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新闻与活动

浙大管院MPAcc走进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开展智能财务行动学习

2022-05-25 文/MPAcc 项目  点击量:6639


2022年5月23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学系主任、浙江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所(ZIFA)所长陈俊老师,浙江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所(ZIFA)副所长、MPAacc项目学术主任董望老师和MPAcc项目行政主任梁贝特老师带领2021级MPAcc学生至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开展智能财务行动学习。原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原集团财务公司董事长傅哲祥、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财务公司副董事长兼集团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总经理姚慧亮、集团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孙华明等公司领导热情接待。浙江省总会计师协会常务副会长俞乐平、浙江省财政厅资产管理处副处长潘朝晖、浙江省能源集团公司财务部副主任王珂等多方专家共同参会,就交投集团的财务共享实践、财务智能化的思考、智能财务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



姚慧亮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在座师生介绍了省交通投资集团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目标定位为统一财务核算中心、智能型财务数据中心、新兴财务人才培养中心和管理决策支撑中心,以及共享服务中心跟集团财务公司的战略合作关系和中心的在财务管理方面的职能。孙华明先生就交投集团的财务共享建设进行了深度分享,分享内容包括交通集团财务数字化整体规划、交通集团财务数字化建设情况,并就交通集团财务数字化问题进行了探讨,同时还为同学们的后续研究给予了选题建议。


接着,与会专家和同学围绕财务数字化和智能化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研讨。陈俊老师、董望老师、潘朝辉处长、俞乐平常务副会长、傅哲祥先生、王珂先生等专家在讨论中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对智能财务理论与实践的真知灼见。行动学习帮助同学们加强了对智能财务的认识和理解,并帮助他们明确了职业发展规划。


浙江大学自从2019年开始本科智能财务以来,积极推进研究生和博士生智能财务多层次人才培养建设。浙江大学MPAcc围绕“智能管控、战略整合和价值发现”探索数智时代会计专业硕士人才培养转型,并于于2020年正式招生。智能财务行动学习是MPAcc《智能财务导论》课程的一部分,也是浙江大学MPAcc向智能财务方向转型的人才培养方式创新探索的尝试,希望通过校企协作,将理论与实践融合,助力智能财务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


此次调研学习让同学们走出课堂,学习了与大型国企以及提供系统层面支撑和咨询层面支撑的企业在财务数字化转型的做法,聆听行业前沿洞见,与业内专家进行了深度交流,启发了同学们对于财务数字化转型的思考。


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要求,以原浙江省高等级公路投资有限公司为主体,吸纳省交通厅其它4家企业组建而成的一家省级交通类国有资产营运机构。集团作为全省综合交通投融资主平台和综合交通建设主力军,统筹承担全省高速公路、铁路、重要的跨区域轨道交通和综合交通枢纽等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融资、建设、运营及管理职责,并积极参与市县主导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项目。



撰稿者/2021级MPAcc 纠展羽