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新闻与活动

【喜讯】历史最佳!浙江大学“会计与金融”QS学科排名跃升全球73

2023-03-30 文/MPAcc 项目  点击量:9236

喜讯!在最新公布的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浙江大学会计与金融学科再创佳绩。


据3月22日QS公布的2023年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显示,会计与金融(Accounting & Finance)以72.4的综合得分跃升至全球第73位,创造了浙江大学参加该项QS学科排名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QS学科排名截图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学系简介


浙江大学会计与财务学科隶属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历史最早可追溯至1929年之江大学商学院办学时期。1994年,原浙江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开设会计学本科专业,1996年设立财务与会计学系,四校合并后并入新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1999年,浙江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所成立。2004年复设财务与会计学系至今。


经过长期不懈的共同努力,浙江大学会计与财务学科的发展取得了较为长足的进步,在智能财务交叉人才培养和育人创新、面向学科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的科学研究以及服务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学科特色,国内外影响力与日俱增。


2019年,在全国率先创设智能财务(会计学)本科方向专业。2020年1月,举办了我国会计学界首度召开的如何融人工智能于会计、审计、财务人才培养的全国性学术研讨会,发出了《重视AI技术发展、共商共创专业未来》的重要倡议。自2017年起,连续5年召开“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发布会”。2021年,学科连续三年跻身QS全球前100,中国大陆高校第5位。2022年,会计学名列软科大学专业排名A+专业。


近10年来,本学科教师承担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重大重点及面上课题研究近30项,先后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10余项。在国内外高质量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


与此同时,学科积极引领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高度重视产学合作和社会服务,相关成果获省级育人创新和全国行业协会等课题立项、落地多个产学研合作基地建设以及G20、省部级及以上部门采纳或批示,为探索创建数智时代财会育人新模式,开拓推动产学研创协同创新,智力服务我国社会经济和财会事业进步提供了有益的学科洞见和专业实践。


关于“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


由QS全球教育集团发布的“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是目前较为流行的世界范围内大学排名,也是参与机构最多、世界影响范围最广的排名之一,与“THE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USNews Best Global University Rankings”“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并称为世界四大最具权威性的全球性大学排名。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包括主要的世界大学综合排名及学科排名。QS使用5个关键指标来进行排名,包括学术声誉、雇主声誉、篇均论文引用、H指数、国际研究网络。每个指标的精确权重因学科而异,以反映不同学科之间的区别。



据悉,本次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对超过15700个独立大学课程进行了独立比较分析,这些课程来自世界93个地区的1594所大学,跨越54个学科。在本次学科排名中,中国大陆高校学科项目入榜数量创新高,达到851个。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大学在2023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42名,较去年上升3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