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终身学习的“多面”职业经理人 |郭峻峰·校友风采

2020-06-19 文/徐玲 点击量:4064

    

    如果说成功有捷径,那一定是通过终身学习。

 

    查理·芒格就曾经说过,“在我这漫长的一生中,没什么比持续学习对我帮助更大的了。”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的报告中指出:“终身学习是21世纪人的通行证。”

 

    即使学习对健康、收入和社会地位都没有影响,仅仅因为它能使每个人都变得独一无二,也是完全值得投入的。

 

    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就有一位校友同样贯彻践行着这一理念,实现着自己多彩的人生。从国企到央企,从央企到外企,最后加入民企,郭峻峰校友通过不断学习,一步步成长,完善着自己的“管理之道”,也一点点充实着自己的工作与生活。

 

   本期就走近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校友、浙江哈尔斯真空器皿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郭峻峰。

 

郭峻峰 

浙江大学1995MBA校友、浙江大学管理学院2001级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教授级高工。担任企业高管20多年,荣获浙江省杰出职业经理人金马奖和全国电子信息行业优秀企业家。担任浙江省和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现为上市公司哈尔斯(002615)总裁。担任多届浙大MBA校友导师。

 

    保温杯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再寻常不过的生活日用品,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中意的保温杯品牌。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技术的进步,保温杯对于大众来说不再单单是一种饮水器具,如今更能满足不同消费群体对于个性、时尚、品质的追求。

 

    浙江哈尔斯真空器皿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杯壶行业唯一上市公司,作为能够成功收购一家瑞士百年品牌“SIGG”的民营企业,历经35年发展,始终专注于不锈钢真空保温器皿的研发、设计和销售,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专业不锈钢真空保温器皿制造商之一,产品远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果你拿起手中的杯子,说不定能看到哈尔斯旗下的产品:哈尔斯HARES、希格SIGGSANTECONONOO等。而它令人印象深刻的不只是30多年的各项荣誉与成就,更是这家民营企业在创业过程中所展现的不屈不挠、永不服输的精神。

 

    这家名营企业不止打拼技术、追求创新,更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汶川捐款、雅安捐款、支持“五水共治”、情系山区……更在今年的新冠疫情中率先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校友——郭峻峰,正是这家公司的总裁。

 

左至右:王梓宁、缪依茹、王小毅、郭峻峰、吴为进、陈丽烨

 

    今年5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吴为进,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王小毅,管理学院发展与联络中心副主任缪依茹、陈丽烨、王梓宁一行来到了位于杭州青山湖科技城的杭州哈尔斯实业有限公司(浙江哈尔斯真空器皿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

 

    管院一行首先参观了哈尔斯智能制造工厂,通过走进哈尔斯生产线近距离体验了保温杯制作过程。在现场,除了机器运作的声音,流水线近乎无声地运行着,一切都显得井然有序。分散在工厂角落的横幅口号,墙面上张贴的流程、规章以及企业价值观等,也彰显着这家企业管理的严谨与细致,让人更加好奇这背后的“管理之道”。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在总裁办公室见到了郭峻峰校友。值得一提的是,四月期间,作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MBA课程教授的郭峻峰刚刚给管院MBA学生授课,讲述他的《创业领导力》,其课程更是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他”的故事

 

    说到郭峻峰,他也颇具有传奇色彩。他是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同时是学者教授,是作家协会和摄影家协会会员,还连续5年完成了杭州马拉松。

 

    他的职业生涯横跨多重体制和文化,担任各种职务,却显得从容而儒雅,他将诗歌的浪漫和激情、学术的严谨和宽容、管理的细致和认真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他温文尔雅、平易近人、侃侃而谈,仿佛为你打开一扇知识的窗。在与他的交流中,你总是为他渊博的知识而惊讶,更能感受到他的勤奋与自律。“不要觉得学习没有意义,多学习总归没有坏处的。”他说,想必他的成就正是得益于他从不曾停止学习的脚步。

 

读书让人更年轻

 

    郭峻峰对知识的渴求让他与浙大管院结下了深厚的渊源。郭峻峰最早就读浙大管院,已是25年前。彼时在东方通信任职的他,一次偶然的机会,负责对接前来东方通信调研的许庆瑞院士,他钦佩于许老师的学识,于是报考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拜在许院士门下。受“中国创新管理之父”许庆瑞院士的影响,他也渐渐摸索着自己的一套管理理念,并在实践中不断尝试和总结。

 

    从1990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初出茅庐,到2001年担任东方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并在世纪之交作为年轻人的代表入选东方通信成立20世纪十大杰出人才的殊荣。

 

    1999年秋天,郭峻峰与浙大管院的缘分再次到来。有继续深造想法的郭峻峰,在学校组织的一场座谈会上,遇见了前来参会、时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的高尚全老师。顺理成章,勤敏好学的郭峻峰考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就读高老的博士生。他们是师生,更是忘年之交。

 

    浙大管院是郭峻峰管理理论的启蒙之地,不忘感恩的他,不论身处何地,总是关注着母院的发展。在与管院老师们的交流中,郭峻峰一边回忆着往昔,一边感叹几次浙大管院求学经历给他带来的感触,“读书能让自己更年轻”。最后,他也不忘调侃,“读书是好,就是头发掉的有点厉害。” 

 

通向山巅的路,没有一条是笔直的

 

    郭峻峰从国企到央企,最后加入民企,他一步步成长,也一点点充实自己,完善着自己的“管理之道”。“踏实”、“勤奋”、“有担当”也成为他身上的标签。

 

    “通向山巅的路,没有一条是笔直的”。就在今年,哈尔斯不得不面临压力与挑战,考验郭峻峰的时刻也到了。

 

    2020年,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的蔓延牵动着每个人的心。疫情之下,开工难、用工难、面临资金链、供应链风险……严峻挑战已经集中摆在了众多企业面前,多地陆续出台相关政策规章明确指导企业复工复产。浙江省政府于23日出台了《浙江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17条规定》。明确全省行政区域内一般性制造业企业复工时间与“精准复工”的相关规定。

 

    作为杯壶行业唯一上市公司,哈尔斯属劳动密集型、出口导向的制造型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完成外贸客户的紧急订单也是其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国有难,勇担当。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哈尔斯以实干精神,不畏难、守底线、重策略、讲温度,自发而上,充分发挥自己潜力和优势,为浙江企业抗击疫情精准复工贡献独具特色的“浙商力量”。

 

哈尔斯模式,助力精准复工

 

    “疫情防控是精准复工的前提条件,在人机料法环中,此刻人是核心!”哈尔斯这家上市公司的疫情防控应急小组组长郭峻峰认为:生产是个系统,涉及上下产业链的配套,涉及物流的配套。只有企业内部真正落实了“精准复工”,才能保证复工达到预期效果。

 

    因此,深谙企业管理之道的浙江哈尔斯真空器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裁郭峻峰面对疫情的发展肆虐,在第一时间总结部署了护航“精准复工”的五大措施:

 

1.提前运筹,提交复工申请书;

2.主要负责人提前抵达现场指挥;

3.精准开工的灵魂是人员精准;

4.确保防疫物资和供应商保证;

5.保持最快速、动态和灵活的反应。

 

    哈尔斯分别在年前123日成立以公司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公司疫情防控应急小组;127日年初三开始对整个公司近四千员工进行人员情况进行日跟踪打卡;129日再次发出文件指导公司内部各种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130日和25日分别在线上召开公司办公会议,布置各项复工安排。其中25日所布置的各项复工安排,也是完全是符合“精准复工”的定义的。

 

    提前运筹安排,做出各种详细、可落地又灵活的方案,快速、灵活、动态地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种变化,兼具创新性和可操作性,扎实做好企业有序复工和疫情防控的各项基础工作,促进了企业平稳过渡,逐步快速、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精确复工的“哈尔斯模式”不仅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表扬,而且登上了当地报纸和电视台,并于213日晚在浙江经视新闻中播出。

 

    郭峻峰曾对此次疫情下的“哈尔斯模式”总结了自己的看法:这件事也给我们很大的启发,凡事预则立,无论是政府和企业,我们都面临着共同的困难和挑战,我们也都需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要求,做彻底的现实主义者,以最大的努力去快速、灵活、动态地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种变化,也许每一天都会有调整,但我们目标明确、步调一致,就是在第一时间,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满足客户的订单需求,满足市场的需求。即使不是100%地开工,我们也要尽最大努力协调资源,保障复工的产能在非常时期满足客户的紧急需求。

 

    由于我们相信政府、相信企业、相信自己,共渡难关,扎实做好企业有序复工和疫情防控的各项基础工作,反之也得到政府的认可和支持,也促进了企业平稳过渡,逐步快速、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疾风知劲草,风雨见精神

 

    面对压力,低调而又有内涵的郭峻峰总能从容面对。这份底气来源于他的不断学习、不停思考。对他来说,有压力并不可怕,没有压力本身就是一种压力。约上三五好友,跑步、打球、摄影,让自己精疲力竭,释放压力,然后再重新思考所遇到的问题,这样又是一个全新的思考方式,以另一个角度去看待问题,也会有另外的一种收获。

 

    “疾风知劲草,风雨见精神。”在每个关键时刻,总能看出一个人的能力和品质。而郭峻峰,他用业绩说话,是一名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他热爱写作,出版《灌木丛时代》等诗集;他爱好摄影,筹划出版摄影集;他更是良师益友,常常得到学生的夸赞。

 

    在掌握了管理的精髓之后,郭峻峰从容地在工作和生活之间掌握着最佳的平衡点。我们可以期待他带来更多的闪光点。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