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镜头,也能保护自然和野生动物? |校友公益

2020-07-02 文/徐玲 点击量:2634

    

    有爱的学院,有爱的人。倡导“健康力量”的浙大管院人,心中总有一份担当与责任。我们能看到,许许多多的“管院人”,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践行着公益与企业社会责任。

 

行善的道路,1永远大于0

 

    今年新冠疫情暴发之初,当专家初步认定病毒的源头可能来自野生动物时,连续几天,几乎人人都在全网呼吁:拒绝野味,保护野生动物!

 

    同样的,当气候变暖、冰川融化,当森林起火、各类自然灾害迎面而来,人们终于开始意识到保护自然与野生动物的重要性。然而日常生活中依然少有人“行动”,因为一些人认为自己能做的微乎其微,以己之力根本不能改变什么;而一些人则忙于工作学习生活,根本无暇思考践行社会责任。

 

    从小学到大学毕业之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MBA校友周冬临也经历过这样的阶段,直到遭遇了一次严重事故,在病房里躺了半年之久的周冬临,在出院后逐渐找回自我,并与朋友联合创立SKW觅迹自然机构,决心要通过野外调查、救助和生态摄影唤起公众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

 

 

周冬临

2014级浙江大学MBA校友

SKW觅迹自然机构联合创始人

 

    周冬临为何突然要去做这些事情?她是怎样依靠镜头保护自然和野生动物的?作为一名野生动物摄影师,她有着怎样的摄影作品观?听她娓娓道来自己的初心与经历。

 

“我能为这个世界做点什么?”

 

    对我来说,人生像是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小时候,和大多数人一样,我希望让家长高兴一点,考试考满分、在学校当个学生干部、考一个重点高中、重点大学等。但其实很多时候并不代表自己高兴,而是希望让他人高兴。

 

    从小学到大学毕业,甚至到毕业之后,我都停留在这个阶段。但我并不知道自己的人生需要什么、什么才是我内心真正追求的。

 

    我每天都过着匆匆忙忙的,因为当时从事地产行业,每天早出晚归,周末都得加班。所以那时候,我根本没有时间去思考自己想要什么,直到有一天,为了赶着去开会,我出了一场非常严重的事故,因此差一点残废。

 

    我的生命突然“宕机”了!我一动不动地在病房躺了半年之久,当我从ICU里出来时便开始思考:假如这一刻我挂掉了,我在这个世界上留下了什么?

 

    正是从那时起,我开启了人生中的第二个阶段——为自己而活。

 

    那次事故让我得以检阅自己的过往和未来,想到了自己小时候的梦想——仗剑天涯,去了解地球上各个地方;小时候还特别喜欢看《动物世界》《人与自然》和BBC的自然纪录片,所以想朝这方面去努力。

 

    4年前,我终于走上了自然摄影师的道路,也逐渐开启了人生中的第三个阶段——希望除了用摄影取悦自己的感官和内心之外,还能留下一点东西,对周边产生影响力。这也是为什么我会和朋友创立SKW觅迹自然的原因。

 

    我们能给周边的人带来多少正能量?相信很多人都思考过,但并没有去做,而这就是我目前努力的方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保护野生动物与环境,对这个世界有点贡献。

 

“行善的道路上,1永远大于0

 

    我的作品观,一句话概括——走的路越多,越喜欢赤足奔跑。

 

    我喜欢在原生态、无束缚地状态去拍这些动物,去观察它们的世界中的友情、爱情、战争、亲情。我更喜欢没有伪装,也没有诱拍、摆拍等任何人为因素的拍摄。

 

    想给大家赏析的第一幅作品是花海里的狮子。一提到非洲,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干旱缺水,很少联想到它也会有花的海洋。所以我就会想,狮子在花海里会有什么表现,它们心里会想些什么?

 

    好的作品可以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拍到了别人拍不到的东西”,比如别人拍非洲都是拍草,但是你拍到了花海,这就是题材新颖;

 

    第二类是“拍出了别人拍不出的东西”,这一方面表现在技术上,比如同样拍天鹅,有些人只能拍出静止的状态,但有些人会拍出天鹅在空中飞过的痕迹;另一方面表现在独特的观察,万物皆有灵性,动物也有它的喜怒哀乐,在拍摄中去研究和观察它们细致入微的表情,就有机会拍出别人拍不出的东西。

 

    这幅作品拍摄的就是花海中的一只少女狮在闻这些花,看它在嗅这些花,加以拟人化的想象,就可以通过作品与大家沟通。

 

    第二张作品是大雨中吮吸花蜜的蜂鸟,这是在哥斯达黎加的阿雷纳火山拍的,不是诱拍或摆拍。

 

    说到拍蜂鸟,大家都知道去南美洲拍蜂鸟的话,很多地方都会有鸟点,弄一个容器,里面放上蜂蜜水或白糖水,蜂鸟就过来了,然后摄影师开始拍,其实我个人很反对这样的拍法。

 

    所以当时我查了一下哥斯达黎加的“纯野生”蜂鸟拍摄点,在阿雷纳火山下看到了一小片花丛,在那里站了7个多小时,腿都麻了,之后就下雨了,越来越大,但是这只蜂鸟,在大雨中,即便从头到脚都淋湿了,依旧在坚持不懈地吮吸花蜜。

 

    这就体现了我的另一点作品观——拍出“有意义”的东西:在我们眼中,这样弱小的一只蜂鸟,都会有这样的一种坚持,因此也可以鼓舞他人,传达出了在画面之外的精神内涵。

 

    再看这张作品,展现的是动物之间的爱情。狮王是比较“大男子主义”的,一般情况都是懒洋洋地睡大觉,等着自己的“大老婆”“小老婆”们把猎物抓回来,等有人入侵自己地盘了,才会跟别人打架。所以平时我们很难看到狮王和母狮子的互动。

 

    这张作品展现的就是狮王的爱情,狮王正在睡觉,一见妻子回来了,马上就站起来,他的妻子奔向他,一路小跑,地上的灰尘都被卷起来了。你可以看到狮王和他的妻子闭起眼睛享受着重聚的表情,两人(狮)非常亲密,就像在拥抱。

 

    所以这张作品想告诉大家的是,提到狮子,不一定非要拍打斗这些激烈的东西,也可以展现它们日常生活状态和生活当中的情感。

 

    动物和我们人类一样,也有它们的情感世界(无非是我们人不懂它)。在这基础上,我希望能捕捉到它们的喜怒哀乐,展现动物最放松时的感情状态。

 

    上面这几点都做到之后,可以进行更“高阶”的尝试——从“上帝视角”去看动物。

 

    这张作品是坦桑尼亚的纳特龙湖拍摄的,它也被称为“冥湖”,因为它是一个盐碱湖,很多动物很难在湖中生存。但是火烈鸟却可以,并且一代一代在这里繁衍生息。

 

    纳特龙湖是东非火烈鸟的摇篮,每年有二三百万只火烈鸟,如果在平地上拍,你的角度也是有限的,但换一个角度就可以获得不一样的感觉——从“上帝视角”来观察你所喜爱的野生动物。

 

    这些火烈鸟在湖面上行走,当时天空有一点黑,湖水又有一点点红,火烈鸟都在低头寻找食物,当它们走过湖面的时候,你会发现湖面上有一丝滑过的痕迹,就像它们在地球上留下了痕迹一样。

 

    现在我们都处在自媒体时代,也是一个短视频盛行的时代,因此也鼓励大家多拍摄一些视频。

 

    最后,还是想跟大家强调,摄影师除了要拍摄美的作品,更多要展现作品的意义和价值,通过这些作品唤起人们的保护环境的意识,参与到我们的保护中来。

 

    前段时间,江西鄱阳湖有些旅行社还在搞鄱阳湖边捡野生鸟蛋的行程,看到这些之后,我们肯定要第一时间找相关机构处理。保护野生动物,哪怕说只走了一小步,也要比原地踏步好,行善的道路上,1永远大于0

 

    作为曾获得黑山国际摄影赛金牌、IUP国际摄影赛铜牌、希腊国际摄影赛GAP勋带、波黑国际艺术摄影展PSA荣誉奖、美国科切拉摄影比赛沙龙荣誉奖等多项荣誉的野生动物摄影师,浙大管院MBA校友、SKW觅迹自然机构联合创始人周冬临在接受专访时,也分享了野生动物摄影的相关经验,以及如何靠镜头保护自然与野生动物。

 

Q1.如果不是科班出身,想要进入到自然摄影行业需要做哪些准备,转行的门槛有多高?

 

周冬临:我认为最重要的准备还是心理准备,因为其实自然摄影师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职业,至于说金钱上面的投入倒没有说特别多,因为你可以不用买太昂贵的设备,买的设备小心爱护也可以用很久。

 

所以最重要的还是问自己:你是真心热爱吗?你愿意为这份热爱付出你的精力和体力吗?做好心理准备后,并没有特别高的门槛。

 

但是自然摄影师有非常优秀的,也有一般的,入行后想发展到什么程度,还是事在人为。

 

Q2.想要拍动物需要掌握多少动物学或相关知识,要掌握到什么程度?如何进行系统化的学习?

 

周冬临:我本科的专业是中文系,研究生读的也不是动物学,但我觉得如果你愿意去学,即使不是科班出身,仍然可以获得很多动物相关的知识。

 

比方说我们要拍美洲豹,那么在拍美洲豹之前,自己就要好好研究:美洲豹有什么特点?它的栖息地在哪儿?它的行为特征是什么?它长到几岁成年......

 

Q3.自然摄影的就业机会有哪些呢?

 

周冬临:可以去NGO。除此之外,从事自然教育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尤其是针对小孩子的,比方说一些自然训练营,或者是其它可以帮助形成自然观、帮助个人成长的活动,收入也还可以。

 

Q4.您觉得怎样才能更大程度上发挥自然摄影在科普、自然教育、唤起公众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等方面的作用,实现破圈并扩大影响力?

 

周冬临:通过自然摄影,让大家立刻改变观念,马上唤起大家的保护意识,并且把保护落实到位,就目前来说不太现实。

 

摄影师拍摄的画面,更重要的是提供一种野保的素材,因为眼睛看到的东西是最直观的,可以形成视觉的冲击,但之后落地的环节,我认为还是需要由机构去做,因为这些机构可以做一些很实际的东西,这也是为什么我和他人共同创办SKW觅迹自然自然机构的原因。

 

去救助动物也好,举报非法买卖、猎杀野生动物也好,都可以主动地通过努力去执行。而自然摄影师,更多还是理念上的,比较“形而上”的。

 

Q5.拍摄过程中,如何做到既能拍出好照片、又不打扰到动物的生存状态呢?

 

周冬临:首先拍摄的场景必须是真实的,再者必须在动物“原生态”的状态下拍摄。不能诱拍、摆拍或打扰它们原本的生活节奏,比方说迫使鸟飞起来,或者故意把鸟巢修的漂漂亮亮的,让它暴露于这个环境当中。

 

如果这样的话,我觉得你拍摄每张照片都是在犯罪。我希望每一位自然摄影师都要有自己的道德底线:宁愿拍不到美的作品,也不能去打扰它们的生活。

 

因为它是一个生命,很多动物都是濒危的,这几年还拍得到,过几年能不能看到都是一个问题。如果为了自己的所谓的作品,就影响到动物的安全,这样的美是有罪的,也不能称之为美。

 

我希望在拍任何动物之前都做好攻略:应该跟动物保持怎样的“安全距离”,它有什么习性,甚至是看到什么颜色/什么行为会有哪些应激反应。

 

如果发现拍摄作品和动物生存安全可能会发生冲突,要果断放弃。

 

Q6.怎么平衡家庭和自己的事业追求?

 

周冬临:个人觉得所谓的“诗和远方”是吃饱了肚子之后的。“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一开始肯定要把基本生存问题解决,然后再来考虑。

 

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也是这样的,先解决生存,然后再去追求“自我实现”。

 

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不可复制的,我们要先自己养活好、保护好。在此基础上,如果你认为自然保护是想从事的方向,那就去做。但是千万不要抱着过高的物欲的梦想,因为通过自然保护去实现物欲梦想是不可能的。

 

自然保护的工作更多的是带给你精神上的富足感。如果你是物欲特别强的人,我不建议自然保护这条路。

 

Q7.您对野生动物摄影的合作怎么看?个人的力量和拍摄机会是否很有限?

 

周冬临:如果你一个人去做,力量是单薄的,肯定是抱团、借助机构和平台的力量,会得到更有效的发挥。

 

但是也不仅仅限于自然保护机构,通过一些媒体或自媒体,参加摄影展、摄影比赛,都能扩大影响力。

 

Q8.等待北极熊宝宝出洞的时候,是在远处搭帐篷等吗?

 

周冬临:等待北极熊出洞的地方有营地的,那一处只有一个营地,而且有人数限制,因为怕人太多会破坏环境。

 

营地确实有帐篷,但这个帐篷不是让你呆在里面等,而是让你上洗手间的,因为北极熊妈妈会攻击人,毕竟它搞不清楚摄影师是好意还是歹意。

 

即便是零下40多度的天气,我们大多时候都是站在外面等,这个帐篷相当于移动厕所,上完洗手间之后,所有的东西都要带回,经过专门处理。

 

Q9.自然摄影对女性来说会不会有更多挑战?

 

周冬临:女性自然摄影师的话,首先要解决的是体力的问题。因为我们自然摄影师的镜头大都是超远焦的镜头,非常的重。扛着大炮,在野外徒步是很需要体力的,尤其是在不能搭三脚架的情况下,手持镜头需要肩膀的支撑力。

 

另外,对生活条件要求特别高,不愿意住帐篷,不能接受一段时间不洗澡的也不行。

 

最好能吃苦,能扛饿也能耐脏。有时候还需要能耐渴,因为有些地方是不能随便喝水的,每上一次厕所,你的生命就面临一次被猛兽攻击的危险。

 

比方说去拍棕熊抓鱼,如果你在小树林里上洗手间,但那个地方是棕熊的地盘,它在睡觉,你却把它吵醒了,那你的生命就很可能面临危险。

 

当然男生女生都是平等的,女生并不比男生差。我的答案也不仅适用于自然摄影,对于以后想做其他类型field work的同学也很有参考意义。


信息来源:“小象君 AnimalDialogue”公众号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