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新闻与活动

【喜讯】优秀实践成果获奖名单出炉,MPAccers 3项获奖

2023-01-17 文/MPAcc 项目  点击量:2031

2022年浙江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获奖名单已公布,浙大MPAcc同学共计荣获2项省级优秀成果,3项校级优秀成果!一起来看看是哪些同学吧!



中台为基、博采众长:

圣奥集团财务中台的建设之路

获奖人:张韵竹

指导教师:朱茶芬、刘文琪(校外导师)

实践研究简介

在财务共享建设如火如荼、数字化潮流浪潮澎湃的当下,人工智能、大数据、数据等新兴技术与财务场景深入融合,财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大势所趋,财务共享服务也迈入具有微服务的中台架构的财务共享4.0时代。


本实践研究以办公家具龙头企业圣奥集团为例,详细阐述了传统制造型企业如何进行财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了提升数字化竞争力,推动传统财务的数字化转型,圣奥集团运用4年时间,打造了业财融合深入、智能技术集成、响应敏捷的财务中台。圣奥集团的财务中台建设是一次较为成功的创新性实践,实现了流程高度自动化、数据采集精细化、降本增效突出的成效,在行业中具有高度的先进性和代表性。

张韵竹

首先,非常感谢我的导师朱茶芬老师,她对我本篇论文的撰写提供了极大的指导和帮助。由于财务中台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相关的文献研究不足,我在深入中台概念理解时遇到了困难,这时候朱老师指导我可以从中台供应商入手找寻相关文献,同时,她还联系了案例企业中台建设的专家,为我们组织了一场面对面的咨询交流会,进一步帮助我加强了对中台概念的把握。在实践成果初稿完成后,朱老师也是不厌其烦的进行了多次修改,从内容框架,到实践经验的凝练等等,她都付出了非常多的指导和帮助。


此外,浙大MPAcc项目为我提供了一个非常广阔的舞台。丰富的讲座和企业现场调研活动开拓了我的眼界,让我了解到了财务中台,也让我对智能财务的认识从书本落实到了企业实践。一次次思维的碰撞、一场场理论与实践的融合,逐步强化了我学以致用的能力,也更加丰富了我对新时代智能财务的理解,这些都为这次实践内容的撰写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数智内控管风险 技术赋能促创新

                             ——以W公司为例

获奖人:张煜晟、王泽锟、王昕玉、赵凌远、余博

指导教师:陈俊、朱茶芬、董望、王奇颖(校外导师)

实践研究简介

本调研课题立足于我国当下产业升级与数字化创新依存共生、加速融合的时代背景。课题团队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充分发挥管院“三结对”框架下校企紧密合作的独特优势,与老师、企业共同研究企业面临的问题,研究解决方案,并更深一步探讨校企共同推动高层次智能财务人才培养的相关问题。


针对识别出的物产中大公司⻛险管理问题,本研究团队根据物产中大公司业务实际和人工智能的三⼤要素,围绕业务、数据、算力和算法,设计了物产中大公司⻛险管理智慧平台,其主要设计有三个⽅⾯:⼀是数据为本,以数据中台实现业务信息到数据资产的转化路径,打破企业内信息孤岛;⼆是算法为核,在公司总体⻛险管理流程数字化重构的基础上,对具体业务⻛险管理流程进⾏智能化重建;三是算⼒为基,通过短期外购云服务和⻓期算⼒中⼼建设,提⾼数据收集、处理、分析和转化的数字化能⼒。


这个实践成果源于我们参加第七届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时撰写的以物产中大风险管理实践为主题的调研报告。在初期调研和后期报告写作的过程中,财务与会计学系的陈俊、董望、朱茶芬三位老师都在调研企业联系、案例报告写作规范、研究主题与写作框架等方面给予了我们悉心的帮助和指导,因此这个奖项的获得有赖于团队小伙伴的精诚合作、老师们的指导有方和学院合作伙伴物产中大集团对我们调研的大力支持。


此次奖项的获得也离不开我们学院和老师对MPAcc专业学生培养的高度重视。在平时的学习中,老师们都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理论与实践结合和案例分析写作的能力,指导同学们就各类专业问题进行案例研究,提高了我们理论应用、解决实际问题和小组合作的能力。此外,学院还经常组织“智能财务大讲堂”“紫金财道”等各类很有价值的讲座,邀请业内专家为同学们分享本专业的理论研究和实务前沿,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也为我们团队撰写报告提供了宝贵思路。


MPAcc专业的同学们都非常优秀,有着扎实的专业功底和较高的综合素质,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中,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多成长,非常高兴能在管院MPAcc专业度过充实的学习时光!

——成员组


中台为基:圣奥集团的数字化蝶变

获奖人:傅倾云、胡晶源

指导教师:朱茶芬、张文文(校外导师)

实践研究简介

在“数字中国”的大背景下,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正在如火如荼开展,数字化竞争力的塑造将决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的主旋律下,财务也在开展数字化转型,因此,了解数字化转型的路径、方法和组织管理,培养技术和会计交叉复合的思维,成为会计专业学生需要掌握的重要新技能、新思维。


本实践研究系统介绍了办公家具制造业龙头——圣奥集团“信息化—业务数据化—数据中台”的数字化转型。该转型涉及了企业业财一体化、数据中台等前沿概念,涵盖了营销、制造、研发、财务等各个职能领域的革新,是一次全方位、根本性的企业转型。该转型已经历了实践的检验,成效突出,其路径选择和组织机制的相关经验能为其他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借鉴。


傅倾云

圣奥案例调研是我进入研究生阶段后参与的第一个研究课题,也是我第一次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去系统的了解和学习企业的数字化管理与财务的智能化发展。在这次实践中,当时还是MPAcc研一新生的我深刻地体会到,数字化时代的潮流原来距离我身处的会计专业并不遥远。


无论是在企业的实地调研还是后续的案例报告撰写中,学院的老师和学长学姐们都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让我对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有了宏观、形象的认知。这次实践也让我在之后学习MPAcc项目智能财务相关的课程时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见解和思考。


我从这次实践中收获颇多,而实践成果最终能够取得校级荣誉实属意外之喜,非常荣幸能够有这样宝贵的学习机会,也十分感谢学院的老师和学长学姐们给予的帮助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