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VIEW

项目概况

项目简介


浙江大学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项目,遵循浙江大学人才培养理念,依托浙江大学雄厚的综合学科优势和卓越的工商管理教育实践,在重视现代会计商业规范和经济洞察本质的同时,聚焦技术引领和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财务智能化发展趋势,通过构建跨领域协同创新的知识体系,在全面提升会计和财务综合素养的基础上,致力于培养兼备智能管控、战略整合和价值发现三大创新财务能力,具有全球视野和社会担当,能够引领商业进步和行业发展的高层次复合型创新型会计领军人才。


项目特色


特色一:国际权威认证/合作+优秀学科基础
通过AACSBEQUISAMBA三大国际认证和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同时获得了香港会计师公会(HKICPA)的专业资格课程(QP)认证、国际会计师公会(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 Accountant, AIA)总部的职业资格课程体系认证、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The Chartered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Accountants, CIMA)特许管理会计师资格课程体系认证,现已与70余所海内外高校企业建立交流合作关系浙江大学会计与财务学科历史最早可追溯至1929年之江大学商学院办学时期。1994年,原浙江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开设会计学本科专业,1996年设立财务与会计学系,四校合并后并入新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1999年,浙江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所成立。2004年复设财务与会计学系至今。经过长期不懈的共同努力,浙江大学会计与财务学科的发展取得了较为长足的进步,在智能财务育人创新、面向学科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的科学研究以及服务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学科特色,国内外影响力与日俱增。2019年,在全国率先创设智能财务(会计学)本科方向专业。20201月,举办了我国会计学界首度召开的如何融人工智能于会计、审计、财务人才培养的全国性学术研讨会,发出了《重视AI技术发展、共商共创专业未来》的重要倡议。自2017年起,连续5年召开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发布会2021年,学科连续三年跻身QS全球前100,中国大陆高校第5位。2022年,会计学名列软科大学专业排名A+专业。


特色二:塑造三位一体创新财务能力
项目以数字化、智能化时代技术引领的财务转型实践为背景和要求,打破传统财务职能思维,以优秀的CFO是能够随时接替CEO职位的人为人才培养理念,围绕未来高层次财务管理者应具备的智能管控+战略整合+价值发现三大核心能力,努力培养纵向融会贯通、内外兼修融合,既洞察全局又细致入微的未来会计领军人才。


特色三:科技赋能+智能创新
项目依托浙江大学人工智能+X”、管理学院商学+”的跨学科协同优势,用科技赋能财务、智能创新财务。学生将了解和掌握融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科技的智能财务思维和方法,具备对企业进行数字化变革和智能化管控的洞见和能力,能够顺应、推动、引领社会和行业发展。


特色四:价值发现+业财融合
项目以智能管控为信息共享平台和系统管理工具,以与战略和业绩整合为导向,以价值发现和价值管理为牵引,深入融合财务和业务,打通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和财务管理,着重强化经营管控和决策能力。


特色五:理论与实践并重+“一流伙伴同行
项目课程体系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由一流校内和校外实践师资联合培养,定期邀请公司高管、监管机构、中介机构资深人士走进课堂,或带领学生走进著名企业。采用1+1的导师制度,为每一位学生配备一位校内导师和一位实践导师。


有关MPAcc项目更多信息详见MPAcc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