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新闻与活动

浙江大学MPAcc走进浙江省国贸集团开展行动学习

2023-06-19 文/MPAcc 项目  点击量:2919

        近日,浙江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所(ZIFA)副所长、MPAcc项目学术主任、《智能财务导论》任课老师董望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进浙江省国贸集团开展行动学习。浙江省总会计师协会常务副会长、正高级会计师俞乐平女士,浙江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所案例研究与开发中心主任朱茶芬老师,MPAcc项目行政主任梁贝特老师和财务与会计研究所行政主管崔子怡老师一同参与本次行动学习并进行指导。省国贸集团数字化改革专家组组长连海毅先生,财务共享中心主任兼财务部副总经理、正高级会计师谢馥莲女士,财务共享中心副主任、高级会计师钟增富先生,英特集团财务副总监(财务负责人)、英特药业财务总监、高级会计师曹德智先生等集团领导和课程实践导师精心安排和热情接待,就省国贸集团的财务共享实践、财务智能化的思考、智能财务人才培养等方面与师生展开深入研讨。



      首先,连海毅先生带领大家参观数字化展厅,基于数字化改革、经营数字化、管理数字化三个板块详细介绍了省国贸集团数字化成果,并深入讲解了省国贸集团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数字化改革,以“搭平台、强大脑、做链主”为目标,形成了“1411” 数字化改革总体构架。


      随后,实践导师分别围绕企业数字化和财务共享等主题进行了分享,师生进行了互动问答和深入探讨。连海毅先生以“省国贸集团数字化改革”为题进行了报告,详细介绍了集团三大平台:协同管理平台、专业管理平台、数据分析平台,并引导同学们围绕多元化企业板块在财务管理上与单一化的企业的差异、多元化企业财务系统等问题进行进一步思考。



谢馥莲女士以“财务数智构筑管理基石”为主题,提出主数据管理是财务数智化基础,以数电票为例介绍了当今数智化的进程,并为同学们提出数电票给企业财务数智化建设的影响和应对方式等思考和研究的方向。

      钟增富先生对省国贸集团财务共享中心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集团通过推行统一标准,统一会计数据标准、财务主数据标准、落实预算管理,实现全面集成,破解“信息孤岛”,共建共联。

      曹德智先生围绕公司情况、财务体系、财务共享等方面介绍了英特集团财务管理建设成效,他表示,财务共享中心建设是全面提升治理水平的重大举措,包括会计核算中心——从原始凭证到财务报表、数据生产中心——从财务数据到业务数据、效率提升中心——从自我进化到自我革命。

      


       座谈过程中,师生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促进同学们加强了对智能财务的认识和理解,并帮助大家进一步明确了职业发展规划。最后,俞乐平会长和董望老师进行了总结。俞乐平会长表示,省国贸集团数智化建设方面走在省属国企的前列,并致力于分享与推广财务数智化的成功经验,她对于浙大MPAcc开展行动学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堂形式创新表示了高度认可,对同学们系统了解企业经验并做出优秀研究成果提出了期望。


      董望老师对省国贸集团丰富的教学活动安排和四位实践导师的分享表示感谢,并表示,通过行动学习切实地感受到省国贸集团企业战略布局和数智化建设走在前列,并提出未来要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智能财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

      通过本次行动学习,同学们走出课堂,走进企业,聆听行业前沿洞见,了解了大型国有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和财务共享建设方面的创新方案和优秀实践,与实践导师和业内专家进行深入交流,启发了关于智能财务理论与实践的深入思考。此外,后续各组同学还将围绕企业实践中的问题进行选题,开展研究,加深智能财务理论与实践融合。


      浙江大学自从2019年开设本科智能财务以来,积极推进研究生和博士生智能财务多层次人才培养建设。浙江大学MPAcc围绕“智能管控、战略整合和价值发现”,探索数智时代会计专业硕士人才培养转型,并于于2020年正式招生。智能财务行动学习是MPAcc《智能财务导论》(陈俊、董望合上)课程的一部分,也是浙江大学MPAcc人才培养向智能财务方向转型的创新探索和尝试,致力于通过校企合作,将理论与实践融合,助力智能财务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


浙江省国贸集团

      浙江省国贸集团是省属企业,于2008年由原荣大集团、中大集团、东方集团合并成立,主要从事商贸流通、金融服务和生命健康三大产业,旗下各级控股企业300余家,控股浙江东方(SH600120)、英特集团(SZ000411)、康恩贝(SH600572)、亿利达(SZ002686)4家上市公司,在岗职工2万余人,从业人员近3万人。

      近年来,集团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以改革释放动能,以创新激发活力,以文化促进融合,经营质量效益大幅提升,主要指标连创历史新高,取得了转型发展突破新成就,全面确立了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2021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842.7亿元、增长17.2%,实现利润总额60.2亿、增长66.8%;年末资产总额1434.4亿元、较年初增长10.6%,净资产433.5亿元、较年初增长6.6%。集团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269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