覆盖全国28个省份,160+城市,合作超1000余家公立医院,吸引10万余名医生在平台上提供超20000种服务SKU,每天超过70万名用户在平台上寻医问药,数千万用户形成“看病上微脉”的就医习惯。

 

    20201017日,「全国改善妇幼服务行动计划」正式启动,由微脉联合中国妇幼健康信联体、中国信息协会医疗卫生和健康产业分会共同发起,在全国范围内首批合作100家医院,免费协助建立基于“互联网+妇幼”的全路径精细化管理和运营服务体系。

 

连续5年屡获资本垂青

 

    今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全民健康意识大幅提升,国家卫健委多次发文肯定互联网医疗服务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近期互联网+医疗支付端的政策破冰,更一举打通医保支付瓶颈,万亿级市场亟待发力。在众多利好政策加持下,微脉这一轮融资也是成立5年以来,连续第5次获资本加持。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微脉于121日便在全国率先上线“互联网+抗疫”义诊服务平台。微脉创始人裘加林介绍:“微脉是疫情爆发后国内第一家上线‘互联网+抗疫’义诊服务的平台,从121日到3月,微脉联合全国1,000余家公立医院的近30,000名义诊医生,累计线上咨询患者超过200万人次,全网触达用户超7,500万人次。我们一直紧贴政策步伐,围绕‘互联网医院建设和运营’持续赋能医院、服务患者。一方面,微脉拥抱公立医院,帮助医院‘做优存量’,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另一方面,微脉探索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专科专病管理、AI等工具,赋能公立医院‘做大增量’,为用户提供多层次、个性化的改善型医疗健康服务。”

 

    从以往合作案例来看,公立医院聚焦于核心医疗和诊疗服务,而通过与微脉的运营合作,获得运营团队和专科管理工具支撑来持续服务患者并建立医患信任连接,为医院带来直接服务病患数量增长和院内关联科室的业务提升,从而实现“院内到院外、线下到线上、单次到周期、随机到专属”的全病程管理服务。

 

    泰合资本管理合伙人胡文钦表示:

“国家医疗体系正经历系统性变革,微脉扎根公立医院,为科室、医生、患者带来全方位、数字化的医疗标准化服务,坚持做难且正确的事业。相信微脉将继续推动医疗产业互联,为服务化医疗体系做出长期卓越的贡献。”

 

    泰合资本副总裁刘泽渊表示:

“互联网医疗进入下半场,如何实现医疗服务线上线下的融合成为下一个主题。微脉通过互联网技术与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运营方式,提升公立医疗体系的服务效率与质量,改善患者就医体验,重建医患间信任关系。通过为患者提供了本地化、一站式的医疗健康服务,真正破解互联网医疗频次低、变现难的问题。希望未来微脉在扩充更多就医场景的征程中,为更多用户提供高品质、可负担的医疗健康服务。”

 

    本次领投方、百度资本执行董事王宇表示:

“微脉有一个优秀的团队,坚定地推动公司战略执行,并表现出良好的运营数据。根据我们的判断,微脉是一个处于中期偏后的企业,其商业模式已经验证,并且正在不断复制,正是百度资本进入的合适节点。”

 

    经纬中国合伙人王华东表示:

“自2016年经纬投资微脉以来,我们就看好公司踏实扎根医院的策略。公司基于医院开展的SLA服务也得到了医院、医生和患者三方的认可,这也充分显示了公司的创新能力。我们期待公司接下来基于微脉平台做更多医疗服务领域的创新。”

 

    千骥资本执行董事沈小寅表示:

“公司从创业初期就深耕中国广域的二三线城市,坚持以城市为中心,在与公立医院合作赋能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实践;逐渐打造出一套基于患者的‘医疗+健康管理’产品创新体系及服务标准。千骥资本坚信公司将秉持这份初心,成为中国医疗健康最佳运营服务商。”

 

    源码资本郝毅文表示:

“微脉创业至今一直坚持服务公立医疗体系,在做优存量,做大增量上有非常成功的实践,创始团队服务病人的初心非常坚定。源码从天使轮开始,持续多轮加码支持,也非常看好在‘互联网+医疗’受国家政策认可、加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微脉能取得更大成就。”

 

    元璟资本合伙人陈洪亮表示:

“微脉通过与医疗机构的合作及落地,打造出一套特色且行之有效的流量获取->运营->变现之路。微脉在互联网化的健康产品及服务上凸显了极强的适应与迭代能力,满足患者日趋差异化的服务需求,同时形成了基于区域及落地医院的竞争壁垒。我们有理由相信,伴随互联网医疗的持续变革,微脉将在数字医疗方向大放异彩。

 

聚焦专科服务创新和运营


 

    微脉创始人裘加林表示:“今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提‘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明确了未来要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全人群的健康服务。微脉一方面助力更多医院‘做优存量’,提升院内基础就医服务的互联网建设水平;另一方面继续结合医院临床业务‘做大增量’,丰富服务供给,延伸服务的空间和内容。”

 

    早在2019年,微脉就创新性提出“SLA”理念(Service-Level Agreement / 多层级服务体系),将互联网信息化、数字化技术与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资源深度结合,创造出更多层次的医疗健康服务,在更好地满足用户个性化服务需求的同时,为医院及医生创造更多的服务附加值,有效增加医院服务性收入占比。

 

    如今,微脉在全国各级医院均已有实践,覆盖妇科、产科、儿科、骨科、肿瘤、慢病等30余个专科专病,基于“互联网+”进行全病程路径精细化管理与运营,提升医院专科服务水平。

 

    针对妇产人群设计的“孕产一体化”服务是微脉赋能医院“做大增量”的一个典型创新案例。该服务以便捷沟通为基础,覆盖孕前、孕中、分娩、产后、育儿五大阶段,涵盖生育力评估、线上预约产检、远程胎心监护、协同助娩、产后修复等服务,将线上线下、院内院外服务打通,有效减少孕妇的到院次数,为孕妈及家属减负。

 

    今年1017日,「全国改善妇幼服务行动计划」正式启动,由中国妇幼健康信联体、中国信息协会医疗卫生和健康产业分会联合微脉共同发起,在全国范围内首批合作100家医院,免费建立基于“互联网+妇幼服务”的全周期精细化管理与运营模式,帮助医院提供深度运营指导、重点专科共建与落地方案。

 

赋能公立医院,提升医患互信

 

    绵阳市中心医院是微脉合作医院之一,也是四川首批、绵阳市首家互联网医院。该院副院长杜小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互联网医院要做差异化,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不能只限于网上问诊、开药送药,还应基于人们对健康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进行功能优化和流程重构。”

 

    在他看来,医院以诊疗服务为基本边界,而微脉能发挥互联网平台在流量管理、数据运营、服务优化、资源整合、产品创新方面的优势。

 

    据报道,合作近一年,该院联合微脉陆续上线了孕产一体化、减重管理、流产关爱、医护上门等6大项专科创新服务,不仅提升了医院互联网服务水平,充分释放医生的价值,也通过多样化服务满足患者多层次的需求,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推动医院、医生、患者三方形成良性循环。

 

    从微脉其他合作案例来看,公立医院聚焦于核心医疗和诊疗服务,而通过与微脉的运营合作,可获得专业的运营团队和专科管理工具支撑,来实现“院内到院外、线下到线上、单次到周期、随机到专属”的全病程管理服务。在提高医院服务效率的同时提升患者满意度,也让医生在适当和正向的激励方式下更好地服务患者。

 

    据悉,类似绵阳市中心医院这样与微脉在专科专病上开展深度合作的公立医院,全国已有100多个,“本轮融资主要也是用于进一步夯实微脉城市化战略布局,去赋能更多的医院和医生。”裘加林说。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